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影响及应对

    2016-01-14

TPP:影响及应对



摘 要:久拖不决的TPP协议终于10月5日达成基本协议,这是奥巴马政府的一次重大胜利。TPP12国之间的贸易总额总计9.776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6%,份额不可谓不多。TPP对中国的最大威胁在于,美国利用TPP,从这些国家的市场上压缩中国商品份额,甚至把中国商品排除出去。TPP目前对中国经济不能造成很大威胁,更多的是战略挤压。中国资本可能会在短期内大量流向越南等地,与中国正在谈自贸协议的国家可能会提出更高的要价。TPP对中国的威胁既不可小看,但也不是灭顶之灾。应对TPP和未来的TTIP,首先要搞好国内经济。

关键词:TPP,贸易,“一带一路”,商品份额


  久拖不决的TPP协议终于10月5日达成基本协议,这是奥巴马政府的一次重大胜利。虽然这个胜利还不完全确定,不过中国国内却争论不休。悲观者认为TPP一出,中国经济就面临万丈深渊;乐观者认为TPP除了美日加澳等国外多为弹丸小国,不成气候,不值一提。目前的讨论多停留在逻辑推理上,而通过研究真实数据和资料究竟能发现什么真相呢?

  一、不可低估TPP

  TPP协议达成后,有些文章提出其成员国总共才12个,虽说GDP总量占了世界40%,但贸易总额也不过才占13%,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实上,这种说法太过小看TPP国家。

  TPP12国之间的贸易总额总计9.776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6%,份额不可谓不多。网上流传的15%只是货物贸易占比。虽然中国外贸以货物贸易为主,对服务贸易不太重视,但对美国来说,服务贸易特别是金融服务贸易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些TPP国家中大多以美国和中国为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是中国重要的顺差来源地。美国与TPP其余11国的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40.57%,逆差占其外贸逆差总额的21.49%。中国与TPP12国的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33.32%,按美国统计数据,顺差占比高达59.66%;按中国统计数据,顺差占比也有32.07%。可见TPP12国对中国外贸有相当的份量,别说像有些人预言的那样,这个贸易圈子把中国彻底排除在外,就是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下降一半,中国也受不了。由此可见,对TPP不可小看,更重要的是如果TPP组织扩大,且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也达成的话,对中国外贸威胁很大。

  二、TPP国家替代中国市场份额?

  TPP对中国的最大威胁在于,美国利用TPP,从这些国家的市场上压缩中国商品份额,甚至把中国商品排除出去。TPP中最重要的就是美国市场,根据美国的数据,中国对美贸易得到的顺差2014年高达3430亿美元,占中国外贸顺差总额的89.25%;即使按照中国的数据,这个比率也高达61.67%。美国一直希望能够让其他一组国家来取代或者部分取代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不过依靠TPP其余11国,恐怕难以如愿。

  美国自中国的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2014年进口额2323.4亿美元,占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49.8%,增长6.6%。其中,电机和电气产品进口1270.9亿美元,增长8.1%;机械设备进口1052.6亿美元,增长4.8%。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和贱金属及制品分别居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的第二、第三和第四位,2014年进口额507.5亿美元、411.8亿美元和242.3亿美元,占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10.9%、8.8%和5.2%,分别增长5.1%、1.2%和10.7%。

  最被看好的越南出口前五位的商品分别是:通信设备(10%)、原油(7.4%)、皮鞋 (4.0%)、计算机(3.4%)和咖啡(3.1%)。TPP协议中重点提出的纺织品不是越南的强项,当然越南可以在这个行业做起来,取代中国的位置。但2014年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只占中国出口总额的3.5%,虽然中国仍然占据世界纺织品贸易的一半,但这半壁江山也不过才3250亿美元而已。美国是中国纺织品出口第二大市场,2014年全年也不过455亿美元。纺织品出口对中国来说,早就成了鸡肋。况且越南也只能做服装加工,纤维、面料大多不能生产。

  马来西亚的情况有所不同,其前五位的出口产品是:成品油(10%)、天然气(8.4%)、棕榈油(6.7%)、集成电路(5.6%)和计算机(5.1%)。新加坡前五位出口产品技术含量较高:成品油(28%)、集成电路(7.9%)、计算机(4.3%)、化工产品(3.2%)、成药(2.1%)。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工业化程度较高,部分出口产品与中国冲突,但技术并不比中国先进,产业链远不如中国完善。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秘鲁的出口主要以矿产和原材料为主。日本是TPP中的制造业大国,其前五位出口产品是汽车 (20.6%),机器、发动机、泵(19.2%)电子设备 (15.1%),医药、机械设备 (5.8%),钢铁 (4.8%)。乍一看好像跟中国主力出口产品冲突,但事实上中国的同类产业升级才刚刚开始,出口产品还是以中低档为主,对以中高档为主的日本产品还构不成有威胁的竞争。

