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路径分析

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路径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贸易大国,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本文就我国作为贸易大国与贸易强国之间的差距以及实现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跨越的策略进行论述。
关键词:贸易大国,贸易强国,差距转变
伴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更加注重发展对外贸易,这对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在世界贸易发展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但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与贸易强国之间还有差距。我们应从实际出发,制定对策,完成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完美转身。
一、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发展现状
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居世界位次由1978年的第29位跃升到第1位,已经超越美国。中国经济开放度也逐步提高,从2000年到2013年,我国的进口额从2251亿美元增长到195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54.7%,中国已成为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的进口比率已经较高而且不断上升。中国进口限制不断放宽,进口关税不断降低,到2013年,我国平均关税为9.8%。中国的资本流入规模大,对外直接投资也在不断发展。对外投资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
二、贸易大国与贸易强国
贸易大国主要是指在经济开放的环境下和对外贸易不断发展,一国的进出口总额和规模不断扩大,占世界贸易的比重不断提高,对本国的经济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其中需要考量的重要指标是数量和规模,如进出口总额、进出口年增速、世界贸易排名、贸易主体数量和对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力等。
贸易强国与贸易大国不同,贸易强国不仅强调对外贸易规模,更注重对外贸易发展质量,其内涵包括:本国经济极其发达,科技水平世界领先,资本充裕;在国际分工中地位举足轻重,占有比较优势,产品质量高,服务和技术密集型产品的贸易额占很高比重,竞争力强,贸易条件指数在105%左右,处于较优势地位;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大:贸易规模大,服务贸易极其发达,对世界贸易影响力强;对外开放度大,对外贸易依存度高,一般都在30%左右。
从世界贸易强国的内涵看,我国与之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我国与贸易强国的差距
(一)贸易发展不平衡,服务贸易发展落后
与货物贸易相比,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与贸易强国的差距更加明显。一是服务贸易规模小,逆差大。2013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5400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虽然中国服务进出口的排名不断提高,但与欧美国家仍有很大差距。2013年,服务贸易逆差额高达1184.6亿美元。二是中国缺乏拥有自己独具竞争力的优势服务行业,金融、保险和通讯等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发展薄弱。中国贸易竞争力指数偏低,尤其是服务贸易竞争力指数一直偏低。三是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对象过于集中,主要集中在欧美、日、香港东盟等地区,应扩大国际服务市场。
(二)货物贸易结构有待调整,贸易条件处于劣势
一是外贸结构不合理导致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足。我国出口的主要是技术含量不高但价格弹性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这类出口极易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二是外贸结构不合理导致贸易摩擦不断。我国的出口商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激烈,易受贸易壁垒的限制;出口市场集中于欧美,易成为反倾销的对象;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国内厂家进行低价竞争,易被认为是出口倾销。近些年来,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贸易壁垒出现,贸易摩擦不断,贸易条件恶化。外贸风险加大。三是外贸结构不合理导致外贸大而不强。
(三)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多;对外直接投资不足
自1993年起,中国便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国,但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却不足,严重落后于世界贸易强国。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达5319.4亿美元,位居全球13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起步较晚,仅相当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的10.2%,英国的29.4%,德国的34.4%,法国的35.5%,日本的50.4%,对外直接投资不足。
(四)行业开放不平衡,程度依然偏低
伴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不断推进,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但是在一些重要的服务行业,中国的市场开放度依然偏低。
(五)加工贸易比重过高,缺乏自主品牌
中国的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进出口总额不断增长,但是技术含量低的加工贸易额占了进出口总额的很大比重。统计表明,国家从加工贸易中得到的实际外汇收入不超过加工贸易额的30%,进而导致低端的加工贸易对国民福利的贡献率会更低。
(六)外贸依存度过高
我国的总外贸依存度从1980年的12.61%提高到2001年的44.72%,2003年达到60.37%,2004年进一步上升到69.80%,达到历史最大值。出口依存度也从1980年的6%提高2007年的39.19%,远远超过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直至2013年,中国的外贸依存度降为46%,但仍然偏高。
四、实现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策略
(一)大力发展服务业,提升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要加快服务业的改革和创新,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实现服务业的技术创新,引进新的经营方式、服务理念和服务产品,加强现代服务型人才的培养;大力调整服务业结构,采取渐进性的开放策略,有限制地开放服务市场;拓展服务贸易的国际市场,避免市场单一化;加强服务贸易法律法规建设。
(二)科技兴贸,发挥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
要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提升传统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应继续提升产业层次和加工深度,提升研发能力,提升其出口商品的国内增值率。
要发展科技,挖掘竞争优势。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有品牌的产品,建立有效的出口品牌政策支持体系,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三)对外投资与引进外资协调发展
要充分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与引进外资协调发展。
(四)全面融入全球经济,提高开放程度和水平
中国应全面融入全球经济,提高开放程度和水平,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力争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中国应继续把WTO作为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主要途径,坚持贸易自由化,发展自贸区,与周边国家建立良好的贸易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区域贸易。中国应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让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起决定作用,不断提高市场化水平和本国开放程度,与世界经济规则接轨。
总之,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要完成向贸易强国的华丽转身,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实现“中国梦”添上重要的一笔。

 

 
作者: 沈阳师范大学 李天娇  来源: 《辽宁经济》2014年第12期
[关键词]:   贸易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