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经济发展走势的比较研究

    2015-12-03

中美两国经济发展走势的比较研究


经济管理文库


近几年来,国际媒体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问题颇多争议。有的认为,本世纪中国经济规模也不会超过美国,有的认为2014年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有人提出21世纪仍是美国世纪,有的人则提出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笔者根据掌握的材料,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走势做一些比较研究。

一、鸦片战争后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地位的历史更迭

(一)旧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失去第一经济大国地位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创造了一系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哺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英国学者李约瑟在其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曾指出:“中国古代的发明和发现往往是同时代的欧洲无法相比的,特别是15世纪以前更是如此”。他还特别指出,中国“在3至13世纪之间保持着西方世界所望尘莫及的科学知识水平”。科学技术的发展成为中国持续千余年经济社会繁荣的强大推动力量。中国长期处于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直到19世纪初,中国仍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据安格斯·麦迪森主持完成的《世界经济二百年回顾》一书的有关资料显示,在鸦片战争前的1820年,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为28.7%。当时,美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只有1.8%,世界排名第9。

但是,中国自明朝中叶以来,封建统治者实行闭关锁国政策,不再改革和创新,国家综合实力不断下降,虽然到19世纪初还保持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然而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家军事实力已经大大落后于西方列强。

1840年英国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自恃“天朝物产丰富、无所不有”的清政府,被敌人的坚船火炮所打败,此后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多次入侵,清政府一再战败。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旧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失去了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近代旧中国一直没有得到实行工业化的机遇,长期处于落后的农业国地位,科学技术落后,经济发展缓慢,国家积贫积弱,社会战乱不已,人民饱受困苦。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0年,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降至6.7%。

(二)美国在19世纪下半纪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美国原为英国殖民地,随着北美殖民地经济的不断发展,英国统治者逐渐加深了对北美地区的掠夺和剥削,不断激化北美殖民地人民与英国统治者的矛盾。

18世纪中叶,爆发了北美反英国殖民统治者的独立战争,经过八年的奋战,1783年取得了独立,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1861年,美国南方11个奴隶州以亚伯拉罕·林肯就任总统为由,陆续退出联邦,另立政府。由此形成北方自由州与南方奴隶州对峙的局面,爆发了美国南北内战。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实现了国家的统一,确立了北方大资产阶级在全国的统治地位,消灭了南方的奴隶制,这被称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

美国的两次资产阶级革命,打败外国殖民统治者的压迫和掠夺,消灭奴隶制,解放黑奴,都为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道路、清除了各种障碍。实行工业化,发展对外贸易,建设铁路网等基础设施,推进西部地区大开发,工农业高速发展。1820—1870年,美国经济年均增速为4.2%,是西方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2倍以上。1871年美国已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到1950年美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高达29%。

二、新中国65年经济发展,相当于走完美国经济180年走过的路程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鸦片战争以来,为了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血洗国耻,中华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

19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以1919年“五四”运动为起点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30年的艰苦斗争,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到1949年在全国取得了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打倒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消除了官僚资本对中国人民的压迫和剥削,把官僚资产阶级长期盘剥的财富,收归人民共和国所有;驱逐了帝国主义在华的侵略势力,不承认国民党时代的一切卖国条约,废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拥有的各种特权,实现了国家的独立;消灭了封建势力,全面开展土地改革,实行耕者有其田,大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胜利地完成了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历史变革。这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政治前提。

(二)新中国前30年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始实行工业化

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制定了在全国胜利后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和主要途径。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也逐步建立起来,基本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社会主义制度基础。当然,已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否定民营经济和个体经济的作用,不符合现阶段中国国情,有待进一步完善;已建立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虽然在建国初期起过重要作用,但这种高度集中的体制,既限制了微观经济的活力,又容易造成宏观决策失误,甚至造成政治冲击经济,有待改革。

开始实行工业化。旧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现代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只有10%左右。新中国成立后,在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即开始实行已工业化为中心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实施工业化的战略任务,是在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中开始进行的。在1961—1965年的国民经济调整时期,以至以后的三线建设时期,工业化继续推进。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间,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国不仅能制造汽车、拖拉机、飞机、坦克,而且在研制“两弹一星”和核潜艇等尖端技术产品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培养一大批经济、科技和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

但同时亦应看到,新中国前30年的发展曾经历过严重曲折,1958年开始的三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以及10年“文革”动乱,曾导致经济出现6年负增长。而1950—1973年恰是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所以到改革开放前,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仍然很低。据联合国数据库资料,1975年中国经济规模仅占世界排名前20国经济总量的3%,中国在世界经济规模排名中位列第9,为排名第1的美国经济规模的9.9%。

(三)新中国近30年实行改革开放,逐步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为了加快经济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上世纪70年代末即开始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20世纪末,我国已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大以来的20多年间,我们对经济管理体制中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后,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更迈出新的步伐。在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同时,也在充实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有效实现形式。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一方面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对华封锁禁运,另一方面我们没能及时抓住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产业转移和发展国际经贸关系的大好时机,使我国处于封闭和半封闭状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伴随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逐步扩大开放地域,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发展经济。

进入21世纪,我国开放型经济进入到新的阶段。应对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适时出台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走出去”战略迈出坚实步伐,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对外经贸关系大幅增长。

(四)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辉煌

通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无双的伟大成绩。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阶段向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性跨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推进,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现代化国民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发展。

1979—2014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7%,高过世界经济同期年均增长率近2倍。国家综合实力大大增强,GDP由1978年3650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636463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提高到13.4%,经济规模世界排名由改革开放前1975年的第9位跃升至第2位,约为排名第1的美国经济规模的6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82元增加到2014年的46652元,按当年汇率均值计算达7595美元,进入世界较高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家外汇储备从1978年的1亿多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3.8万多亿美元。国家高科技产业高速发展,国防实力大大增强。