  虽然目前TPP国家的主要出口产品与中国主要出口产品并没有很强的竞争关系,但依然存在一个风险,那就是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通过TPP扩大生产,逐步替代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目前很多人担心这个事情。虽然有人列举了产业链完整性等论据来试图证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依然无法打消这种疑虑。但如果从类似的历史数据来看,这种情况确实不容易发生。

  三、北美自贸区的经验和教训

  与TPP最相似的要数北美自由贸易区,从北美自贸区的发展来看,根本无法得出这种自贸区的成员国可以在美国市场上排挤中国的结论,甚至也看不出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获益。北美自贸区经美国倡导,于1994年1月正式建立,至今已经有21年,成员国有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TPP的谈判和协议都秘而不宣,但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文件看,很大程度上参照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TPP无疑是美国根据北美自贸区20年经验提出的,北美自由贸易区等于TPP的预演。

  虽然北美自贸区成立后,加拿大和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额大大增长,但也并不比美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增长更快,同期与美国贸易增长最快的反而是美国多方限制的中国。由此可见,自由贸易区对货物贸易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贸易方面,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额确实大大增加,但占比不增反降。在北美自贸区成立前的1993年对美国出口在墨西哥出口总额的占比为83%,到2013年却降为78%。同期,墨西哥自美国进口在其进口总额也由78%降至55%,而从中国进口大幅攀升,中国已经成为墨西哥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也成了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北美自贸区成立后20年间,墨西哥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仅为1.2%,不要说与中国等东亚国家相比,比起其他拉美国家也是大大不如。

  四、美国的战略意图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了解到,TPP这样的自贸区目前并不能在货物贸易上给中国造成很大影响,而美国也并不能通过自贸区来减少贸易赤字。那么美国倡导建立TPP自贸区的战略意图究竟是什么?

  (一)争夺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权

  这一点是奥巴马非常明确地向全世界宣告的:(美国)绝不能让中国来制定国际贸易规则。TPP实际上是美国衰落的表现。在20世纪末的时候,美国根本不需要搞TPP这样的贸易小圈子,更不会屈尊降贵来拉拢越南这样的国家。在中国崛起后,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美国才真正感到了压力。

  (二)服务贸易

  由于美国制造业的萎缩,其在货物贸易上无法扭转长期入超的趋势。但由于美国发达的服务业,其在国际服务贸易上20多年,一直都是出超,而且利润很高。仅2015年8月美国服务贸易出超就高达196亿美元。

  通过目前透露出来的TPP协议文件来看,美国对服务贸易非常重视,电信、金融都是专门提到的贸易项目。美国的这两种行业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占有绝对优势,而且这两个行业涉及国家安全。经过斯诺登的揭露,证实了美国通过电信监控全世界的“棱镜计划”。金融方面,美国对冲基金狙击东亚过去才不过17年。电子商务也是这次重点提到的服务贸易。目前世界上电子商务主要是中美两家在竞争,而中国已经跑到了前头。美国如果不抓紧发展,以后除了北美外,即便是TPP其他10国,也都可能变成阿里巴巴的势力范围。

  (三)超越主权的仲裁权

  美国是个大商人建立的国家。在建国之初,商人们就制定了完善的制度来让政府为他们服务,而不是限制他们。TPP的规则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美国特色”,这种超越主权的规则,即便在美国国内也遭到强烈质疑。

  (四)战略控制

  从北美自由贸易区20年的运行情况可以看出,虽然美国在贸易上并没有得到多少好处,赤字也加大了,但美国大企业得到了实惠;而对美国政府来说,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已成为美国忠实的盟友,其内政外交几乎完全听命于美国。

  目前TPP中美国之外的11国中,秘鲁、智利、马来西亚和越南并不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如果可以通过TPP来增加这些国家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从通信和金融上对其进行控制,则可以达到完美的战略效果。特别是如果美国能够成功控制越南、马来西亚这两个国家,再加上早已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新加坡和文莱,美国在南海会重新取得对中国的绝对优势。这些国家中,越南是独立性很强而且意识形态也与美国迥异的国家。如果美国能够完全控制它最好,如果控制失败,也至少可以使越南给中国增加很大的麻烦。

  (五)农业

  这次TPP协议中很多条款似乎是奥巴马政府为了讨好国内大企业和农场主而制定的。

  五、TPP的影响

  美国与中国在出口方面竞争较少,但美国与日本却在汽车、机器、发动机、泵、医药等产品领域与日本有严重冲突。在TPP国家中,美国在成品油出口上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有竞争,在农产品上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竞争。但美国与后者早就有自贸协议,这点冲突倒不成问题。单从货物贸易来看,美国未必能降低多少从中国的进口,而对TPP其他11国的贸易赤字很可能会大大增加。美国公司虽然可以在服务贸易上盈利,但服务贸易总额毕竟不能跟货物贸易相比,TPP对降低美国贸易赤字没有多大帮助。联系到以前先重罚后查无实据的“丰田刹车门”事件,美国本土企业从来不会放弃利用各种手段打击竞争对手。美国与TPP国家特别是日本的贸易争端可能会增加,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炼油企业也会受到美国大石油公司的冲击。

