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物流业中的机器人与人》( 20 页)

    2016-07-18

罗兰贝格:《物流业中的机器人与人》( 20 页)


罗兰贝格近日发布报告《物流业中的机器人与人》,分析了物流业大量引进机器人所带来的影响,物流业如何做好准备并在新形势下提高竞争力。报告指出,机器人生产效率的提高、寿命的延长与成本的下降等因素将会促进机器人在物流业中的使用。若无任何过渡性准备,预计物流机器人将在未来十年内取代欧元区150万个工作岗位。

blob.png


自从网络巨头加速机器人领域布局以来,物流机器人化飞速发展。抓取技术、识别技术和工作环境分析能力的加速发展使人机合作变成可能,大大缩减系统成本与整合的时间;在连续使用的情况下,机器人的生产效率是人工的4-6倍,有望节约20%-40%的装卸搬运成本,并提高营业额;机器人正常工作平均花费18-20欧元/小时,低于欧洲劳动力成本昂贵的国家,而劳动力成本将不断攀升,机器人的平均花费将在2020年有望降至10欧元/小时以内;随着初创企业和研究机构先后推出低成本机器人,预计至2020年,大量机器人解决方案的成本将降至10万欧元以下,物流自动化方案的投资回报将很快降至3年以下。

blob.png

虽然物流业机器人化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其巨大潜力使物流业重新思考几十年来的固有工作组织模式。若无任何过渡性准备,未来十年,将机器人应用于物流业将直接导致成千上万的非技术性工作岗位消失,欧元区将消失15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最受影响的领域将是配送、制造业和外包的物流服务公司。考虑到物流本质上无法通过出口及提高服务质量来弥补就业岗位的流失,各国最好通过机器人化来提升物流国际竞争力。

blob.png

罗兰贝格为物流企业指明物流业机器人化智能转型的关键:
• 定义新型商业模式 
机器人化是催生新一代服务的颠覆性科技,足以影响现有商业模式和物流价值链,但是人们对机器人化所带来的影响还没有充分的认识。与以往更有利于大企业的工业革命不同,小企业也可以拥有协作型机器人,这种变革能够使小型物流部门更具竞争力。业内还将会出现很多新的职业,例如机器人“集成商/培训师”、远程平台管理员等,来构建支撑整个生态系统的技术体系,科技的发展将为能够“打破”物流行业规则企业的出现扫清道路。
• 监管部门谨慎应对过渡 
调查中发现,不少人认为复杂的国内政策会阻碍物流业竞争力的提升。然而报告指出,日趋复杂的政策事实上加速了机器人化的发展,对物流业工作人员的过度保护反而会使这些工作岗位更加岌岌可危;在仓库和工厂的工作环境饱受诟病的情况下,机器人化还有助于调和公众舆论,使品牌形象更具人性化。
• 必须迅速决定 “应对”机器人化影响的步调与方法 
物流业机器人化可能是一个短期的泡沫,但是长期来看将会变成现实。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竞争优势,支持和投资这些新机器人化工作的研发和培训至关重要,并应该加快进度。但若推进步伐太快,机器人化转型将会对社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若步伐太慢,又会限制那些足以进行中期投资的企业获得更多科技,也扼杀了整个机器人生态体系所能够带来的潜在价值和工作机会。


下载:《物流业中的机器人与人》(PDF 20页)


[报告关键词]:   物流    机器人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