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玩转智慧城市

IBM玩转智慧城市


  今年8月10日,洪小舟来到惠州,一个位于广东中南部东江之滨的地级市,以罗浮山、惠州西湖以及曾寓居于此的大文豪苏东坡而闻名。洪小舟是IBM负责智慧城市战略与业务分析服务的中国合伙人,随行的还有4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的外籍专家,共同服务于今年IBM“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的入选城市。 
  他们在惠州待了3个星期,其间和惠州市政府的相关团队进行了14场访谈,访问50多位相关人员,40余小时的对话,并进行户外实地勘察以及搭乘大众交通系统。如此密集的行程,目的只有一个——了解惠州的旅游现状。此外,他们还抽空在街头随机访问市民和游客,以便了解大家对惠州旅游的看法。 
  洪小舟告诉《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下称《21CBR》)记者,“早几年微博、微信搞一搞就智慧旅游了,之前还有一段时间在景区搞一个数字化建设,搞一个闸机弄点WIFI,那时候叫‘数字景区建设’。但IBM提倡的智慧城市议题,一定是一个系统化、体系化工程。” 
  3个星期之后,这5位云平台咨询、市场分析、政府关系、交通及旅游业方面的专家交了一份报告,建议惠州关注政府、企业、社区、游客四方之间的平衡,从游客的角度出发,用数据说话,构建“旅游+”生态系统的惠州智慧旅游发展愿景。 
  其中,专家们给出的一些建议很有趣。比如,建议向新西兰取经,把惠州的旅游网站做成一个O2O的旅游电商平台;尽快推出基于手机的忠诚度计划;举办编程马拉松活动以吸引民众和商家的参与度,等等。

sjpl20151031-1-l.jpg


  惠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海英对《21CBR》记者坦言,惠州市是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之一,目前硬件设施已经在建设中,而惠州市政府在做的更多是让数据说话,思考如何进行信息数据的管理。 
  让数据说话 
  在8月底的一个会议现场,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拿出手机,一个定制的手机壳背面印着多个二维码,她笑容灿烂地对《21CBR》记者说:“你赶紧扫一下这个二维码,这是我的个人微信号,还有这个二维码你也加一下,这是公众号。” 
  黄细花快人快语,抓住一切机会推介惠州的旅游风光,她的个人公号上也经常更新与旅游有关的文章。惠州有“岭南第一山”罗浮山、城市型湖泊西湖等著名景区,发展旅游业可谓得天独厚。 
  惠州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在促进旅游业的品牌、营销、区管理、门户平台、行业管理等方面很大进展。不过,惠州旅游在整体品牌定位,省外境外市场拓展,游客互动体验,以及旅游生态系统的整合方面,则有待提升。因此,IBM方面提出了包括市场系统、营销系统、旅行系统、目的地系统、支撑与管理五大领域的惠州智慧旅游的发展蓝图。 
  为了提升游客体验,IBM专家建议惠州市推出基于手机的忠诚度的计划,覆盖游客和商家,忠诚度计划可以同时支持消费和付费的积分。目前很多忠诚度计划只是支持消费积分,但更重要的应该是可以通过游客评价、景区签到等互动获得积分。 
  “比如,当你来到惠州入住了一家酒店获得300分积分,你到红花湖骑行到了一个亭子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又获得积分可以获得小礼品,这样当地政府可以反向利用积分获取游客信息和消费信息,知道游客去了哪儿待了多久。”来自北美IBM分析团队的Claudia Pascoe(Ziegler)说。 
  专家们也建议惠州建设旅游门户网站,提升游客的计划行程以及预订的体验,此外,充分利用移动端的手机应用,比如建立景区的电子地图,尽早加入搜狗热点地图项目,或者自行开发类似的地图服务。还有尽快推出基于手机和RFID技术的一卡通服务,不但方便游客的消费和出行,也有助于政府搜集游客出行的信息。 
  此外,大数据和分析是实现智慧旅游的非常重要的部分,IBM专家建议借助数据共享云平台、一卡通、游客忠诚度计划以及舆情监控等平台来获取数据,利用360度游客视图来了解游客的全面信息,获取准确完整的数据之后进行分析。 
  负责云平台咨询的工程师Susan Schreitmueller对《21CBR》记者表示:“我们提供了关于数据搜集方面的建议,首先是描述性分析,比如,哪些游客在去年8月来到了惠州。然后是预测性分析,基于上一年8月份来惠州旅游的游客人数,去预测今年的游客人数。第三步是规范性分析,基于搜集到的信息去采取实际行动,提升游客体验。比如,我们会增加停车位,因为从上一次的数据我们知道,我们需要提升约22%的停车位。在分析工具方面,我们最主要的解决方案就是云平台。” 
  Claudia Pascoe(Ziegler)也建议,社交媒体等网络分析工具,不仅可以用于城市的安全和游客的满意度分析,也可以很好地搜集微博、微信以及一些大型旅游论坛的信息,对这些舆论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游客对于旅游服务和景点的看法,即使收集到一些负面信息,也有助于发现需要改进的领域。 
  以小博大 
  专家们提出的很多建议实施起来可能会涉及高额费用,而各地方政府却希望以最低成本达到最好效果。

