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以来我国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运营分析

    2016-06-10

2010年以来我国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运营分析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通过对2010年以来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产量、企业数量、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出口等要素及相关财务指标的分析和比较,说明当前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运营情况,并以此得出行业的发展结论和相关建议。

关键词:耐火材料,财务分析,运营情况

一、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产量及增长率变化情况

2010—2014年,全国耐火材料制品产量分别为2 808.06万吨、2 949.69万吨、2 818.91万吨、2 928.25万吨和2 797.15万吨,波动幅度较大(见图1)。在这5年中,2010年的产量增长率最高,为14.45%。2010年的产量大幅增加属于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后的恢复性增长。2011—2012年,产量增速开始下降,增长率分别为5.04%和-4.43%。2012年,出现负增长,原因在于下游行业的固定投资减弱,耐火材料制品需求量减少,部分企业停止生产来消耗原有库存,由此导致产量持续下降。2013年,耐火材料制品的产量有所增长,同比增加3.88%,主要受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的拉动。2014年,受国内钢铁等下游产业低迷状态影响,耐火材料制品的产量增速同比下降,产量同比减少。

2160073.jpg

图1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产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

二、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企业数量及规模变化情况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企业数量分别为2 504家、1 917家、2 126家、2 311家和2 265家;总资产逐年增加,由1331亿元增长到2 743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9.82%。由图2所示,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总资产增长率高于耐火材料制品企业数量增长率,这说明行业内企业的平均资产规模在逐渐扩大。


2160074.jpg

图2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企业数量、总资产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从企业平均产量来看,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企业平均产量分别为1.12万吨、1.54万吨、1.33万吨、1.27万吨和1.23万吨,平均产量变动趋势与耐火材料制造品产量变动方向一致,详见图3。


2160075.jpg

图3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产量及企业平均产量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三、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销售收入及产业集中度情况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行业的销售收入逐年增长,分别为2 461.43亿元、3 376.79亿元、3 855.31亿元、4 644.33亿元和4 778.90亿元(见图4)。根据《中国耐火材料工业年鉴》中提供的2011—2013年销售收入前15名的耐材企业,本文对其销售收入加总,得出销售收入前15名耐材企业销售总额占整体行业销售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13%、5.14%和4.50%。由此可见,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产业集中度在2011—2013年逐年下降,并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是由于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生产工艺流程短、建厂投资小,造成了该行业企业小、多、散的现状。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年鉴》提供的2014年重点统计耐材企业耐火材料产量,取前15名耐材企业的产量加总,得出其在2014年行业总产量的占比为11.26%。而2013年工信部下发的《关于促进耐火材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前10家企业产业集中度提高到45%。”这说明,无论是以销售收入还是以产量为统计口径,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发展实际与产业集中度目标仍有很大的差距。


2160076.jpg

图4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销售收入及2011—2013年产业集中度

数据来源: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Wind资讯

中国耐火材料制品产量约占全世界耐火材料总量的65%左右,其他产量主要集中在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我国耐火材料制品总量占比很大,然而在销售收入前10名的耐材企业全球排行榜中却并无中国企业,这再次说明我国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产业集中度很低,规模实力还有待提高。

四、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与上下游行业盈利能力比较

2010—2014年的5年间,2012年的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最高,为18.14%;2014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最低,为14.56%。将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与上游的耐火土石开采业和下游的炼钢、炼铁、玻璃、水泥行业进行比较,根据总体走势排名其顺序为:耐火土石开采业、水泥行业、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玻璃行业、炼铁行业、炼钢行业,详见图5。


2160077.jpg

图5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及上下游行业主营业务毛利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主要下游行业是炼钢和炼铁行业,通过比较三者的销售利润率(见图6),耐火材料制品行业同样高于炼铁、炼钢行业,这说明相比下游的炼钢和炼铁行业,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具有竞争优势。但同时笔者发现,三者的销售利润率均在逐年下降,下游炼钢和炼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会造成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市场需求萎缩,从而导致销售利润率下滑。


2160078.jpg

图6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及炼铁、炼钢行业销售利润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五、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出口贸易情况

2010—2012年,耐火材料制品出口量逐年增长,分别为179.28万吨、195.38万吨、203.97万吨;但增长率逐年放缓,分别为23.87%、8.98%、0.44%。2013年,耐火材料制品出口量较2012年下降了13.27%,主要为铝硅质耐火材料制品和碱性耐火材料制品的减少。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出口量有所回升,增长率为5.27%,详见图7。


