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机械的现状分析及展望

    2016-02-18

混凝土机械的现状分析及展望


经济管理文库


十年前的商品混凝土大规模普及,高速铁路集中上马建设,为混凝土机械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行业奋发图强,不懈努力,产业规模空前壮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在技术先进性、产品可靠性以及服务满意度等方面,混凝土机械行业创造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引以为傲的是,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并购欧洲三大顶级混凝土机械品牌,将规模优势和市场占有率优势扩大到全球范围内,成为全球混凝土机械产业领导者,并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做出示范表率。

混凝土机械行业辉煌成绩的基础是国家经济与基础设施大发展,以销售拉动市场,以规模带动发展,特点非常鲜明。在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和“三期叠加”效应影响下,在设备市场大幅饱和,以及我们的终端用户、下游产业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的形势下,混凝土机械行业自2014年以来整体低迷,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沉重的压力,对企业的生存考验可以说十几年来前所未有。

我们目前面对的严峻形势,陈润余院长、盛春芳秘书长等行业老领导以及行业有识之士多年前就已经做出前瞻性的分析预测,并警告行业应审慎扩张、理性竞争。他们说的话,今天大多应验了,能够听得进劝告的企业家,能够理性面对市场的企业,日子就会过得轻松些;而那些不听劝告,一意孤行的企业,则要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各产品门类销量相比去年同期降幅更加明显,不良债权比例扩大导致企业压力激增,市场竞争及格局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现在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是行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特殊时期,深刻的剖析与反思显得更为重要。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行业状况供业内同仁参考:

传统产品市场形势严峻

混凝土机械销售规模贡献最大的三大产品——搅拌站、搅拌车、泵车,在2015年上半年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据不完全统计,搅拌车产品2015年上半年销售1.3万辆,去年同期则销售2.7万辆;商混搅拌站销售1300条线,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超过60%;混凝土泵车(新机)全行业销售在500台左右,不足市场高峰期骨干企业一个月的销售量。

新机销售规模大幅下滑,市场惨淡经营,归纳起来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1)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水泥和混凝土需求结束黄金增长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71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GDP增长7.0%,虽然完成了“保七”目标,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上半年,基建投资支撑了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加剧了混凝土及制品需求的萎缩。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波动幅度较小,铁路运输及公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有力支撑整个交通运输业投资保持20%以上的增速。水利投资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混凝土产业需求的萎缩导致混凝土产量增速大幅下滑,同时市场价格在今年上半年也呈现缓慢下行走势,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滑,随着上游资金紧张导致混凝土企业短供情况加剧,整个混凝土及制品行业也将步入艰难的境地,对市场走势更为悲观的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未来1~2年内,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混凝土企业倒闭破产。

(2)市场透支、设备饱和,强刺激无效,短期内难以消化。

2015年1月,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关于规范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公告》管理要求的通知》,二轴车不允许超过4m3搅拌容量,三轴车不允许超过6m3搅拌容量,四轴车不允许超过8m3搅拌容量,企业应在2015年7月1日前对公告内产品进行整改,逾期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将暂停公告。从这项规定出台到正式实施的半年期间,行业内有企业预测,应该有商混企业抢搭政策法规末班车,集中购置一批大方量搅拌车,但这种情况并未出现,一定程度上说明由于前期市场透支导致设备保有量庞大,企业缺乏购置新设备的信心。

据总会韩学松首席顾问统计,截止至2014年底,混凝土搅拌输送车保有量29.2~31.6万台,混凝土泵车5.9~6.3万台,混凝土泵6.3~6.8万台,混凝土搅拌站4.7~5.2万台。如果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全国生产商品混凝土15.54亿m3计算,平均单套搅拌站年生产混凝土2.88万m3,单台泵车年泵送2.2万m3混凝土,根本无法维持正常的经营和利润。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市场上大部分设备是2011~2014年销售的新机,车主大多是新进入行业的“有生力量”,正处于按揭还款期,压力可想而知——低价压款高回扣恶性竞争,下游终端用户生存状况进入“微利”、“无利”甚至是“负利”状况。转手卖车、弃车,退出市场,集中爆发,导致制造企业不仅无法正常销售新机,还要被沉重的不良债权所拖累。

