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建议

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建议


 

 

 

  摘要: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已越来越被关注。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分类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议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以GDP拉动式的发展模式,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2013年9月12日,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中提出将合理控制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对新能源汽车则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

  油耗方面,依据GB27999-2011标准,到2015年,国家将执行更加严格的汽车油耗标准,各汽车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要完全达到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标准。这一政策的推出,必将迫使各大车企必须加大力度开发新能源车。

  因此,在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研究开发新能源汽车,是顺应国家发展趋势,更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要[1]。

  1 新能源汽车的分类

  新能源汽车是指使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而采用了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新能源汽车,大致可分成气体燃料汽车、电动汽车、两用燃料汽车和双燃料汽车等类型。

  (1)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混合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2)气体燃料汽车:是指燃料为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或者煤气等气体的汽车。

  (3)两用燃料汽车:有两套相对独立的供给系统,一套供给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另一套供给其他燃料的汽车。

  (4)双燃料汽车:有两套燃油供给系统,一套供给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另一套供给其他燃料。

  另外,还有以原子能、太阳能等其他形式的能量作为驱动的汽车[2]。

  2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以及交通领域的能源和环境挑战,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界的新共识。为应对全球能源和环境问题,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积极推行交通能源转型战略,通过制定相关法律、专项行动计划鼓励各种新型车用能源技术的发展,同时通过颁布执行各种优惠政策等鼓励措施,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进入新世纪以来,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为代表的新一代节能环保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汽车技术革命。各国政府和各主要汽车厂商均不约而同地将发展新能源汽车视为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国外汽车厂商,以丰田普锐斯为代表的混合动力车型,随着技术的完善,已基本普及。以日产“聆风”及美国“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也风头正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凭借其高端的市场定位以及先进的产品设计,逐步站稳高端新能源车市场。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紧跟世界潮流。国内各大汽车公司均参与了电动汽车的研究并取得了成果,如一汽集团研制成功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东风集团研制成功电动客车、神龙富康纯电动轿车及“楚天一号”和“春晖一号”两款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轿车。2008年1月,在底特律国际车展上比亚迪F3推出了其插入式混合动力车[3]。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为了响应“绿色环保”的号召,我国共投入595 辆新能源车,是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团队,成功地进行了示范运行,其中累计运行路程达371.4 万km,载客人数达441.73 万,执行公务近970 车次,实现了零安全事故平稳运行。我国自主研制的新能源汽车经受住了北京奥运会的高强度考验,圆满地完成了辉煌的北京奥运之旅,是新能源车辆研发和产业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4]。

  3 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研发上取得一些成效,但离产业化还有一些距离。主要存在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缺乏、行驶距离有限、成本高等问题[5]。

  3.1 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匮乏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匮乏,这将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推广和普及。是否有足够的燃料、能否及时方便地提供燃料、是否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如加氢站、加气站、专业的充电站等,此外还应有足够的车辆维护网点等,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面临的挑战。

  3.2 续航能力有限

  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普遍有限,这主要是因为蓄电池容量有限,其储存的能量一般不宜长途旅行。对于电动车,再次充电所需的时间也很长,这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使用的信心。

  3.3 成本高

  新能源汽车由于研发成本高,其售价及后续的维护使用也令一般的消费者深感压力。即使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其价格也居高不下。

  4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建议

  4.1 加大政府部门扶持力度

  在技术的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一般企业内部资源结构比较单一,需要政府部门提供一定的经济和政策扶持,包括资金流动与促进技术进步的奖励政策。在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初期,政府部门可从财税方面建立系统的激励政策,以引导和鼓励消费者购买。此外,扩大建立充电站的城市,使得新能源汽车应用更广泛。

  4.2 加强行业间的合作与交流。

  现代高科技往往是多项专业技术的综合,产品的升级会受到某一行业的技术局限而止步。目前汽车的各项自动控制技术,均是综合了机械设计和计算机控制研发而成的,而新能源汽车技术是能源在汽车上的使用,这就需要汽车企业研发人员与进行该能源使用研究人员进行全面合作,共同研究。此外,应加强国际共同研究,促进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学习国外先进技术。

  5 结论

  新能源汽车一般分为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气汽车三类。目前,我国发展比较好的是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国内汽车厂商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大部分厂家已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研发和投产。由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尚不成熟,亦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便,故我们应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并给予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适当的优惠,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天舒,日本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可再生能源[J],2014年2月。

  [2]周军超,樊伟,周小培,太阳能汽车的研究与应用,中国科技信息[J],2010年1月。

  [3]梁大珍,曹明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及政策建议,河北农机视界[J],2014年4月。

  [4]徐枭,王巧凤,周荣,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障碍及其解决方案,上海汽车[J],2009年5月。

  [5]解子胜,新能源汽车研究与开发,中国高新技术企业[J],2014年3月。

 

 

 

作者: 曾玉  来源: 《青年科学·教师版》2014年第10期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