  美国企业占优势的服务贸易会得到很大的发展空间,超越主权的贸易仲裁制度又让大企业获得了很大权力。即使对美国而言,也会侵害主权,大跨国公司的避税逃税现象将更加严重;对于美国联邦政府来说,也会削弱其本来就捉襟见肘的财政能力。如果美国政府增加税收,TPP利于资本流动的机制会给资本外逃提供很大方便,这将使得美国政府更加依赖债务财政。为了顺利发债,美国政府必须保持适度的国债与存款利率的息差。目前世界经济还处于通缩威胁之下,这个问题并不突出;但一旦出现通胀,美国国债的发行压力将会严重收窄美联储货币调控的空间。

  对于越南等制造业落后国家来说,目前主流舆论认为TPP无疑是吸引投资、发展低技术行业千载难逢的良机。但从北美自由贸易区中墨西哥的情况来看,未必是好事,不但本国资本发展畸形,而且沦为超低速发展国家。而对本国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国家特别是日本来说,“塞翁得马,焉知非祸”。TPP的明显倾向大企业的条款等于让这11国的大企业直接面对美国大企业的竞争。虽然这些企业一直在国际上竞争,但资本必须有保护才能安全发展。在TPP框架下,这些国家的大企业没有了平日的本土优势,本国政府的政策倾斜又受到限制,还能否经得起美国大企业的冲击值得怀疑?越南等国本来有国有企业,但TPP明确提出限制当地政府对本国国企的支持。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即便大企业对美国有相当的竞争优势,但美国可以通过“刹车门”这样事件来打击丰田等日本公司,而日本政府却不敢如法对付美国公司。根据北美自贸区的经验,自贸区其他国家的经济总量会得到一定发展,但本土企业却会受到很大打击。

  TPP是个排他性的自贸区,区域外的国家如果想保住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让其输美产品的性价比远超TPP国家的同类产品,即便是零关税也无法与前者竞争;二是积极与美国也签订类似的协议,或用其他协定来享受同等甚至更优待遇。

  六、对中国的影响和中国的应对之策

  TPP目前对中国经济不能造成很大威胁,更多的是战略挤压。中国资本可能会在短期内大量流向越南等地,与中国正在谈自贸协议的国家可能会提出更高的要价。TPP本身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美国同时在跟欧盟谈TTIP,这对经济陷入衰退的欧盟国家很有吸引力。虽然欧盟内部民间反对呼声很大,但往往这些事都是商界精英最后决定的,底层的声音一般都会被忽略掉。一旦TIPP协议达成,中国对外贸易将会受到很大威胁。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产业升级,未来中国出口的产品越来越向中高端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竞争会加剧。一旦这些国家提前成立了自贸区,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中国高技术产品的外销之路。

  TPP对中国的威胁既不可小看,但也不是灭顶之灾。应对TPP和未来的TTIP,首先要搞好国内经济。美国之所以动辄对很多国家进行经济制裁,搞排他性的自贸区,主要是倚仗自己世界第一的大市场。如果中国经济做到世界第一位,市场也成为世界第一大,其他经济体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吸引力就会超过美国。

  当然这是个长期目标,缓不济急,最简单最直接“破”TPP的办法不外乎“拉出来,打进去”。所谓“拉出来”,就是与TPP成员国也签订自贸协定,这样便于绕过TPP的排他性贸易壁垒。其实,中国早已开始布局。TPP12个成员国中,中国与其中7个签订了自贸协定(越南和马来西亚都是东盟成员国,可以包含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打进去”就是大量往TPP国家投资设立加工厂,将中国的产品组装加工后输往美加市场。虽然美国早有部署,在TPP协议中有产品原产地条款,但美国人显然低估了越南等国贸易执法的“自由度”。而超越主权的仲裁权让美国法律不容易限制大企业。20世纪美国每次制裁中国,都是美国大企业出钱游说国会阻止的。当然最大的“打进去”就是中国也加入TPP,但美国政府建立TPP有明显针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恐怕难以接纳中国。

  中国加入TPP暂时不可行,“另起炉灶”是另一种办法。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都是“另起炉灶”的杰作,继续沿着这个战略方向发展,可以争取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出一些自贸区来。虽然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2014年的贸易额只有1.1万亿美元,远低于中国与TPP国家1.6万亿美元的贸易额,但潜力很大,特别是与欧洲的贸易还大有可为。欧盟在很多事上经常受美国压迫,比如最近的“大众汽车排放作弊”事件、难民危机等,也需要拉拢中国抗衡美国。目前英国、德国对中国的态度就足以证明。欧盟如果与美国签订TTIP,也很可能同时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这方面值得争取。俄罗斯等前苏联国家、其他新兴国家、伊朗等友好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上更倾向于愿意让利给并不附加政治条件、提倡共赢的中国,甚至愿意采用人民币结算以摆脱美国的金融控制,这些都是我们应对TPP和TTIP等美欧主导的自贸区的国际基础。

作  者:赵亚赟    

出  处:《中国经济报告》

[报告关键词]:   TPP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