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行业分析( 52 页)

    2022-08-25

合成生物学行业分析( 52 页)


摘要

合成生物学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2005年以前:技术发展初期,代表成果为青蒿素前体在大肠杆菌中的合成。2005—2011年:基础研究快速发展,工程化理念日渐深入、使能技术平台得到重视、工程方法和工具不断积淀的阶段,体现出“工程生物学”的早期发展特点。2011—2015 年 :基因组编辑效率大幅提升,下游应用领域开始不断拓展。2015 年以后:“设计—构建—测试-学习”概念提出,多学科融合程度加深,叠加资本市场加速入场,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

多环节高技术壁垒,国内外差距不大,国内企业存在弯道超车可能。

合成生物学在基因设计、菌株改造、产物功能性质的鉴定、分离纯化、放大量产等方面存在多学科知识交叉,需要企业长时间经验积累,目前国内外尚未出现真正的合成生物学领军者,国外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如Amyris、Ginkgo Bioworks市值均在50亿美元以下,国内企业通过产学研或自主研发的形式,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政策、技术、资本三重加持下,行业市场规模24年超千亿,医药领域占比约3成。

1)政策端:合成生物学发展符合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与传统技术路线相比,更环保、成本优势更明显。且属于创新型技术,是我国未来生物科技发展的重点技术项目。2)技术端:基因测序技术发展迅速,检测时间和单位成本明显下降。国内企业使能技术、生产Knowhow技术已经积累到一定阶段,在产品商业化方面逐渐放量。3)资本端 :2018 年创下融资金额23 亿美元的融资记录。资本和市场的目光正在向合成生物的技术应用层面聚集。从投资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医疗、食品及饮料开发、生物体设计、自动化生产平台及能源应用开发等。根据 CB Insights 数据,预计到 2024 年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达到 189 亿美元 。从CAGR来看,预计食品饮料、农业领域的增速最快,分别为64.6%/64.2%。从占比来看,医疗健康领域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为50亿美元左右,占到整体市场规模的27%。

选品视野和产业化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通过复盘海外Amyris等公司发展路径,我们认为,考验公司立项的前瞻性视野尤为关键,对于产品的市场前景(景气度、成熟度)、可替代性(成本、环保)、产业放大难度(早期菌株选择、后期纯化量产)等方面的判断是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目前来看,合成生物学选品仍以自下而上的方式为主,主要集中在化工能源、医药、食品领域较多,未来随着与计算机科学的深入研究 ,合成生物学有望创造新需求。建议重点跟踪企业早期项目布局及进展,同时关注上市后产品验证情况。

主要标的:

金斯瑞(底层技术实力强劲)、诺唯赞(酶试剂龙头企业)、华熙生物、华东医药、凯赛生物(长链二元酸龙头企业)、华恒生物(L-丙氨酸等氨基酸龙头企业)、金城医药等。

风险提示:

选品失败的风险;研发失败的风险;产品销售或技术服务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报告关键词]:   合成生物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