据分会不完全统计,市场上有出售意愿的二手存量泵车超过万台(包括还贷违约被制造商拖回的泵车和车主因退出行业而转卖的泵车),一台出厂不到一年,只打了几千方混凝土的长臂架泵车价格已经跌到不足出厂价的一半,仍难以出手。各种电商平台、无底价拍卖会、以及二手设备中介商应运而生,行业龙头企业也在通过各种商业渠道消化存量设备。

分会预计,由制造厂商回收二手设备的状况还将持续,数量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乐观的估计,2016年下半年,回收数量有可能呈现下降趋势,但大量的二手设备消化完毕仍然遥遥无期。

新兴产品市场增长乏力

所谓“新兴产品”,其实并不新颖,主要是指干混、湿拌砂浆成套设备、机制砂生产设备以及PC建筑产业化设备,前些年业内企业就有所涉及,尤其是中小型专业化制造商,如南方路机等在这些领域颇有建树。近几年来,随着大型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传统产品市场拓展受阻,开始将业务推广重点转至“新兴产品”,希望借助“新兴产品”帮助传统商混客户延伸产业链、转型发展的同时,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一方面,国内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很多省市出台了相关政策,禁止砂浆的现场搅拌,在此背景下预拌砂浆整体正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预拌砂浆作为一种新型建材产品,一直发展较为缓慢,尤其是政府强制使用监管政策落实乏力,砂浆现场施工工法和设备仍处于推广阶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预拌砂浆的推广和使用。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平均产能发挥率仅为22.8%,考虑到每年全国房建类砂浆总用量约在3.5亿吨,砂浆预拌率仅为17%,还有约2.9亿吨仍然是现场水泥、砂子配置的传统现拌砂浆。

在这种行业状况下,如果没有合理的商业模式和发展动力,单纯依靠政府政策扶持、资金补贴,预拌砂浆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尤其是房地产基建总量还在不断下滑的形势下,期望预拌砂浆呈现商品混凝土推广普及阶段的投资热潮,更是不现实的。

同舟共济迎接挑战,打造健康产业生态

黄金十年,工程机械产业高速发展,混凝土机械由于高附加值、高利润率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与追捧,也成为地方政府扩大投资增加税收的香饽饽。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与政府“关照”之下,一路高歌猛进业绩扩张。但反过来说,正是来自资本和政府的压力,迫使企业不理性发展,激进销售盲目扩张,自酿苦果,正如经济学家所讲,是长期畸形的资本市场完成了对市场常识的扼杀,对基本商业伦理的系统性摧毁。

彻底摒弃激进的市场营销,为行业蓄水养鱼,修复生态

当前,大量二手设备和不良债权设备充斥在市场上难以消化,传统的混凝土机械龙头企业背负较大的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在这种形势下,消化二手设备、处理不良债权是他们当前的主要任务。而进入混凝土机械产业时间不长的行业新贵,在上一轮疯狂扩张中只抓住了一个尾巴,不良债权较少,背负压力较轻,反倒是敢于在市场低潮期运用激进的市场营销来获得占有率,今年上半年混凝土搅拌车市场占有率排位出现较大的变化就是很好的证明。

既往的经验和教训已经充分证明,盲目的冲销量促销获得占有率优势,最终只能沦为资本市场造噱头炒股价的题材,对行业生态和产业健康造成伤害,同时也会让企业背负沉重的包袱,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短视行为,根本无法取得客户的忠诚度和对品牌的长久认可。我们必须彻底摒弃激进的市场营销手段,我们要对企业的投资人负责,对老板负责,同样也要对行业负责,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是有长久生命力的企业。

创新驱动发展,塑造核心竞争力,以差异化产品和技术赢得市场

我们都在谈行业,谈产业。说到底,行业是由每一个企业构成的,企业做的就是产品、技术和服务,没有这些实实在在的支撑,其他一切都是浮云。最近这两年,混凝土机械在传统产品发展受阻的背景下,迸发出很多创新点,这恰恰是混凝土机械企业调结构转型升级的最好例证。更为难得的是,以前是你做什么,我跟着学什么,研发成本低,市场开拓成本低,而现在则是差异化,我的产品战略和你形成差异化,在不同的技术路线和产品上比高低,放眼长远,看谁笑到最后。

高铁、商混搅拌设备系统性升级

随着新一轮高铁建设项目上马,旧搅拌站搬迁和新建站需求都呈上升趋势,在供料精度、秤体精度、控制方法等三个方面也提出更高技术需求,在软件控制和信息化管理方面较高铁建设初期有明显进步。

