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背后

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背后


  因为互联网的力量,金融创新在中国呈现出了破局之势,中小企业艰难的融资困境理应由此得到缓解,目前非但不是,种种原因又让它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其风险不断滋生,形成了经济领域内的一大潜在风险。其背后的乱象,成为社会的困惑。本届论坛特以“一场金融业的互联网革命”、“互联网金融的诚信环境是发展基础”等举行了高峰对话,从与会者的呼声中不乏能够听到解决互联网金融健康成长的路径。 

  互联网不具备颠覆性 

  互联网这个潮流来了之后,好像大有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趋势。但是,实际上我们冷静地想一想互联网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它也不是这样可怕的,无非是一种全新的技术,颠覆性地改变了信息的传递和交流方式,如果离开这个范围,互联网其实并不具备颠覆性。 
  第一,互联网不能颠覆实物生产。在淘宝可以买到千千万万的衣服,但是互联网制造不出任何的一件衣服。我们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很多精彩的电视剧和电影,甚至在手机上都可以看,但是互联网本身不可能生产任何一部电视剧和电影。当然实体经济当前有一个倾向,这个倾向很危险的,就是大家都搞虚拟经济,来钱快,银行都甚至去以钱炒钱。第二,我认为互联网不能颠覆规模经济,规模经济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活力。第三,互联网不能够颠覆“质量为本”的理念。互联网上的好多东西就跟实际的实物差距很大。没有质量为本,怎么立足。第四,互联网不能颠覆基本需求。物质和精神的需求,确实在形式上做了改变,但在本质上没有做改变。 
  我想表明的一个结论,就是第一条要扎扎实实地抓实物生产;第二条是坚定不移地搞规模效益;第三条是一丝不苟地抓产品质量;第四条是根本性的,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需求就有价值。 

  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目前,金融脱实向虚、以钱炒钱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现在不仅仅是金融系统以钱炒钱,获取高额的利润,一些企业也脱离了实体经济本行,以钱炒钱搞虚拟经济,比较典型的例子,恐怕就是山西的海星钢铁,海星钢铁当时是山西的首富,是一个很好的企业,换主之后,在西方念了几句金融,又没有念通,回来就搞虚拟经济,到处乱投资,最后搞的这个企业就要破产了,在我看来很难救,这是一个很沉痛的教训。 
  实业一定要发展,金融一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一定要努力地为千千万万的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只有这样,我国的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要让这个时期尽量缩短,恢复到比较健康发展的经济状况。 
  互联网金融,很难有国际经验借鉴 
  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是参与门槛比较低,很大程度上没有监管或者说至少监管没有那么严格,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遇。未来很快也有一些与之相适应的监管出台,要吸取现在正规金融领域当中已经出现的一些教训,给这些新发展的一些金融,留有更大的空间。 
  互联网金融,很难有国际经验借鉴。为什么这么讲呢?一般情况下,中国都是落后的。中国以前监管的研究思路都是看国外都做了什么。他们做什么,我们拿去学习,也不管实用不实用先拿来再说,很多政策监管都是这么过来的。互联网监管有点意思,过去一段时间大量收集国外的资料,看他们到底做了什么样的监管。后来发现跟我们有点不太匹配,一是他们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不叫互联网金融,他们具体的讲企业、讲模式,而不是说以一个模糊的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涵盖这么多风险性质完全不同的金融活动。二是发展规模跟我们差别也很多,美国只有4家P2P,中国不止,而且论规模,Lending Club拿到中国来不能算最大的P2P公司,它都上市了。那为什么中国可以做这么大,这跟特殊的国情有关系,既然是特殊国情下诞生的特殊产物的行业,在进行监管的时候,就应该是以中国的特点为主导。 

  找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差异化去竞争 

  对于互联网金融也是如此,互联网金融并不能代替传统金融。国务院给予了互联网金融有效补充地位。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它的政治地位给予了确认。那核心是什么呢?也就是说,银行做大,你做小的,所以我想P2P从业公司如果坚持小额、坚持直营,坚持线上和线下结合,在未来的竞争当中还是有机会成为巨头。也就是说,找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差异化去竞争。 
  一开始坚持O2O,线上跟线下结合起来,把巨头不愿意去做的那些推广的工作,直接跟客户去开发,因为巨头一般只接大型公司,而不是直接去接触C类客户,如果能在C类客户的积累上比巨头稍微多一些,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会收效很好。如果跟平台做一样的业务,也介入什么典当、担保、小贷公司,随着巨头对互联网投入的加大,竞争的难度是很高的。 

  互联网金融处于灰色地带,是好事,也是坏事 

  我在华尔街德意志银行工作了7年,在美国生活了15年,见证了美国从1999年到2001年的科技泡沫,经历过金融风暴,从中美方面来对互联网金融做一些对比和启发。 
  互联网金融的源起地应该是在美国,特别是像P2P、众筹之类的,但美国是海洋法体系,这个法律是用案例法来补充的,它的法律体系相互之间联系相对比较多,比较稳固。所以新的互联网金融业态,就是融入到传统金融监管体系中去了,没有新的法律体系监管。 
  美国的监管重点是保护消费者,美国说得上名的P2P不超过5家,而中国现在注册的估计有2000家左右,不注册的更多。在美国,进入这个监管体系时,信息披露非常重视。美国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监管体系相对比较完善,对比中国现在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相对来说,中国的法律法规没有那么完善,因此给互联网金融发展留下了很多空间,就是因为这个灰色地带,让这个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是好事,也是坏事。 
  这种情况下,第三方支付的形式是比较成熟的,归央行来管,因此现在发了269张牌照,这是比较成熟的监管。美国是属于证监会,为什么在中国变成银监会呢?因为P2P在中国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的道路,更像在做筹融资,不是做配对,所以才归银监会来管,银监会没有一个全面的监管体系,但是很快就会出台这方面的监管。 

  通过会员自律性和相互监督来维护行业有序发展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在我国迅速发展。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无监管、无标准、无准入门槛”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负面消息也屡见报端。PPmoney最早关注到这类问题,于2013年4月发起筹备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旨在通过会员自律性和相互监督来维护行业的有序发展。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全国首家由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组织。它的成立,预示着此前央行提出的对互联网金融实行五大监管原则在广东省真正落地。PPmoney为协会的创建积极奔走,最终当选为会长单位。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随着行业的发展将会尽快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也会迎来一轮新的洗牌。但无论何时,注重市场发展规律和行业规范的企业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源:经济2014年11期)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