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航运港口物流篇

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航运港口物流篇


中美双边海运贸易量占全球的2%,主要的大宗商品贸易(如原油、铁矿石、煤炭)并不发生在中美之间。本文旨在分析全球变局下航运物流企业面临的发展趋势。

中美双边海运贸易量占全球的2%。主要的大宗商品贸易(如原油、铁矿石、煤炭)并不发生在中美之间,2017年中美之间双边海运贸易量(按重量)占全球的2%,其中中美之间贸易量在各自货类中占比高的分别为:粮食(8.4%)、集装箱(5%)、液化石油气(3.9%)、小宗散货(1.5%)。按重量衡量,目前已经执行的关税(500亿美元25%和2000亿美元10%)涵盖的商品量占全球海运量的1.5%。

72ba86d2-c537-412a-a51d-04df610af4b6.png


集运:需求不确定性增加,尤其在美线出现一定程度抢运之后,但目前市场集中度高,船公司可以通过闲置船舶、削减航线或调整运力投放等措施主动调控以应对。


23087d26-b984-4a6f-9aa6-d04e15da6323.png


干散货:今年从美国进口量大幅减少20%导致中国大豆进口量下降4.3%,贸易线路发生一定变化(从巴西进口量增长17%),中美领导人G20会面同意立即进口美国农产品有助于减少负面影响,但有待继续观察。


20b73dbb-7ca7-4e65-861b-7f456c2fdb60.png


油运:中美之间油品贸易占比小,影响有限(四季度油运运价超预期上涨是在中国从美国的原油进口量减少到零的情况下实现的);未来合作空间较大(美国产量和中国进口需求都将增长,存在互补关系),长航线运距利好吨公里需求。


d0f471b5-92be-4aa6-98aa-38abca204125.png


物流:产业转移趋势有望加速,拥有高质量客户和区域化(或全球化)物流服务能力的物流公司有望受益。中长期而言,如果贸易争端甚至逆全球化继续演进,全球供应链可能面临重塑,这一过程取决于成本优势和产业链综合配套能力,只要生产地与消费地是分离的,依然会存在物流和航运需求,但如果出现明显的内包(insourcing)或者近(在)岸外包(onshoring/nearshoring)趋势,可能会导致需求萎缩。

港口: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和对出口依赖的降低,吞吐量增速放缓可能是中长期的趋势,整合、转型(多元化)或出海成出路。


本文摘自:2018年12月18日中金发布的《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航运港口物流篇》


[关键词]:   航运    港口    物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