根据《铁路工地混凝土拌合站标准化管理实施意见》,拌合站信息管理系统通过采集、存储、传输、统计分析生产过程数据达到监控混凝土生产过程及质量追溯的目的。系统应能实现材料进场与混凝土出站信息管理、重点场所及关键生产过程监控、自动生成统计数据报表、误差超标报警提示等功能。分为总公司、建设单位(铁路局)两级管理平台和施工单位(监理)一级采集平台,这些措施将混凝土工程质量从事后把关转向事前控制,对搅拌站硬件和软件供应商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跟进改进创新。

在商混领域,土地资源紧张,地方政府治理大气环境,节能减排等举措对商混生产设备提出了高效集约利用土地、绿色环保生产、节能降噪减排、智能生产联控等更为系统高端的要求。皮带自动上料、压缩空气输送粉料、粉尘泄露点全面控制及脉冲除尘、二次投料搅拌、废水废渣收集再利用、全过程生产监控以及ERP联网等技术,在新型商混设备中崭露头角。南方路机、山东方圆、建友、新型、圆友、岳首等成套设备供应商,以及众多控制系统与除尘设备部件供应商,紧跟市场需求,为商混设备升级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

着眼未来,我们相信国内混凝土搅拌站应用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随着大量商混产业投资客的退出,以及大型水泥集团商混集团的并购重组及市场净化,新的产品更新升级需求也将越来越多,混凝土搅拌站市场一定会有更为光明美好的未来。

以工法进步带动产业链发展

预拌砂浆市场一直以来受到机械化施工组织进展缓慢的影响,难以在工程现场全面推广铺开。解决了末端施工难题,干混砂浆产业才可能真正迎接春天。混凝土机械行业龙头企业正在推动砂浆机械化施工发展。

中联重科在砂浆结合M-tec技术优势,散装砂浆专用气力输送系统、连续搅拌机和砂浆泵组合,实现了砂浆高层输送和喷涂,替代传统抹灰工并建立成本优势,该商业模式已经得到客户的初步认可有望进一步推广。

三一重工则避开干混砂浆竞争,另辟蹊径推出湿拌砂浆A8砂浆大师成套设备,发挥机械化施工成套优势,力求在砂浆领域掀起一场“工业化革命”。砂浆大师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央视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外,三一重工还推出了V8农村乡镇用混凝土成套设备,中联重科推出“开拓者”城镇混凝土设备,帮助农村小型建筑商和建材供应商推广商品混凝土使用,以成套设备和品牌优势进军农村市场,替代现场搅拌,符合国家新农村建设大势和政策,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紧盯重点工程建设,大项目树品牌标杆

今年上半年,徐工施维英4台泵送设备参加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特殊混凝土浇筑任务,50小时冒雨浇筑3000m3混凝土,提前完成浇筑任务,在重点工程建设领域扩大了徐工施维英品牌影响力。

在国家重点工程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项目中,方圆集团HZS180D型水上平台混凝土搅拌站成功中标,该水上平台混凝土搅拌站可抗14级台风,拥有超大1000m3配料机和完备的砂石分料运输系统,这是方圆集团继核电建设搅拌站之后在跨海大桥水上平台搅拌站的又一力作。

从核电到大型桥梁,从房建基础大底板到高速铁路,可以说重点工程建设无不需要混凝土机械做重要支撑,也正是我们创品牌、打市场的最佳展示舞台。我们要倍加珍惜,抓住每一次机会,充分展示我们的技术产品和实力。

物联网及智能控制技术促传统产品升级

bauma china 2014,泵车制造企业在智能控制、安全操控、节油降耗、稳定高效,以及物联网技术等方面全面突破,单纯比拼臂架长度,泵车排量,底盘轴桥数等指标参数的时代已经过去,泵车产品技术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联重科碳纤维、三一C9、徐工S9、福田雷萨重机L9等新品集成了诸多新技术(协会在上届bauma china2014展览会之后对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总结梳理,在此不再详述),代表了泵车产品发展方向。

当下的困难是挑战,更是机遇;是危机,更是转机。我们也坚信,只要行业同仁摒弃浮躁的心态和急功近利的思想,避免再犯同质化大跃进的错误战略,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凝聚共识,同舟共济,迎接挑战,在行业深度调整中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作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混凝土机械分会 王刚  来源: 《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2015年年第11期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混凝土机械    机械    混凝土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