中国二手车行业分析( 22 页)

    2015-08-02

中国二手车行业分析( 22 页)



内容摘要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年二手车交易量已经从100万辆左右增长至60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16%,仅比新车销售的年复合增长率18%略低一点。相比起西方国家高达2.9的二手车/新车销售比率,2014年中国的二手车/新车销售比率只有0.25,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的二手车行业渗透率的提升空间依然很大。

blob.png

为了避税,在中国买卖双方的二手车交易通常通过小型经销商及“黄牛”进行。基于以下三个原因,我们认为这有损二手车行业的发展:1)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2)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3)交易过程冗长。因此,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成功买卖二手车普遍没什么信心。

blob.png

近几年来,多个在线拍卖网站和二手车评估机构的上线显著提升了中国二手车买家和卖家的交易透明度;并且中国内陆及农村地区的个人可支配收入提升也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对二手车的需求。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统一管理二手车价值评估机构,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提议政府修改计税基数,将本来为售价的2%改为增值部分的一个比率。

然而,跨省流通限制和中国限购车辆城市的增加可能一定程度上抵消掉前文所提到的需求驱动因素。

2009-10年是中国新车销售的高峰期,考虑到一般为期5年的替换周期,我们认为接下来的两年替换需求将会高速增长并刺激总体二手车交易的上升,因此我们预测2015/2016/2017年二手车行业的增长率为13%/22%/19%。我们估算在2017年前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将达到1000万辆,2014-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8%,远超同期新车销售的年复合增长率7%。

未来,我们认为二手车的交易渠道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种:1)厂商认证二手车系统;2)二手车拍卖网站;3)大品牌二手车经销商。买卖双方直接交易在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因为目前大多数二手车的买主都来自经济较不发达的城市或者农村地区,一般这些地方网上拍卖平台或者品牌经销商并不常见,所以我们认为作为二手车的交易渠道来说本土的经销商和“黄牛”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然而,对于传统的经销商和“黄牛”来说,从二手车交易中盈利的上升空间有限,毕竟成为经销商的进入门槛很低并且现在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

对不同的汽车厂商有不同的影响

对中高端汽车厂商将产生正面影响

我们认为在一个成熟且发达的二手车买卖市场上,二手车的价格信息透明且易获取,买家对于目标车型的转卖价格了然于心,某种程度上也会促使买家进行新车的购买。


[报告关键词]:   二手车    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