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战略:一场颠覆传统的战争

“互联网+”战略:一场颠覆传统的战争


  战争年代,通常有“战力”决定胜负之说,诸如:“三倍于敌可以围而歼之”之类的论断。演化到营销上,变成了“营销力”决定市场胜负;“品牌领导者有二次市场机会”这样的调子。   

  但移动互联时代,不再是“战力”决定胜负(力量的决定因素,是竞争最初级的阶段)而是“战略维度”决定胜负,甚至可以不战而定胜负。就如功夫片里的那些顶尖高手,只要亮相比一比内力,无需动手,胜败已分。孙子兵法说:不战而屈人之兵;诸葛孔明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理想化状态,就真成为现实了。   

  我的感受是:你不主动革自己的命,就被动的等着别人来革你的命。移动互联战略不但是互联网企业的顶层设计和模式,也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变革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怎么成功的进行转型和变革,在这里,我给出五大方法和路径。

  第一、战略升维、攻击降维   

  战略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名字,就是为了更好的获取长期的竞争优势。我认为,没有对战略认识清楚,执行就是找死,而且死的很快、很难看。讲到这里有点激动,因为我见过太多跟我谈执行力的人,他们认为,一切的根源就是没执行好,我却跟他的认识相反,我认为,战略没有定或者出了问题,执行无法有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如果还有人搞不明白这个道理,我就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你看看现在的培训课程,讲执行力的还有多少?另外,也没见过谷歌和苹果每天大谈什么执行力、苦行僧式的干苦力、加班,相反,他们的战略和模式做得太棒了,还很自由。   

  再举一个例子,最近Uber打车异常火爆,本来之前也想专门谈谈这个话题,无奈小伙伴们工作动作飞快,几乎都谈了一遍,我也就不赶这个时髦了。但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即战略的顶层设计的“高维度”来简单谈一下战略模式的重要性。   

  有人说,Uber是在跟出租车司机竞争,抢他们的饭碗,其实这个话题我不想这么谈,因为落后是保护不住的,抢他们的饭碗也活该。这哪是什么竞争,简直就是超越竞争啊。传统出租车的各种弊端都暴露无遗,这种运营模式本来就不该存在下去了。   

  Uber没有一台自己的车,没有起步价,成为Uber司机后,可以自由选择上下班,不想干可以随时下线,想干随时上线,而且社会车辆闲置资源可以高效充分利用;乘客可以通过Uber的APP随时叫车,如果司机态度不好,不用打电话投诉,下车扣款后直接给他一个很低的分数,如果低于4.8分,乘客叫车,该司机就会排在很后面,而且将被取消补贴。这就是洞悉了人性的战略模式啊。所以,我说,营销到最后就是洞悉人性、营销人性,当然包括弱点和优点。   

  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怎么能够竞争呢,这是战略和模式决定的,你再怎么从早到晚苦干,也不可能赚的比Uber司机多。这就像穿越虫洞一样,传统的航天飞机、宇宙飞船在相对论的理论下,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光速飞行,如果要达到外层空间,如我们看到的某个距离我们100光年的星星,按照光速来算,也要100年才能到啊。那么,就需要一种新的战略和模式才能做到,如虫洞。   

  “攻击降维”是什么意思呢?一旦战略和模式确定了,接下来就是快速的攻击,缩短时间和空间的距离,短时间之内造成某个消费群和社群的关联、互动和口碑。传统的做法是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做加法;而互联网的方式是短时间激发和引爆,做的是乘法和幂次方。要么没有市场反应,要么有大反应,这是互联网的法则,如Uber打车迅速获得了超级口碑,病毒式的扩散,比什么广告都好。


  第二、破局就是发现引爆点   

  战略确定了,并不是按部就班从头开始,慢慢执行、慢慢产生效果,而是需要找到一个落脚点,也就是需要一个突破口,这个“突破口”我们把它叫做引爆点。   

  当下,很多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已经变得有些焦虑和迷茫,如:传统的渠道还要不要做?难道终端就过剩了、失效了?传播要怎么做,“广告+代言”的方式已经不适应当今的传播模式了,新的模式将是怎样的?   

