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40 页)

    2015-03-24

贝恩: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40 页)


摘 要

今年的《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对于中国经济、商务、和监管环境的快速变化及其对美资在华企业的影响,提供了一个独特、有价值的视角。

2014 年企业业绩概况:顶线与底线增长放缓

由于很多会员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放缓,2014 年成为近年来最具挑战的一年。六成企业报告称其收入高于2013 年,四成企业报告称其收入与2013 年持平或有所下降。按利润率衡量,有四成企业报告称利润率有所提高。而六成企业报告称利润率与2013 年持平或有所下降。

投资未来增长:现有企业面临复杂的选择

虽然2014 年增长有所放缓,但会员企业仍然看到了增长机遇——特别是与国内消费、富裕中产阶级持续壮大以及城镇化相关的机遇。
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正致力于本地化运营,并对在华本土创新进行了巨大的投入。例如,在绝大多数会员企业,75% 以上的区域高层管理职位都是由中国大陆人士担任。而且,目前约三分之一的会员企业在华收入有超过一半来自本地设计、开发或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还有很多企业把中国作为全球增长基地。大约有一半的研发密集型或者资源和工业产业企业已经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这其中,将近40% 的企业不仅将这些研发中心用于服务中国市场,还用于服务更广阔的新兴市场。
2015 年,大多数企业都将收入有机增长作为主要业务目标,44% 的企业计划推出新的产品或服务,41% 的企业着眼于新的目标客户群体。只有6% 的企业将收购或合资作为主要目标。非有机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难以获得可靠的信息以及缺少具有吸引力的目标。
虽然各家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根基比以往更为牢固,但许多企业已开始重新审视在华投资战略。2015 年,超过30% 的企业没有扩大投资的计划,这是2009 年经济衰退以来出现的最高比例。虽然超过60% 的企业将中国作为全球3 大投资重点之一,但仍有超过35% 的企业认为,中国现在只是“众多投资目的地之一”,而非“优先投资目的地”。

应对商业挑战:人力资源和监管问题

企业在华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报告称中国投资环境的质量正在不断恶化。人力资源问题以及监管政策解释不一致以及法律规定模糊不清仍然是首要挑战。不过,积极的一面是,腐败问题从2013 年排名的第4 跌至2014 年的第6,而在今年的调查中,腐败问题已经不在十大挑战名单之列。

人力资源挑战

人工成本高企仍然是人力资源面临的首要挑战,成本增加正在影响企业的战略。举例而言,越来越多的企业(2014 年为15%)已经或者正在计划将产能或投资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缺乏合格的员工和管理人员也是主要挑战之一。空气质量问题更是令人才短缺问题雪上加霜。2014 年,半数以上受访企业表示很难招募到高级管理人员来华工作。对于美国在华企业而言,解决人力资源挑战仍是2015 年的首要任务。
 

目录

 
I. 2014 Performance Snapshot
2014 年业绩简报
II. Investing for Future Growth
投资未来增长
III. Solving Business Challenges
应对商业挑战
IV. Overall Business Climate
Outlook
商业环境总体前景
[报告关键词]:   商务环境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