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影响探析(10 页)

    2017-12-03

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影响探析(10 页)


内容摘要 

城投公司代地方政府进行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的同时,获得了地方政府有力的支持,其信用评定难以脱离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因此分析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对于评价城投公司的信用风险尤为重要。本文从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形式及支持常见的会计处理方式、支持力度的判定方法和不同政府支持形式的差异三个方面分析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外部支持的主要特征及其对城投公司信用风险的影响。 

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大致分为资产性支持、收入性支持、债务性支持和承诺性支持四类,其中资产性支持有助于改善城投公司资本结构,增强其融资能力;收入性支持有助于改善公司盈利状况,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债务性支持有助于减轻公司还本付息压力;承诺性支持能够为城投公司融资增信,但目前已被严令禁止。 

对于不同形式的政府支持,城投公司的会计处理方式存在差异。资产性支持一般计入“实收资本”或“资本公积”;收入性支持一般计入“营业外收入”或“递延收益”;债务性支持中,债务置换一般计入“资本公积”、“长期应付款”、“专项应付款”等科目,财政归还本息的,相关债务一般计入“专项应付款”,收到政府还款资金后冲抵,财政贴息一般计入“营业外收入”。 

城投公司的支持力度主要从政府的支持能力和支持意愿两个角度进行考察,其中地方政府支持能力的判断主要依据其经济、财力及债务风险指标,支持意愿的判断主要从城投公司业务公益性程度及对政府的重要性上考虑,横向对比同一区域内多个平台的差异。 

通过对不同政府间支持形式的差异进行梳理发现:分行政等级看,省本级城投公司获得的资产性支持和收入性支持力度均最强,省本级至县本级城投公司获得的资产性支持按行政等级递减,园区城投公司获得的实收资本支持高于市辖区和县本级。分省份看,不同省份政府对城投公司的资产性支持和收入性支持均存在较为明显的分化。整体看,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形式更倾向于资产性支持,通过注入资产以增强城投公司的融资能力,而收入性支持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城投公司利润总额处于盈亏平衡的状态。 


[报告关键词]:   城投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