sjpl20151031-2-l.jpg


  Claudia Pascoe(Ziegler)想到了一个以小博大的点子,“我们想给大家介绍编程马拉松这个活动,编程马拉松会邀请研发人员和创新人才聚集到一起,在很短的时间内研发出与旅游有关的创新的APP。举办编程马拉松有很多优势,成本很低,举办地点可以是大学校园或者有WIFI的公共场所,政府可以提供部分的物质奖励,获奖者还有可能获得风险投资人的投资。这个活动还能提高城市的曝光率,也能吸引到普通民众、大学以及商业机构参与其中”。

实际上,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庞大而漫长的系统工程,费用问题只是其中一个需要考虑的点。周海英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其实很多硬件设施已经在建设中,但是建设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需要深入思考和讨论,比如,在数据管理中如何保护隐私,在一些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如何平衡政府、市场参与者等各方的关系? 
  2015年5月,惠州以“智慧旅游”课题成功入选IBM“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成为继成都、南京、佛山、济南后第五个入选的中国城市。IBM“智慧城市大挑战”是IBM全球单项投入最大的公益项目,启动于2010年,目前已有全球114个城市参与其中,累计贡献服务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项目课题涉及管理、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交通、社会服务、公共安全、市民参与等多个领域,2015-2016年将有16个城市加入。 
  IBM要求,申请城市提出的项目课题应当具有挑战性、创新性,针对城市具体问题,关乎民生,并且能够对城市整体发展起到杠杆作用。 
  比如,美国锡拉丘兹市利用“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给予的数据和分析技术,建立了纽约州第一个土地银行,成功回收了近4000个空置物业,重新规划其用途,从而增加了1100万美元财产税税基,成功回升到金融危机之前的规模。

sjpl20151031-3-l.jpg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数量达到386个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3月31日)


  又如,在“美国最危险的城市”圣路易斯市,参与打击犯罪的政府机构却是分立的,一些向市长汇报,其他向州长汇报。因为机构或管理的复杂性,所以市长对于连锁问题的权限有限。2012 年,IBM建议该市创建一个 IT 系统,进入刑事司法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共享信息,所有政府机关将信息转变成电子格式,市长任命首席绩效官进行奖惩问责。政府机构合作设立一个新数据共享系统,市长还建立了圣路易斯公共安全合作网,以协调打击犯罪的战略。这些措施已经使圣路易斯市几个社区的暴力犯罪率下降了超过 50%。 
  2013年,IBM也建议佛山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孵化培养高端服务业能力,进而推动佛山经济的转型和成长。同时还推荐佛山市把握城市管理体系转型和大数据分析科技这两个关键领域,驱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 
  事实上,中国的城市发展经历了从“数字城市”、“无线城市”到“智慧城市”的衍变历程。近年来,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有数据显示,全球有千余个城市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其中亚太地区约占一半。越来越多企业也看中了智慧城市开发市场,除了IBM,西门子、霍尼韦尔等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以及海康威视、大华技术、CSST等安防智能化公司,都从不同的细分领域切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谭璐 21世纪商业评论  2015年10期 

[关键词]:   智慧城市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