就取得的经济规模来说,据麦迪森主编的《世界经济二百年回顾》提供的资料,1820年美国GDP为124亿美元;中国1952年GDP为679亿人民币,按1990年汇价为142亿美元,与美国1820年的GDP大体相当。美国经过180年发展,到2000年GDP达到10.28万亿美元;新中国经过65年发展,到2014年GDP达到10.36万亿美元,与美国2000年的GDP大体相当,大约相当于走完美国经济180年走过的道路。

三、中国今后成为最大经济体和中国世纪开始的时间预估

(一)中国何时再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测算,到2014年年底,中国将占购买力平价法(PPP)得出的全球GDP总量的16.48%,达17.632万亿美元。而美国则占16.28%,总量为17.416万亿美元。中国终于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此前世界银行也发布过类似结论的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报告,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评论。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8日报道称:“终于得到官方确认,中国正式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文章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比很多预测者估计的都快”。《俄罗斯报纸网》说,“如果中国经济超越美国,这将是自1872年美国夺取英国的领导地位以来,世界经济头把交椅首次易主”。同时也有不少学者对购买力平价法提出质疑,认为它忽略多种因素影响,数字的取得需要对大量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进行比较,因而是一项浩繁的、只能偶尔为之的统计工作,其他时候只能靠估算。原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更明确指出:“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组织的PPP研究仍被公认为属于研究、探索性质。所以用这种方法来衡量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只具有参考价值。”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中国终于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预测报告后,虽然引起国际媒体热炒,而当事者——中国却表现得很淡定,中国媒体很淡定,网民很淡定,学者很淡定,政府更淡定,中国不认同购买力平价法预测的经济规模,并不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了。

美欧学者中也有一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截然相反的观点,认为美国将在很长时期保持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地位,中国在本世纪都无法超过美国。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在2013年4月29日发表文章称:“根据名义汇率计算,美国的经济体量是中国的两倍。尽管中国将持续增长,但其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美国经济可能将恢复较快的增长率。这意味着美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地位,也许会直到永远”。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013年5月8日的文章也认为,“中国也许在本世纪都无法超过美国”。诚然,美国是一个创新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很强的国家,现在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有发达的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业,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其综合国力确不是中国一十、二十年所能超过的。但是,如果单从经济规模即根据名义汇率计算的GDP总量来说,根据两国现有的经济体量和增长率的巨大差异考虑,今后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不必等到下个世纪,甚至不需要20年。中国为应对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实现经济转型,提质增效,保持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速可能趋缓至7%左右。但美国经济根本谈不上恢复较快的增长,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前的30年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3%;美国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缓慢。据穆迪分析公司在今年7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说:“截至今年第二季度,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已持续六年,在此期间美国经济平均增速仅为1.8%”。如果今后按中国经济平均增速7%、美国经济年平均增速2.5%测算,中国经济规模在2026年就将超过美国,重回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地位。

(二)世界何时进入中国世纪

美国《名利场》杂志2015年第一期刊载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撰写的《中国世纪》一文,提出“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这个观点很新颖,乍听起来也有一定的震撼力,但认同的人却寥寥,因为论据不足。施蒂格利茨的“中国世纪开始说”的主要依据,即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中国到2014年底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预测报告。本文已说过,用购买力平价法预测中美两国经济规模,只有参考价值;用名义汇率测算,中国经济规模在本世纪20年代中叶才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可现在还不是。既然中国还不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更谈不上“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并且某一国家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与该国世纪开始也不是一回事。所谓某国世纪开始除经济规模这个基础条件外,还需要其他重要的软、硬件条件。例如,美国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经济规模就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直到1941年美国《时代》周刊联合创办人亨利·卢斯才提出:“让20世纪成为第一个伟大的美国世纪”。《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在今年4月10日发表一篇文章也说,是罗斯福(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把美国打造成超级大国。这就意味着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与美国世纪开始间隔了70年。

当然,“中国世纪”终将到来,问题只在条件的成熟。这包括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等。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常态以来,经济发展仍保持中高增速,据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预测,在今后35年内中国经济规模将增长到目前的10倍,而同期内美国经济规模仅增长4倍。届时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30%以上。在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飞速提升。英国媒体2014年11月29日发表美国科学家的文章称:“智力中心明显正在向中国转移”。“不仅在清洁能源和气候方面,而且在信息系统、医疗保健、纳米技术和其他高科技领域”。澳大利亚媒体今年8月19日发文《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创新中心”转变》。该文作者说:“我在中国首次看到了一些发明。中国绝对有顶级的东西展示给世界,我甚至要说,在某些领域,中国是世界领先的”。中国国防力量也大大增强,“9·3”大阅兵就是最有力的证明。“9·3”大阅兵,不仅展示解放军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战斗力,也进一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特别是中国国际发展战略,提出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上建议建立亚太自贸区、得到成员国支持,并牵头筹建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等,使中国国际影响力大增。有的国际媒体评论说,“中国领导人无疑正在力争让国际社会承认中国的全球地位。但他们也希望中国国家地位的提升能惠及邻国乃至全世界”。所以中国成为全球的第一大经济体到中国世纪开启,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之后,再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国家综合实力,进一步参与世界发展战略的谋划和扩大对世界的影响,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之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即是“中国世纪”开始之时。历史上新兴大国的崛起往往伴随侵略和扩张,占领殖民地。但是,他们都是以害人开始,以害己告终。中国吸取历史教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新的中国世纪将是和平的世纪、合作的世纪、共赢的世纪。


 


作者: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黄振奇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黄海燕  来源: 《经济要参》2015年第42期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中美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