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文化对企业转型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家族企业文化对企业转型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摘要: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泉州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缓慢。这既有自身因素的局限,同时又有国内外的大环境因素的影响,其中家族文化的固化是困扰其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如何实现家族企业文化与现代企业文化的融合是泉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败的关键之一。
关键词:转型,企业文化,融合
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2014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基于新泉州模式下转型企业文化创新研究”系列论文之一
一、泉州市经济发展概况
(一)泉州市经济发展现状
泉州市是我国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尤其以民营经济的活跃而著称。2013年,泉州市生产总值达5 218亿元,因此增长11.5%,其中民营经济就贡献了4 291.2亿元,占比达到82.2%。泉州市的经济总量连续15年位居福建省首位,形成3个产值超千亿元、2个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泉州市已有近80家上市企业,上市公司数量居福建省首位。泉州市的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数量均居福建省第一,全国城市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作为福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泉州市经济总量占福建省经济总量的1/4。
(二)泉州市产业结构现状
泉州市经济的发展起步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长期以来,以纺织服装鞋帽为主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泉州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泉州市经济总量中占有很高的比重(如表1),虽然对泉州市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也显示出泉州市产业结构的不合理,转型升级的压力很大。
表1  2010—2013泉州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产值比较单位:亿元
年份
产业
五大传统产业
五大新兴产业
2010
 
3830.02
1135.77
2011
5146.31
1425.02
2012
5133.69
1494.91
2013
5325.95
1424.28
数据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二、泉州市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分析
泉州市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以纺织服装鞋帽为主,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其发展的黄金时期已过,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其一,2008年金融危机及随后的经济危机,国际市场萧条,国际需求同泉州市出口高峰时期相比有较大的萎缩,企业的订单量大为减少。其二,泉州市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的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泉州市劳动密集型产业处于整个价值链的低端,产品出口依靠的是物美价廉优势,但最近几年印度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也在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更大,欧美的跨国公司也纷纷把投资重点转向这些国家。其三,在过去几年人民币大幅升值,其升值幅度已超过30%,这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泉州市来讲是很致命的,出口型企业倒闭的不在少数。其四,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升值相反,人民币在国内却是贬值,国内物价不断上涨,其中劳动力工资、原材料价格的涨幅都很大,产业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其五,国内市场的竞争也异常激烈,以泉州市为例,在运动鞋行业就有安踏、361°、特步、匹克、鸿星尔克、贵人鸟、乔丹等国内知名品牌,其竞争的惨烈程度不言而喻。面对这些压力,泉州市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三、泉州市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遭遇的家族企业文化困境
泉州市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升级早在“十一五”期间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但进展缓慢,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许多困境,诸如创新不足、人才短缺、文化建设滞后、资金短缺、管理滞后、政府引导不够等,其中家族企业文化是影响其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之一。所谓的家族企业文化就是指在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家族成员在企业处于主导地位,以血缘关系处理企业主要的内外关系。
(一)泉州市传统产业家族化的现状
泉州市是我国私营企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有“十分天下有其八”之说,在泉州市的企业格局中所占的比重很高(见表2),这些企业基本上都采用家族制的管理形式,即使到2013年泉州市有近80家上市企业,这些企业中家族企业文化色彩依然浓厚。家族企业文化在企业创业初期即所谓的“一次创业”和创业期间有其突出优势。其一,家族成员之间的血缘关系使得企业在创业初期能够以较低成本和较快速度进行融资,家族成员全心投入、齐心协力,使得企业在短时期内迅速发展壮大。其二,家族成员对企业具有绝对的忠诚之心,个人利益服从家族利益,当个人利益与家族企业利益冲突时可以放弃自己的利益,甚至自我牺牲。其三,家族企业在决策方面比起非家族企业有更高的效率,这主要是家族企业股权相对集中,企业的掌控者拥有绝对的权威,加之企业内部由于血缘关系使得沟通顺畅。其四,家族企业成员往往具有强烈的家族凝聚力,加之较低的心理契约成本以及经营权和所有权同一,家族成员之间彼此互相信任,管理成本相对较低。
表2  泉州市各类企业户数比较    单位:家
企业类型
企业户数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内资企业
13884
12666
9186
8816
8300
-
-
私营企业
30141
32719
40871
