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发展现状


1、汽车物流行业保持增长态势

汽车物流以汽车或相关产品为服务对象,实现汽车供应链上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在各个环节之间的实体流动,是集现代运输、仓储、保管、搬运、包装、产品流通及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行业。发行人主要从事的业务为汽车供应链上的整车流通、仓储和保管环节。

2014 年至 2019 年我国汽车年产销量如图所示: 

单位:万辆

image.png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

2018 年我国的汽车年产销量在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2,781 万辆和 2,808 万辆,同比下降 4.2%和 2.8%。2019年,我国的汽车年产销量进一步下滑,分别为 2,572 万辆和 2,577 万辆,同比下降 7.5%和 8.2%。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从汽车保有量的角度考量,我国的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截至 2019 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 2.62 亿辆,人均汽车保有量仅为 0.19 辆/人,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鉴于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仍处于较低的区间,预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未来我国汽车行业仍有上升空间。

2010 年-2019 年汽车保有量情况 

image.png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整车物流行业逐渐规范运行

2016 年 8 月 18 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交办运〔2016〕107 号),方案中明确了车辆运输车的治理思路、目标及路径,指出将通过“双排车”变“单排车”,“单排车”变“合

规车”的路径,逐步淘汰不合规车辆。2016 年 9 月 21 日起,我国已全面禁止“双排车” 通行;2017 年 7 月 1 日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间,已基本完成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2018 年 7 月 1 日起,启动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 

“公路治超”整治行动推动了汽车物流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公路治超”行动开展前,汽车物流行业违规运输情况屡见不鲜。车辆违规运输导致了安全性差、污染环境、扰乱市场运输价格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并制约了汽车整车物流行业的规范发展。 2018 年 12 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发布《关于合理调整汽车整车公路运输价格的意见》,指出汽车物流全行业需要汽车制造企业与整车物流企业共同充分考虑市场经营实际情况,共同研判运输成本变化,合理制定运输价格,保障汽车运销市场的稳定。

治理超限超载行动开展以来,整车物流行业的运行逐渐规范,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公路运输成本和运价升高后间接提升了铁路、水运等其他运输方式的竞争力,铁路和水运运能进一步释放;二是运输装备更加规范、先进;三是运输效率不断提升,由于运输车的单车运输效率有所下降,客观上促进了物流企业通过调整运输组织来增加运输效率;四是运输价格回归合理,原先不合规车辆采取超限运输方式以压低运输成本,导致整车物流市场运价混乱,治超行动开展后整体运价逐渐回归合理区间。

3、多式联运得到长足发展

2014 年 9 月,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将“多式联运工程”列为重点工程,提出加快推进大宗散货水铁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探索铁路驮背运输、水路滚装运输等多式联运体系。2017 年 1 月交通运输部等 18 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已将多式联运发展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

一直以来,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存在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三种方式并存的局面。“公路治超”工作的开展客观上促进了物流企业寻求通过采用多式联运、循环运输等组织模式来降低物流成本。此前,公路运输由于速度快、便于实现门到门运输、价格低等优势而具有竞争力。但随着因“公路治超”导致价格逐渐回归合理区间,铁路和水路运输的优势将逐渐凸显。铁路与水路运输具有大批量、长距离、安全性高、节能环保、全天候等公路运输无法比拟的优势条件,同时公路运输在中短途灵活性与时效性方面又很好地弥补了滚装水运与铁路运输的先天劣势。

2018 年我国商品汽车物流业务各项运输方式占比情况 

image.png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因此,整车多式联运是汽车物流市场经过“十二五”期间成熟发展后市场所选择的汽车物流方式之一。预计未来,随着整车铁路运输物流基地的建设、滚装码头数量的增加、装卸效率的提升,整车“公铁水”三种运输方式的结合将进一步加深,多式联运将成为汽车物流领域的主流发展趋势。

商品汽车物流运输方式对比

image.png

(来源中金《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

[关键词]:   汽车物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