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麒麟公司看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共同治理

从日本麒麟公司看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共同治理


    年初笔者参观了日本麒麟啤酒横滨工厂,重点了解了麒麟控股公司资源再生利用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经验,就工厂的质量监督和环保处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作为日本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麒麟控股公司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2545亿日元(其中:海外收入占30.4%),利润1428亿日元,旗下拥有280多家子公司和关联公司,并在中国的北京、珠海、广州等地设有独资公司,全球共有员工4万多名,已发展成为集饮料、啤酒、医药生物三大产业为主体的著名跨国公司。横滨工厂是麒麟控股公司的发祥地,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麒麟啤酒的重要生产、物流和研发基地,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尤其在90年代,有效应对产业公害和城市生活公害,并荣获了日本“环境大臣奖”。同时,开展节能环保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节能环保事业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一是减少排放,构建低碳社会。大力引进节能设备和技术,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66%。例如:引进燃气锅炉系统,将燃料用油由重油改为天然气;引进燃气发动机热电联产系统,有效利用余热建自备电厂,不仅解决公司内部用电,还向社会供电;引进厌氧污水处理法,即利用啤酒残渣等有机物体中产生的沼气(可再生能源)作为热电联产设备的燃料,不仅达到了节能目的,还实现了碳中和;建立风力发电站;引进二氧化碳提纯设备等。

    二是实现工业废弃物再生利用,构建循环性社会。对发酵酒糟等副产品以及工业废油等所有工业垃圾,首先进行严格分类,然后通过引进设备和利用社会资源相结合的办法实现再生利用,1994年废弃物再生利用率已达到100%。为了减少资源浪费,还不断开发和使用环境低负荷的容器和包装,如轻型啤酒瓶等。

    三是努力构筑与自然共生的社会。麒麟控股公司把争当企业市民、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使命。与当地NPO组织共同组织市民和员工开展城市清洁活动和义务植树活动,并建设绿色生态园式工厂作为市民休憩之地向社会开放。与政府机构和大学合作举办公益环保讲座,宣传和推广环保经验。企业之所以重视环保的另一原因是企业认识到食品行业受益于大自然的恩惠。

    当然,日本企业开展节能环保工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如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与麒麟啤酒合作开发太阳能发电系统,使得工厂二氧化碳排放大大减少。还有,政府通过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了解企业诉求,有效制定和落实政策。如日本农林水产省派遣一名官员到麒麟公司短期工作,目的是深入基层了解行业情况,帮助企业与国家研究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

    为保障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健全环境保护机制。一是要加强政策引导,在加快资源价格改革的同时,形成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改造可降低经营成本的激励机制,使节能环保事业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量。二是要鼓励企业引进资源再生利用和节能环保设备和技术,支持产官学合作,研发和推广环保技术。三是要开展全民环保运动,支持环保NPO组织发展,形成环境保护的社会共识。可以从孩子抓起,加强环保教育工作和宣传。以学校、社区和企业等组织为单位,彻底实行垃圾分类处理管理。

    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定机制是有效推进环保工作的基础。借鉴日本立法经验,可从程序上规范政策的制定。一是建立审议会制度,对政府部门提出的法案和政策进行事前审议。审议会委员由学者、有识之士、媒体、消费者和产业界人士等构成,目的是听取相关利益方意见,使得政策制定更为合理和科学。二是建立部门间政策协调制度。法案或政策内容,必须征求相关部门意见,防止政策内容不一致或矛盾。三是加强政策顶层设计,以保持政策的一贯性和公平性。最后是加强政府与企业的直接交流。

 

 

 

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 马淑萍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03月20日

[关键词]:   社会责任    共同治理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