锑行业专题分析( 27 页)

    2022-11-10

锑行业专题分析( 27 页)


摘要

资源高度稀缺,供应持续收缩。

锑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为0.0001%,USG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锑资源储量约为200万吨,且分布不均,按照当年产量11万吨折算,静态储采比仅18。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均将锑列为关键矿产资源。国内锑矿供应受到政策因素、环保要求提升以及开采难度增加等原因呈现下降趋势,海外产量虽有抬升但波动较大,目前全球锑矿供应量自峰值已下降近半。

阻燃剂:需求核心领域,短期难以替代。

随着全球塑料消费稳步增长,以及各国阻燃法规、标准不断完善,阻燃剂需求持续提升。虽然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无卤化成为阻燃领域的趋势,但新型无害卤系阻燃剂正在不断开发,并且溴系阻燃剂所具备的优秀特质无法被完全取代,使得卤系阻燃剂和三氧化二锑至今仍在阻燃剂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澄清剂:光伏玻璃高速发展,用锑需求快速攀升。

近年来,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带动中游光伏玻璃产能快速扩张,大尺寸、薄片化、双玻组件成为发展趋势。近期光伏玻璃降库速度加快,价格上涨。焦锑酸钠中的锑以五价锑形式存在,能直接分解放出氧气,作为一种优质的澄清剂,用量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快速抬升,有望打造锑需求新的增长点。

其他领域应用不断丰富。锑具有独特的热缩冷胀和具同素异形现象,用途广泛且难以替代。

在铅酸蓄电池中可用于制造板栅材料;通过合金化可加强材料耐腐蚀性,应用领域广泛;在化工领域用作聚酯催化剂,具有反应活性高、副反应少、价格便宜等优点;在军事领域,硫化锑在弹药底漆、雷管、烟幕发生器等领域均有应用。此外锑熔盐储能电池在不断发展,如果未来实现大规模商用,有望成为锑需求的重要增长点。

周期波动明显,长期中枢向上。过往锑价格受到政策影响较大,随着供需关系变化,呈现明显的周期波动。

但从中长期来看,锑价格中枢有望抬升。一是锑资源供给紧张,原有矿山经过长期开发,资源大幅消耗,产量持续下降。二是需求有望增加,特别是在光伏玻璃用澄清剂领域消费,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全球锑精矿供需紧张的问题或愈发突出。三是生产成本抬升,随着开采难度的上升以及环保要求的提升导致相应成本的增加。四是战略地位提升,锑在军工等领域的应用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被多国定义为关键矿产资源。

相关标的:湖南黄金、华钰矿业。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增长不及预期;锑矿供应增加超预期;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关键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