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2015年可持续经济发展评估报告( 59 页)

    2015-05-31

BCG:2015年可持续经济发展评估报告( 59 页)


BCG自2012年起采用可持续发展经济评估(SEDA)对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开展研究分析,将民生福祉划分为“经济”、“投资”和“可持续性”三大基本要素,以及与之相应的十大关键维度,包括经济稳定性、健康、治理和环境等等。今年的报告总共利用了近50,000个数据点,对14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48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生福祉“当前水平”以及 “近期进展”(2006至2013年期间所取得的进展)进行打分,并进行了以事实为基础的全方位分析。

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A. Michael Spence为本报告撰写了序言。他表示,联合国计划于今年9月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同时包含两个核心主题:经济社会的包容性以及环境的可持续性。Spence先生同时指出:“为了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需要兼具社会包容性和环境可持续性。要实现这一目标,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必须果断采取广泛措施。这份由资深战略专家精心打造、专注于民生福祉主题的研究报告为此作出了卓越贡献,令人深受鼓舞。”

今年的研究结果不仅凸显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日益扩大的全球差距,而且挑战了对中等收入国家预期增长模式的传统看法。报告指出,中等收入国家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了最为显著的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从民生福祉的角度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那么引起热议的“中等收入陷阱”说法并不适用。“中等收入陷阱”的说法是指当国家达到了中等收入水平后就会陷入停滞不前的“平台期”。

报告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中国在将经济增长转化为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近期进展水平与其GDP增速相匹配。考虑到研究期间中国的年度实际GDP增长率高达两位数,这样的转化率相当出色。但具体到分项指标,中国的表现喜忧参半。报告显示,“当前水平”分值居中的国家,比如中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了最为显著的进步。例如,中国在投资方面的“近期进展”分值位列前十,这充分表明了中国致力于通过对健康、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来为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与此同时,中国在经济稳定性、收入平等、治理和环境这四个维度的“当前水平”分值则低于全球中位数。中国在前三个维度的“近期进展”分值与全球中位数基本相当;然而在环境方面,中国的“当前水平”分值在此次评估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中处于末位,“近期进展”分值也未能达到全球中位数水平,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差距在继续扩大。

香港地区在将经济增长转化为民生福祉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近期进展,尤其是在教育和民主社会这两个维度上的进步最为显著。然而,在经济稳定性和收入平等这两个维度上,香港地区的“当前水平”分值和“近期进展”分值均不甚理想。

本报告还揭示了另一个有趣的发现:即经济增长速度相仿的国家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表现却有可能大相径庭。以美国和德国为例,在研究期间,两国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均达到1.1%左右,但德国在将增长转化为民生福祉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美国。评估结果显示,德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进展相当于年均经济增长率在6%以上的国家,而美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进展却仅仅相当于年均经济增长率不足1%的国家。

报告作者之一、BCG 合伙人,BCG公共事业专项的全球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Douglas Beal表示:“随着世界各国终将摆脱经济衰退的阴霾,政策制定者纷纷聚焦如何保持和加快本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经济增速方面保持领先的领军者必须立即踏上新的征程,采取积极行动,将增进民生福祉,而不仅仅是将GDP作为首要发展目标。他们应对民生福祉进行衡量,并以此为基准来调整自己的前进步伐。我们的评估结果显示,高GDP增长率并非增进民生福祉的必要条件,而专注于增进民生福祉的国家往往能在更多领域内获得成功。”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 曾担任世界银行战略主管的BCG智库资深经济顾问Enrique Rueda-Sabater指出:“与仅仅专注于GDP指标相比,从民生福祉的角度看待增长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发展模式。其中一些模式向我们提出了全球性的根本问题:我们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充分利用财富和经济增长来实现各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Contents

3 Foreword

6 Preface

7 Executive Summary

12 Well-Being as a Goal

15 Defining and Measuring Well-Being

19 Insights from the Latest SEDA Update

SEDA 2015 Country Results

SEDA 2015 Patterns Across Clusters of Countries

31 SE DA’s Power to Tell One Country’s Story

Poland’s Performance in Perspective

Drilling Down into One Dimension

35 From the SE DA Diagnostic to Strategies and Action

The Principles for Effective Economic-Development Strategies

Identifying the Right Mix of Actions

40 Amb ition Beyond Economic Growth

41 Appendix

54 For Further Reading

55 Note to the Reader

[报告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