45075
51766
55672
59834
个体企业
84056
89919
100479
120451
142706
163213
165951
外资企业
4765
5768
6024
6227
6473
6358
6238
数据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二)家族企业文化和现代企业文化的冲突
家族企业文化不同于现代企业文化,家族制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变中必然会出现的冲突,是基于自然经济的家族本位文化与基于市场经济的企业本位文化的冲突。
1.伦理本位和个体本位的冲突
家族企业文化导致家族企业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整体,员工流动率较高,无法体现现代企业文化所强调的发挥个人能力、职业经理人等个体本位的文化传承。家族企业的管理依据的是伦理规范而不是市场原则,维系企业存在和发展的不是商业的利益,而是个人之间的情感和信任关系,这样使得企业在度过艰难的创业期后,很快出现个人利益之争,当企业需要全力以赴转型升级时,内耗却取代了它。
2.家本位和企业本位的差异
中国家族企业在家文化支配下,家庭关系的模式自然地被移植到了企业之中,并且一直伴随和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自然形成了家长权威、关系为主的企业文化特征。而现代企业管理强调两权分立、建立科学的现代管理制度和任人唯贤的核心思想。当企业由家族制转向股份制改革时,就会出现产权纠纷问题,而家族企业的产权是封闭的,使得企业与社会资本的联系被隔断,利益独享原则使得他们不愿意让企业产权向多元化方向发展。2011年,泉州师院海西课题组对泉州清濛开发区的160家企业进行了企业资产所有权拥有状况的调查,结果发现私营企业的产权高度封闭(见表3),产权的单一性和封闭性大大限制了企业的融资能力,不利于企业吸引人才,从而阻碍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这将使得家族企业文化在封闭中成为阻碍企业转型的“羁绊”。
3.低信任度文化和契约下信任的冲突
家族成员彼此之间自然产生出一种信赖,而对其他异族人形成了一种先天的隔阂,这构成了家族企业独特的用人圈,核心圈是家族企业的领导者,由创业者或其继承人组成,核心圈以外事业由有血缘关系的近亲所组成的小圈子,小圈子外是远亲和朋友们所称的中圈,再之外便是一般雇员。家族企业的这种用人制度文化成为了企业的潜规则,它必然使得家族企业把优秀的人才排斥在外,外来的高层次的人才很难进入企业的核心决策层,人才在不同企业不停跳槽也就司空见惯,使得企业很难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正是建立在高度信任为基础上的。在产权明晰,制度分明的企业环境中,聘用者和家族企业之间建立的契约下信任,企业也将根据个人绩效表现,唯才是举。而这些正好与家族企业所表现的文化特质相冲突。
表3  企业资产所有权拥有状况    单位:家
资产所有权拥有状况
企业主独自拥有
企业主与家庭成员共同拥有
企业主、家庭成员与亲戚共同拥有
企业主、家庭成员与朋友共同拥有
其他
企业数
33
46
38
37
6
比例(%)
20.63
28.75
23.75
23.13
3.75
数据来源:泉州民营经济发展专题研究(2013.1)
四、应对困境的对策
(一)打开封闭产权,实现两权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家族企业产权的封闭性极大限制了企业规模化的发展,因此,家族企业必须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适时调整所有权机制,实现产权机制的多元化。这是扩大资金来源,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把企业做大做强的首要条件。家族所有和家族经营一般是企业创业期比较适合的管理模式,从发展趋势看,家族企业迟早要实现家族所有和非家族经营相结合,家族首先可以实行适度的两权分离,高层领导仍由家族成员担任,其他高层管理工作和一般经营管理权由家族以外的职业经理人负责,形成内外搭配的经营管理团队,转型升级时期则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完全的两权分离,实行职业经理体制,逐步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
(二)完善企业的内部治理机制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应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的专业优势,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互信机制、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企业的制度建设,借鉴现代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
(三)积极引进人才,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家族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有博大的胸怀,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技术的开发和研发的投入,积极营造和谐的环境和气氛,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四)企业文化的重建
泉州市私营企业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要实现企业的转型,就必须先转型企业文化;要提升对企业文化内涵的理解,就必须充分了解自己企业的特点和特色,明确本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或者说是更适合本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不能搞形式主义,企业文化的建设必须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密切结合在一起,在企业的发展中、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不可急功近利,须循序渐进,勇于创新。家族企业必须对文化管理制度进行创新,要树立现代“双赢理念”,重构企业经营理念,提倡人本管理,注重长期培育,强化氛围,提出清晰的企业文化并且不断向员工进行宣传。要把管理方式由现象管理深入到本质管理,着眼于建构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和深层架构,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和基本价值观,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
作者简介:黄身发(1969-),男,福建泉州人,硕士,副教授,从事国际贸易和中小企业研究。
参考文献:
[1]黄身发.浅析民企转型升级中的企业文化建设[J].经济研究导刊,2013,(19).
[2]黄身发.泉州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对策[J].泉州师院学报,2013,(5).
[3]吕振奎.泉州民营经济发展专题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出版社,2013.
[4]李国荣.民营经济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 泉州师范学院工商信息学院 黄身发  来源: 《经济研究导刊》2014年第32期
[关键词]:   家族企业    企业文化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