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光伏篇

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光伏篇


国内光伏产业成长十余载,历经国内外政策挑战,最终成为坐拥全球80%以上产能的绝对领导者。单个市场表现不免起伏,但成本下降,装机增长的主题不变。我们看好有技术和成本优势的龙头,将引领成本下降推进平价上网,无惧单一市场的政策变化。

回顾今年短期贸易摩擦叠加国内政策调整,光伏需求承压

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光伏行业成为首批受影响目标,年初即受到201法案制裁。前10个月对美出口仅32兆瓦,同比降98%。同时国内政策在5月底调整,使得市场对于国内新增光伏装机持观望态度,光伏需求承压,产业链价格年初至今已出现32%-46%的下降。

展望明后年,中期海外市场全面发展,国内政策回归理性,行业需求企稳回升

面对政策挑战,各组件厂积极开拓市场,利用价格下降使众多国家实现平价的契机,达成出口多元化。尽管美国需求萎缩,但前10个月组件总出口仍实现34%的同比增长。且3季度末欧洲双反政策到期取消需求复苏,及国内政策合理化后需求理性回归,单一市场风险不再重要,贸易摩擦影响将得以消化。

0bfd75c3-1d1b-4555-b3e9-15d769434f1f.png

放眼未来,长期降本增效还是行业最大的推动因素,追随技术不断进步的行业龙头

光伏的制造业属性决定了其降本增效促进新增装机,装机量提升又反作用于成本下降的特性。未来多晶硅环节硅烷流化床法的突破、电池环节N型电池的技术成熟等,都将推动产业链成本进一步下降,发电效率提升。而行业各环节的龙头企业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积累将使其有能力引领成本下降,获得高于行业二线企业的盈利能力,优先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增长。

6df2724b-4860-49b8-8f67-de6d6a7ffd46.png

考虑到国内政策层面可能会在固定的补贴额度下执行多建少补的逻辑,我们认为年初光伏产业链价格压力仍然会延续,全年价格或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而到明年下半年市场有望达到平价上网的水平,带来长周期的增长逻辑。看好光伏玻璃价格反弹以及需求增长下龙头企业的机会。


本文摘自:2018年12月18日中金发布的《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光伏篇》


[关键词]:   光伏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