  太多的问题,太多的思绪。   

  那么,移动互联时代,品牌或产品的引爆点在哪?   

  互联网思维排第一的是“用户思维”,也就是要围绕客户和用户来解决问题,这是当前一切活动的本质。产品就是品牌的时代,要打造极致的产品和体验,用户需求是基础要素,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整合用户资源,打造基于价值链、生态圈的营销闭环。   

  传统营销是广告的宣贯结合渠道的推动,完成销售,是以“我”为主;而移动互联时代则是“他”为主,传统营销很难做到超越用户的期望,难以引发共鸣,而移动互联时代,则可以从用户痛点出发,用粉丝营销引爆社群。   

  苹果用极致产品和体验引爆;小米用论坛、微博、QQ空间引爆、江小白用社群方式;Uber用粉丝和口碑、面膜产品则用“微商代理”方式引爆市场。   

  营销因此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第三、大单品带动体系   

  极致产品,就是要求产品要“小而美”,跟之前的“大而全”的做法有天壤之别。用一个极致体验的产品,就可以打造超级大单品,实现客户的聚集,形成粉丝化和社群化。   

  苹果和小米都是这样的方式。当然,如果企业是做饮料的、做食品的,当然不能只生产一款产品,而是要采用聚焦战略,在一个品类中,先做好一款产品,再形成合理的产品组合,实现不同人群和客户的覆盖。

  大单品是流量入口、是口碑的加速器、是客户聚集的载体,形成大单品驱动和带动整个产品体系的发展和丰富。有用户和粉丝,做大系统是必然的。   

  第四、伟大的创新都是颠覆   

  前些年,很多人都在提倡“微创新”,我认为创新就是创新,没有什么“微创新”,这是一个伪命题。移动互联时代的创新一定是颠覆式的,修修补补的创新是传统的玩法。那么,有人肯定会说,那产品的迭代更新呢?我认为,那是产品的不断更新,不是我们定义的顶层设计的“创新”那个概念。   

  Iphone上市之前,大家并不知道需要这样一个手机,这是创新,也是颠覆式的;Uber也是颠覆式的创新,出租车行业,人家根本就不认为你是他的竞争对手。   

  创新不是做加法,创新是做减法和乘法,如产品创新,并不是增加一些功能,而是要减少不必要的功能,简化操作,提升体验感;只有极致产品和体验才能加速产品的销售和口碑的传播。另外,上面提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从更高的维度进行思考,从更接近消费者的维度进行攻击,这也能产生乘法效应。   

  第五、战略不是方向,本身就是资源   

  战略是不是什么方向,方向是什么,还是模糊的,不能落地。战略就是可以操作和落地的,一个好的战略就是一个好的资源。   

  从移动互联网的现状看,企业更加应该重视战略和模式,传统的“加法”已经很难做,因为用的是普通人类的做法,却想达到“外星人”的速度,不可能!那么,做乘法,甚至是幂次方,需要有更高的思维和模式,这种方式是原来不存在的模式,需要我们开动思维的智慧去发现、去创造。

  传统企业整合资源为什么那么难,因为他们做的都是“重资产”的事情,而新战略和模式是一种互联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开放模式,所以,资源不用整合,战略和模式本身就成为了一种资源。   

  如前面提到的Uber打车,这就是“战略”和模式的胜利,如果单靠每个城市几个人、十几个人的团队,正常运营都成问题,还能做好管理、服务,并做出这样的效果和影响力吗?运用人性的优点和弱点,让资源自动聚集、自我管理和分配,这就是互联网的做法,这是互联网战略、模式的胜利。怎么想都觉得这个“战略”很牛逼。   

  制订移动互联网战略,传统企业需要有“革”自己命的勇气。因为,这注定就是一场颠覆传统企业命运的战争,要么倒下,要么破茧重生。


 


作者: 蒋军  来源: 中国营销传播网


[关键词]:   互联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