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改革促发展

适应新常态改革促发展


 
 
  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今年首要任务。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中央经济会议还是央行工作会议,都着重强调“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对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适时性,尤其是对流动性管理的精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恰当选择。从影响货币政策调整的几大关键指标看,我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通缩压力有所提升,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是合理的,但宽松的方式应该更加灵活且具有针对性。一方面,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困扰我国实体经济,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适度提高资金供给规模。但是,从2013年流动性过于充裕,到2014年流动性结构性紧张,我国的流动性近年来波动较为明显,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并未根本改观。因此,未来定向释放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或成为常态化的调控方式。
 
  另一方面,虽然决策层已经出台了多项意在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措施,但到目前为止,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相对较高。特别是在当前通胀率较低的环境下——根据国统局最新数据,去年12月我国CPI上涨1.5%、PPI下跌3.3%,实际利率水平偏高,对企业的资金成本构成一定压力。未来,货币政策或更加注重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等指标的下行,同时配合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以实现降低市场化资金利率水平的目标。
 
  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驾马车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正逐步发生变化。虽然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没有动摇,但消费的基础作用亦不容忽视。去年以来,相对于投资,消费增速的表现明显更为稳定。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是48.5%,显著超过了资本形成总额41.3%的贡献率。可以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投资将成为常态。不过,在当下实际利率较高的背景下,居民或更乐于储蓄而非消费,这显然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也需要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事实上,不仅是针对货币政策,与去年央行工作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新提法、新内容。例如,本次会议首次将简政放权放在工作任务的第一条,同时提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规范发展等内容。这些新提法、新内容都是央行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及时回应。正如央行工作会议所强调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人民银行各项工作对于“十三五”成功开局意义重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常态下,改革创新将成为常态,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上海金融报
[关键词]:   新常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