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建筑业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的思考

关于促进建筑业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的思考


 

摘要:发展建筑业中小企业,是我国建筑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建筑业中小企业在行业乃至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建筑业,小企业,专业化经营
 

一、合理确定建筑业中小企业规模标准,将全部建筑业中小活动单位纳入行业视线

按照国家统计部门划分企业规模的标准,我国建筑业企业相当一部分专业承包企业和全部劳务分包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国家原有标准上限显然过高。规模标准上限过高,影响行业决策层的视线,忽视真正中小企业发展的诉求,影响这部分企业的健康发展。制定符合实际的行业企业规模划型标准,是推进中小型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基础。建筑业企业规模划分标准的制定应当认真研究建筑业企业组织结构的特点,参照发达国家全面审视行业内各类企业组织类型的视角,不遗漏地将所有行业经济活动单位纳入统计范围的做法,全面考虑行业状态,以法人为划型单位,以人数为主要依据,将几人至几十人的小型单位纳入视线并单独划类,调低中、小型企业的规模上限,增加微型企业的规模类别,全面反映我国建筑业的产业状况,进而科学地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

二、解决体制内中小企业发展不充分、中小建筑业产业活动单位体制外生存问题

大量建筑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置于法规约束之外活动,既无依法活动的约束,也享受不到国家的任何政策,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同时,体制内的小企业发展极不充分。劳务分包企业的企业个数是有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的8%左右,营业收入只相当于有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总产值的0.9%,从业人员相当于有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的5.8%。这与各经济发达国家建筑业普遍的金字塔结构——大型企业占到1%不足,99%的建筑业企业为中小型企业的行业组织结构偏离极大。中小企业体制外生存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环境,解决体制外生存的出路也在于改善政策环境,尤其应当解决如下四个问题:一是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同时给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和微型企业以简便、低成本的工商登记方便;二是大大降低这部分企业的税负,这类企业很多是依靠劳务取得收入,属于行业中劳务最为密集的部分,建筑业又属于艰苦、高危行业,应当参照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给予最低税负甚至免税待遇;三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其需要的公共服务,包括政策咨询服务、融资信贷服务、承发包信息服务、培训及技能鉴定发证服务、专业技术信息服务、职业技能转移续接认可服务等;四是解决多年从事建筑活动的农民工城市入籍及相应的身份待遇问题。对于在建筑行业从业超过一定年限的农村户籍人员,可以解决其城市户籍身份问题,并可随当地居民及企业规定享受医疗、失业、养老、住房等方面的社会保障。

三、促进中小企业更好地实现专业化发展,改变中小企业成为施工总承包主体现象,形成健康的总分包关系

专业化企业存在的陷阱,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专业化公司陷入专业化陷阱。
首先是选择好的业务。建筑行业是一个专业非常宽,价值链非常长的行业,业务的选择既可以从专业的角度进行选择,也可以从价值链的环节进行选择。建筑行业不同的细分行业特点各异,最近几年无论是总承包还是专业承包的企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从长远看,总承包和各类专业的市场会存在显著的差异,一些行业建筑物的存量越大,未来的市场空间越小,比如建筑总承包,而一些细分行业会随着建筑物存量的增大,市场空间同比例上升,比如装饰装修行业,建筑智能行业,土木工程桥梁的维修保养,高速公路维护等等。
二是专业化的企业要有空间拓展能力和远距离控制能力。专业化意味着要在某个细分市场有比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比较宽的区域空间进行市场开拓,要在全国,乃至全球进行专业性的业务开拓。与业务的空间拓展能力相匹配的是企业远距离业务管理、业务控制能力,没有这样的控制力,业务失控所带来的经济和声誉的损失也是企业不能承受之重。毫无疑问,与远距离的空间拓展能力相比,远距离管理控制能力相对应的是高经营成本、管理成本、更好的专业设备、专业材料配送能力,要支付这些高成本,企业要么需要品牌溢价,要么需要更高的专业效率,否则很难实现对客户更高的性价比,没有合理的性价比,企业的专业化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专业化的企业需要创新,即专业能力或者模式的不断创新,使其与非专业企业相比保持领先的地位。有生命力的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更好的满足客户需要,与非专业企业相比保持领先性。同时,需要提升资金运作能力。相比多元经营的企业,专业化公司的经营往往与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很难实现不同行业之间发展程度的平衡。
三是专业化的企业需要专业化的文化和团队,尤其是企业的领导者或者团队,需要坚定专业化的力量。建筑业专业化企业面临经济周期性的问题,没有坚定的信念,就会半途而废,很多专业化的公司走到半道,就心生犹豫,要么走向多元化的新困境,要么倒在专业化的门口。
没有专业化就没有多元化,无论是小型建筑业企业还是大型建筑业集团,这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大建筑企业需要追求内部专业化,调整虽然艰难,但必不可少,对志存高远的小企业,专业化不仅是成功的起点,也将是他们走向成功的捷径。因此最终要实现的政策目标,不是高资质企业承包、低资质企业干活,而是在总承包企业总体组织、管控下的专业化协作总分包;不是增加分包层次造成建造成本的层层加码和对利润的层层盘剥,而是专业化的高效率;不是因为总分包关系的建立增加建造成本,而是通过总包的有效组织和高度专业化的分工协作降低成本,进而走出建筑业长期以来被社会屡屡诟病的层层转包、违法挂靠的怪圈。
作者简介:王淑一(1974-),女,吉林四平人,工程师,研究方向:企业管理。

 

 
作者: 四平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王淑一  来源: 《北方经贸》2014年第12期
[关键词]:   中小企业    建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