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行业报告( 47 页)

    2022-12-09

充电桩行业报告( 47 页)


目录

C O N T E N T S

1充电桩行业发展格局及趋势

2充电桩技术发展趋势及现状

3充电桩行业竞争格局

4 投资建议

5 风险提示

摘  要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与渗透率创新高,充电桩建设增速远远落后于新能源车增速。充电桩行业的成长逻辑是下游新能源车销量带动上游充电桩的产销,使车桩保有量之比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飞速发展,我国2022年10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30.2%,而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从2015年的0.6%上升至2021年的8.3%。2022年9月我国车桩比为2.6:1,2021年美国公共充电桩车桩比为17.7:1,欧洲为16.4:1,海外如欧洲、美国车桩比近年呈现不降反升趋势,目前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国内外政策全面发力,充电桩市场规模超千亿,欧美市场增速更高。充电桩建设是我国“新基建”之一。欧洲市场于21年7月发布“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确保主要道路每隔60公里就有1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美国就业计划》计划投资1740亿美元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并规划在未来建设50万台充电基础设施。我们测算中国及欧美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从2022年402亿元增长至2025年1674亿元,CAGR达60%,其中欧美CAGR有望达79%,而国内CAGR有望超40%,分直流/交流看,未来直流桩规模增速更高。

充电桩分为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未来高压高功率直流快充是行业发展方向。经测算,22-25年欧美市场直流桩规模增速有望达124%,而国内直流桩规模复合增速有望达46%,远超于交流桩增速,直流快充市场渗透率提升势在必行。

国内充电桩市场与欧美充电桩市场的竞争格局、商业模式和产品标准均有所不同,海外市场盈利能力较优。国内充电桩产业链中,上游和中游设备竞争较为激烈,而重资产的下游运营商集中度较高,以专业化运营商和国企运营商为主;美国充电桩行业高度集中,由以ChargePoint为代表的运营商,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车企共同主导;欧洲充电桩行业标准规范,参与者包括设备商、运营商和服务商,商业模式丰富。

投资建议:在政策及市场双重驱动下,充电桩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有望充分受益,需求迎来拐点。类比户储行业,相较于出海的逆变器和电池企业,充电桩企业业务更为复杂,毛利率略有差距,但是相较于国外充电桩企业,国内充电桩企业更具成本优势,有望受益于海外需求高增,实现规模和盈利增长。国内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于近年加速海外扩展力度,海外市场份额有望迅速提升。欧美的汽车测试标准和法规相较于国内更为严苛,桩企“出海”的短期关键在于是否取得标准认证,中长期在于能否建立售后和服务网络。重点关注:①已取得海外认证的领先设备供应商,如绿能慧充、盛弘股份、道通科技;②核心部件充电模块龙头供应商通合科技、英飞源;③专注充电桩运营商业务龙头:特锐德。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充电桩建设进度不及预期;企业出海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研报使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风险;市场规模测算偏差。


[报告关键词]:   充电桩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