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的发展状况与应对政策

数控机床的发展状况与应对政策


【摘要】一般来说机床的主要用途是机器制造,而机床在工业发展的篇章中也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其意义深远。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21世纪,机床的发展情况依然被很多领域所重视。所以我们有必要深入的探究机床的发展史,同时针对现状给出相应的发展策略。从机床被研发至今,已历经近百年,现如今数控机床已被应用于很多领域。本身分析了数控机床的发展态势,同时在文中也阐述了数控机床在国内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对机床的发展进行进一步的探究,相关内容如下所述。

【关键词】数控机床发展状况政策

1 现阶段国内数控机床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伴随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机床领域己完全与数字化制造技术相结合,数控机床隶属于此。数控机床为制造业的加工载体,同时亦为国民经济的一项主要支柱。数控机床为我国经济的很多部门都给出一定的支持,通过相关资料显示,数控机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无限深化经济效应。近年来国内数控机床领域以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同时国内数控机床领域已进入了发展期,国内数控机床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十一五”期间,国内数控机床领域的很多相关技术已攻克瓶颈,进而获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不过站在客观的角度予以分析,国内的数控机床领域和欧美等国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数控机床都是处在低档迅速膨胀,中档进展停滞,高档依赖进口的阶段,尤其是我国一些重点工程,这些重点工程所需的核心设备都要完全依附于进口,技术受制于人。归根结冻,我国本土数控机床行业基本都处在“粗放型”的时期,在产品设计能力、程度、精细度等方面和国外的整体水平相去甚远。在高新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甚至超过50年。而且我国在应用技术与技术集成领域的能力较为匮乏,很多技术规范以及指标的研究相对落后,我国的数控机床还不存在品牌效应。而现阶段,国内的数控机床产业还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技术培训等辅助体系,市场营销力度及经营管理程度也偏低。最主要的是没有自主创新能力,而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则更为罕见,上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遏制了数控机床领域的全面发展。

通过研究我认为,若我国可以在普及型数控系统产品快速产业化上取得突破,那么国内数控系统产业就可以从实质上实现战略反击。而且,还要构建一套较为完善的高档数控系统的自主创新机制,从根本提升国内的自主设计能力,进而打造一个国产自主品牌产品,这将从本质上提高国内高档数控系统的技术性。

2 我国的相关政策及个人之所见

现阶段,行业需求总量的递增掩盖了分散的领域结构,进而导致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不过在前几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行业需求呈疲软之势,很需要通过信贷、税收以及资本市场等优惠政策与相关的行政措施,进而加速企业重组,深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终实现产品的革新,支持骨干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所以国家要深化机械领域的集中度,扶持一批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以及融资能力的综合企业。

现阶段国内机械领域正处于分散的行业结构,企业的业务以及技术缺乏一定的完善性,因为在新产品开发与产品精细化程度上没有足够的投入,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价格竞争,企业的发展只能凭借单一种类,而在技术创新上明显后劲不足.这就导致了在行业发展较好时增收不增利,而在行业停滞发展时出现盈利降低,更有甚者出现亏损的情况。近年来相关政策的实施,我们不难看出,政府己经分析了技术以及研发投入匮乏对行业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带来的影响,同时在财政拨款与税收形式上给出较为具体的扶持策略。

出口信贷支持出口风险补偿,大力推广国产设备,拟利用增加出口信贷额度,辅助装备产品出口。而且,还拟定了使用国产首台装备风险补偿体系,刺激我国用户广泛使用国产设备.因为以往采购商对我国设备都存在不信任的心理,很多采购商都倾向于采购进口设施。拟定的风险补偿体系,会从根本深化客户对国内设备的采购率,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对国货的需求,而增加出口有可以帮助缓解国内需求减少对企业的影响。

全面发展规划中有这样一条:依托煤炭以及金属矿采掘、高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重点工程,进而完善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与自主化。就个人来看,这对铁路设施领域以及重矿采掘设备领域都具有方向性的指导作用。因为核心材料以及基础件的差距,同时工艺水平偏低,国内机械领域在高端产品的制造上始终没有突破,而作为整合机械领域的发展基点,相关配套件以及初始工艺水平的提升是非常必要的。此次全面发展规划涵盖的子行业主要包括,基础部件、大型铸锻件、特种原材料以及加工辅具等。全面发展规划中指出,对一些有必要进口的核心部件与原材料,不予征收关税与相应的增值税,这也从侧面将提高了产品毛利率。

参考文献:

[1]张伯霖,夏红梅,黄晓明.数控机床高速化的发展方向[A].面向21世纪的生产工程——2011年“面向21世纪的生产工程”学术会议暨企业生产工程与产品创新专题研讨会论文集[C],2011,14(06):602-604.

[2]王秋成,袁巨龙.竞争优势创建技术在数控机床新产品开发中的应用[A].面向21世纪的生产工程——2011“面向21世纪的生产工程”学术会议暨企业生产工程与产品创新专题研讨会论文集[C];2011,14(08):776-779.

[3]辛红敏,张建国,颉潭成,南翔.基于HUNUC系统的数控机床维护技术[A].全国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暨第九届制造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2,19(02):218-221.

  来源: 《中国科技纵横》2014年19期

[关键词]:   数控机床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