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商业银行转型情况观察( 157 页)

    2021-04-04

2021年以来商业银行转型情况观察( 157 页)


摘要

•经济持续恢复,2021是商业银行最缺资本的一年。(1)信贷扩张幅度仍大:2020年银行内生业绩增长不足,资产扩张以高资本占用的企金信贷为主;受益于出口产业链和上游行业景气度提升,2021年企业信贷融资供不应求,全年资本消耗水平仍高;(2)局部去杠杆还在进行:影子银行被围堵,以房地产、融资平台等获得融资难度加大;(3)资管新规全面收官:表外长久期的非标资产/非上市股权/不良资产需要被处置,估计资产处置规模将在1万亿元以上,回表过程将带来资本消耗压力;(4)资金内循环有限:社融与名义经济增长差值收敛,市场表现可能以结构性为主,财富管理选产品难度增加;(5)结构性调整仍在:居民资产结构从地产/定期存款转向资管产品的迁徙仍在持续。

•推动机构分层与转型的三个趋势:(1)表内统一:受流动性管理/大额风险暴露/同业负债占比等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持续压缩同业负债(含存单)占比,减少对投资类资产的依赖,回归“存贷为主+债券/同业资产流动性管理”的资产负债表模式;(2)表外差异:各家机构资管定位和转型路径各异,理财子公司门槛更高,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定位于全能型资管机构,而部分区域银行可能会退出自主创设产品;(3)先大后强,并购驱动:风险大了,银行也会破产,未来更多机构风险化解将通过区域银行兼并收购的模式进行。并购将延伸机构资产投放的边界,农商行并购最有想象空间。

轻资产运作本质是沿着直接融资(“投行-资管-财富管理”)方向进行变革,具体而言,关注轻资产运作的“五个锦囊”:

消费金融:后疫情时代,消费金融需求恢复,供给端稳定。(1)构建消金行业景气体系:短期看经济,中期看政策,长期看习惯。短期从必选消费/可选消费/服务消费来看,经济在逐步复苏;中期政策引导消费金融持牌经营,资产回流银行;长期看,年轻一代消费习惯已改变,居民储蓄率仍在下降。(2)消金行业进入恢复成长期,持牌类机构稳健发展创新高,而非持牌机构业务逐步被挤出,商业银行信用卡部门和消费金融子公司最为受益。

★投行资产:(1)银行也需关注融资工具与企业融资需求的匹配:拓展传统信贷和债券之外的投资边界,通过资管产品参与权益乃至股权投资,这在实现轻资产运作的同时可以拓展资产类别。(2)结合硅谷银行运作经验、高瓴资本联合银行资金参与格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案例,总结银行参加股权投资的“五条军规”:1、抓龙头:选择行业龙头标的,受益于长期需求扩张和份额提升的双击;2、善识人:把握竞争优势,理解核心管理层战略;3、谋激励:为优秀的管理层提供分享公司成长机会,通过管理层持股/股权激励等实现长期绑定;4、巧搭桥:综合利用理财子公司、信托、基金等牌照及“有限合伙”等组织结构,提供全面财务解决方案;5、图长远:融资方案募集资金足够长久,减少短期指标驱动和投机行为,实现长期价值创造。

★资产管理:对于当前近400家银行理财机构(含22家理财子公司)和近70家信托机构,依照目标和资源选择路径并探索产品体系设计。(1)路径一:负债稳定性在前:即选择延续过去摊余成本计量,发展净值稳定的封闭式产品,这本质是牺牲短期流动性换取高风险收益比的资产,以“精品型+投行驱动”为主要模式。对于广大区域银行,以非标资产转标为基础将成为成本最低的产品转型方案,但产品体量最终受该行项目储备约束,容纳资金上限有限(测算约400亿元/而理财子公司盈亏平衡在600亿元以上)。(2)路径二:配置标准资产为先:即发展负债端存在波动、资产回报来源丰富的开放式产品体系,配置股债标准化资产为主。该路径延伸了资管部门的投放边界,容纳资金体量上限打开。当前理财子股债资本扣减率为0,理论上10亿资本可支撑千亿元规模。但大钱更需细思,这对投研投入/人员激励要求更高。

★财富销售:(1)经济转轨叠加居民财富市场再配置,我国居民财富大迁徙的时代正逐步到来。限购限贷政策加码,房地产的流动性正逐步丧失。过去商业银行以报价型产品为主,刚性兑付抑制了产品研发,低利率环境下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证券账户资金不在自身系统中,缺乏资金沉淀能力,单纯靠交易属性资金无法接力;独立财富销售机构在信用下行期产品风险暴露频发,客户声誉显著下降。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既在扩张规模,也在分割份额。(2)破而后立,未来随着资管产品刚兑打破,商业银行产品销售部门更应关注通过拓展产品类型以提升利润水平和通过沉淀客户资金实现持续购买率。在此过程中,延伸产品线,完善账户功能,拉长客户负债期限,迎接我国居民财富的迁徙。

★金融同业:(1)除传统流动性管理职能外,金融同业内涵持续丰富:同业业务1.0:通过支付结算场景,同业业务实现了各中小机构自身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低成本资金沉淀;同业业务2.0:利用信贷额度和行业投向的监管差异,同业业务拓展了机构的资金利用效率和资产投放边界;同业3.0:利用负债基础和投资能力的差异,同业业务搭建资产流转、产品销售的平台。(2)针对同业的业务合作模式,我们划分为项目、运营、产品、平台四类模式,同业3.0时代产品和平台将是同业合作的创新方向。从项目、运营到产品、平台的模式过渡中,合作的复杂度增加,合作期限、品牌口碑逐步体现,规模效应加强,最终由单一的业务服务转变为综合化的解决方案。同业合作的传统项目/运营模式将过渡到产品和平台模式。该模式中,提供综合服务的牵头行和归集需求的本地机构(如本地联社)将在同业合作中处于核心地位。

目录

一、环境分析

二、总体战略

三、五个锦囊


[报告关键词]:   商业银行转型    转型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