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发展分析报告( 32 页)

    2022-06-16

公募基金发展分析报告( 32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

1、市场前景

• 随着居民可投资资产不断增长、资产结构优化以及居民对专业投资机构的信赖度提高,我国资产管理发展前景广阔。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中最重要的机构,主动管理能力优秀,受益于权益市场发展以及净值化转型,正迎来市场扩容时代。

2、行业概况

• 负债端: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2000年的846亿增长至2021的25.5万亿,复合增速31% ,股票市场表现较好的年份公募基金规模也随之高增。养老金制度改革有望带来增量资金,助力公募基金市场扩容。

• 产品端:各类型基金净值占比较10年前更为均衡,混合型基金中以偏股类产品为主。新发基金产品结构受到股、债市表现影响,权益市场景气度高、交投活跃时股票+混合型基金占比较高。如2014年和2015年新发基金中股+混的占比为52%/92%,2016年占比大幅下滑至44%,主要是由于股灾后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

• 投资端:资产配置结构以股票、债券、现金类为主,受到股/债市场表现、新发基金结构影响。如现金资产占比在2014-2017年维持在30%左右的高位,主要是因为同时期货币型基金爆发式增长;股票资产自2007年74%的高点一路下行至2018年的11%,主要是因为股票市场收益率整体呈下行趋势,2019年后随着权益市场回暖,股票资产占比小幅提升至2021年的26%。

• 渠道端:代销渠道中,拥有线下网点优势和高流量优势的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占据主要地位,22Q1前100家代销机构非货基保有规模中,银行、第三方机构、券商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9%/35%/16%。

3、基金公司

• 集中度高:2000年我国公募基金规模的CR5、CR10分别为58%/100%,随着行业迅速发展,基金公司数量持续增加,市场竞争加剧,规模集中度也逐渐下降,CR5、CR10下降至2010年的31%/48%,随后基本保持平稳。2021年公募基金公司规模CR5、CR10分别为23%/41%,集中度仍维持较高水平。

• 业绩分化:基金公司业绩分化,头部公司在管理规模增速、净利润增速、ROE方面均优于行业水平,强者恒强趋势凸显。

• 券商布局: “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券商对公募基金布局深入,目前券商系公募机构超70家且仍在继续扩容。券商与公募基金的客户风险偏好接近,因此公募能够为券商丰富资管产品种类,券商为公募基金提供代销渠道,利好财富管理转型。

4、投资建议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公募基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