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实现5G盈利之道( 21页)

    2019-05-03

普华永道:实现5G盈利之道( 21页)


探明5G机遇

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已经到来,并将在未来几年内超越4G标准。其功能将远超4G,实现指数级增长,即速度提高百倍,容量扩大千倍。未来移动网络将具有更高的储存量和可靠性、更低的延迟性、更佳的节能性,以及提供“万物互联”的可能性。

在未来四年内,各大公司将投入高达570亿美元的资金提高网络密度、增加频谱和升级有源设备,旨在避免重蹈4G推出时的覆辙。尽管2012年面世的4G加速了移动化应用和服务的变革进程,但运营商仍难以从终端用户身上挣得额外收入以收回投资成本。消费者的期望持续高涨—他们希望在成本不变甚至更低的情况下获得更多数据、更好的连接性能和更多的功能。这也是过去三年里39家顶级电信公司的股东总回报率落后于泛股票指数的原因之一。由于电信公司竞相提供最佳网络,即便他们试图以最具成本收益的方式投资5G,也面临着竞争压力。

为确保从巨额5G投资中获得合理收益,运营商必须全面思考盈利机会,跳脱出“数据访问更快,用户收费更高”这一单一模式。虽然5G可能在特定情况下提供固定无线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宽带的机会,但5G投资整体上很难获得诱人收益。事实上,5G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快的速度,还有其他有价值且可盈利的应用和服务。即将发布的5G具有一系列属性,例如更高的可靠性、分段网络性能和更低的延迟。因此,5G可能催生全新的服务产品、业务场景、商业模式和收益机会。开展5G业务的运营商,将不再主要依靠终端用户向电信公司直接支付网络使用费用,而是向依托5G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公司收费来获得可观收入。这种模式通称为“企业对企业对第三方” (B2B2X),其中X可以是消费者(2C)、企业(2B)或公共机构(2G),并且此模式将广泛适用于一系列不同业务场景。通过识别和利用这些机会,运营商可确保其5G投资收益超过4G收益。但要实现这一点,运营商需要发展和培养几项重要能力。

中国电信运营商如何迎接“更快、更强、更聪明”的5G时代?

在中国,工信部的规划更是强调将在2019年实现5G试商用,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下,我们认为,5G将会启动移动互联的新阶段,尤其是会推动产业互联的进程,引发已有行业的变革;同时,5G也将会促使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的众多企业改变自身的业务经营方式,形成创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三大运营商虽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但考虑到基础建设的投入、运维管理的复杂度、产业链的成熟度以及商业模式的转变,运营商们仍比较谨慎,现阶段还是以聚焦重点城市扩大试验规模为主。我们认为,相对于通过5G技术提供更快更好的消费娱乐体验,中国运营商的新机会将在于利用5G推动物联网、工业4.0、自动驾驶、医疗等多行业的业务创新,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兴科技融为一体,提升终端设备的边缘计算能力,有效支持“智慧城市”的建设及“智慧社会”的实现。

对于中国运营商而言,为了超越现有的管道商角色,自身更要积极转型,针对不同的垂直行业,在识别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围绕主要需求仔细评估可能的B2B2X创新商业模式,并确定适合特定应用场景的模式,从而真正成为5G时代下的泛数字化平台,实现“5G+智能服务”的行业赋能效应。


[报告关键词]:   5G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