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控股集团反洗钱管理的进阶之路( 13 页)

    2022-07-20

金融控股集团反洗钱管理的进阶之路( 13 页)


合规背景

金融控股公司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不同业务领域,同一客户在同一金融控股公司所属下设机构之间可完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项业务。但从反洗钱履职的角度,开展金融业务的各下设机构分别对客户交易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上报,形成数据孤岛,无法了解交易全貌和集团内的关联交易,使得反洗钱监测分析存在遗漏风险。同时,各下设金融机构的反洗钱监管要求不同,面临的洗钱风险不同,可疑交易甄别尺度可能不同,研判人员反洗钱专业度不一,可能导致误判;更重要的是,非金融机构可能成为洗钱渠道,但无反洗钱交易监测专业支持。

随着“风险为本”反洗钱监管理念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国内的反洗钱合规要求也在不断收紧。中国人民银行在《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指引(试行)》(银反洗发〔2018〕19号)中明确指出: “金融控股公司(集团)应当在集团层面实施统一的洗钱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结合各下设机构的业务和产品特点,以客户为单位,建立适用于集团层面的可疑交易监测体系有效识别和应对跨市场、跨行业和跨机构的洗钱风险,防范洗钱风险在不同下设机构间的传导。”同时,《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也明确要求对纳入并表管理范围内的控股金融机构进行管控,以实现识别、监控金融控股公司的总体风险。还在并表管理防控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隔离制度,并允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发挥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此外,《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指引》(银反洗发〔2021〕1号)的第十五条也明确指出“对法人金融机构整体洗钱风险管理机制有效性的评价,可以考虑:集团层面洗钱风险管理的统一性及集团内信息共享情况。” 这也给金融控股集团的反洗钱合规带来了新的挑战与难题。


[报告关键词]:   反洗钱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