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 36 页)

    2021-04-09

2021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 36 页)


概述

在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中,麦肯锡提炼出了一系列有关车市和消费者的关键思考。2020年的疫情给行业的趋势发展投下了“震撼弹”,车市和消费者行为也因此出现诸多新动向。在此背景下,麦肯锡再次对中国汽车消费者开展全面深刻的调研,并总结出六大关键特征:

一. 客户经营刻不容缓,产品升级势在必行:

中国车市持续由增量转为存量市场,车企应进一步优化用户运营,增加现有及潜在客户对品牌的认同感;与此同时,为了把握客户添购、置换的消费升级需求,产品升级势在必行。车企需要聚焦20万~3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重点打造具备充分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才能把握消费者置换或添购时的升级趋势。

二.品牌建设已成为主战场:

在除高端市场外的其他所有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的进攻态势都颇为迅猛,合资品牌“护城河”已近消失,在一定的价格带内,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甚至已经“平分秋色”;车企应加速品牌价值重塑,明确自己想要传递的品牌信息,并打入消费者初始品牌选单,免遭市场淘汰。

三. 构建数字化全渠道营销迫在眉睫:

数字化渠道已深入消费者决策环节,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在收集信息时,重点依靠的渠道之一就是数字化渠道。车企应在打造流量运营体系的同时,优化数字化触点,扩大数字化渠道的影响力;同时,全渠道与新零售已从“选配”变为“ 标配”。在新零售的助推下,不同产业纷纷出现了较大调整,消费者对现有汽车购买模式及售后服务的要求也出现了改变。本次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都偏好创新服务模式。车企应以优化客户体验及扩大综合效益为目标,系统性地布局包含展示、销售、保养维修在内的新型服务模式,并力争与现有4S网点打造最佳协作模式。

四. 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迎接市场拐点:

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面临着补贴下滑及2B市场萎缩等负面影响,但其整体表现仍旧可圈可点:不仅增速达两位数,且消费者对领先电动汽车新势力的品牌粘性正在显著提高。对传统车企而言,要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足够的竞争力,需要超越传统的“油改电”,精心打造原生的电动汽车平台,推出足以与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同台竞技的明星产品。

五.拓展智能科技盈利模式成为新考验: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呼声日渐高涨,也十分愿意为新颖的功能支付溢价:有80%的消费者将自动驾驶功能纳入选购下一台车时的重要考量;同时,70%客户认可OTA模式,其中60%以上愿意为此付费。车企应一改简单堆砌配置的理念,以客户为导向,按需设计,并进一步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包括布局OTA创收模式、订阅服务等。

六.探索MaaS出行即服务的新业务模式:

锁定消费者的多元用车需求,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对车企而言,本次调研带来的一个重要洞见,就是消费者对长期租赁愈发呈开放态度:有55%的消费者都表示,愿意暂缓购车想法,转而考虑一年或三年的租赁模式。长远来看,面对未来“出行即服务”的大方向,车企若能找准自己的价值主张,将有机会脱颖而出,力争上游。


[报告关键词]:   汽车消费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