2160079.jpg

图7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出口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

六、相关财务分析

2011年,受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及外部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加之主要下游产业经营困难加重,对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产生巨大冲击,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同比降幅为23.44%,而销售利润率较2010年提高了1.04个百分点。2012年和2013年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增速放缓,企业数量增长率分别为10.9%和8.7%。2014年,企业数量再度减少,同比降幅为1.99%。而销售利润率自2012年起已经开始下降,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继续下降,这说明新的进入者并未如预期获得丰厚利润,且在2014年陆续有企业退出市场,详见图8。


2160080.jpg

图8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企业数增量与销售利润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行业亏损面分别为7.27%、4.96%、7.34%、7.31%和7.46%。2011年亏损面缩小主要由于当年受外部环境和下游行业经营状况影响,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其余年份,亏损面维持在一定水平。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行业的亏损深度逐渐增加,由2011年的1.32%上升至2014年的3.45%(详见图9)。亏损企业占比上升及亏损额度加大的原因在于受主要下游行业效益下滑等影响,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这种由“结构性过剩”到“全面过剩”的产能变化,导致并进一步加剧了行业整体的无序竞争,产品价格难以提升。同时,原燃材料及人力成本等不断提高,导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


2160081.jpg

图9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亏损面及亏损深度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增速变化情况为波动下降。三费占行业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2%、6.31%、6.45%、6.39%和6.55%。其中,销售费用占比最大,逐年相对减少;管理费用占比次之,逐年有所增加;财务费用占比最小,逐年有所增加,详见图10。


2160082.jpg

图10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三费占销售收入比重变化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为提高市场占有率,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企业多采用赊销的方式。这把“双刃剑”既带来了销量的增加,又产生了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自2010年以来,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应收账款不断增加,应收账款的周转效率在2011年有所提高,之后逐年下降(见图11)。这主要是由于下游行业,特别是钢铁行业,效益下滑严重,导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货款回收困难。


2160083.jpg

图11  2010—2014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应收账款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七、结论和建议

1.合理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行业良性竞争

耐火材料的主要下游行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等均属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具体表现为利润大幅下滑,增速明显减缓。加之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原燃材料成本提高、资金管理压力加大及环保诉求不断加强,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产能过剩矛盾日益凸显。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行业内部出现无序竞争、竞相杀价等恶性问题。相关监管机构应加强对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有序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各家企业也应将目光聚焦到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上,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共同营造行业良性的竞争环境。

2.整合行业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

虽然我国耐火材料制品总量大,但行业内企业的规模却很小,大多以中小耐材企业为主,产业集中度极低。结合“小、多、散、乱”的实际发展情况,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要以新常态下企业分化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为指导思想,通过强强联合、收购、兼并等模式对行业内的资源进行整合,切实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提升我国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3.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由于行业内企业无序竞争,导致产品价格难以提升。原燃材料及人力成本等不断提高,导致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应收账款的回款困难无疑又增加了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企业的资金管理压力。对此,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企业要树立安全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应收账款管理责任,制定行之有效的信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

4.注重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

温室效应及雾霾天气增多等环境恶化问题,使得环境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对于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所在的高温工业来说,节能减排显得愈发重要。因此,在耐火原料开采与运输、耐火材料制品生产、耐火材料使用后的废物、废渣储存和回收再利用等环节均应加强环境管理,注重生态保护。

5.各环节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

随着下游行业的产能日益过剩以及对耐火材料制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应在行业现有发展水平之上开发新技术以提高耐火材料的品质和性能,降低其能耗和成本,延长其使用年限。在此过程中,逐渐提高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要加强科技对耐火材料从原料开采到产品生产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的预见、引导和支撑作用,利用科技先导作用来生产新型环保耐材,不断满足市场日新月异的需求,促进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杜立辉,游杰刚,吴殿峰.2001—2009年我国耐火材料制品制造业经营状况分析[J].冶金经济与管理,2010(4).

[2]宁生,李纪伟,于仁红.绿色耐火材料的理念与实践[J].耐火材料,2010,44(3).

[3]徐殿利.新常态下的耐火材料工业[J].耐火材料,2015(4).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耐火材料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