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分析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分析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涵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立在核心关键技术基础上,代表将来科技和产业成长方向,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如下:①技术先导性。即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是提升国家未来经济实力的先导力量。如利用氢气作为汽车动能的新能源产业,再如研究干细胞再生利用的生物医药产业,都具有显著的技术前沿性;②成果产值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旦形成后,可以快速达到规模效应,使经济总量成倍增长,从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升级产业结构;③生命周期性。任何新兴产业都是一个历史时代的产物,新兴产业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产生、发展和消亡。也就是说,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会随着社会技术、经济的变革而不断变化和演进。
  


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近三十年来,我国高新技术及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团现已雄踞一方,同时,在国际范围内也出现了如核能利用等具有竞争力的优势领域。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有一部分产业相互重叠,所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当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节能环保产业
  
  
节能环保产业包括: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六大领域。作为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总体上还处于产业发展的初期,面临创新体系不完善、企业规模偏小、一些核心技术还未掌握等问题。
  
  2、新兴信息产业
  
  
新兴信息产业包括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国家发布的一系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使行业总产值从2000年的不到600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9000亿元,翻了15倍。2010年信息化蓝皮书指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已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3、生物产业
  
  
生物产业主要面向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十一五”以来,我国生物产业产值始终保持年均近23%的增长速度,涌现出一批年销售额超十亿元的好品种和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优势企业。目前,我国已经逐步批准建立了2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但中国生物产业仍面临分布分散、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
  
  4、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指从事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开发的一系列过程。我国利用比较广泛的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核能和生物质能。整体来说,我国的新能源技术和产业才刚刚起步,在能源结构中传统能源仍占有绝对优势。
  
  5、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厂商都在紧密研究新能源汽车,开展汽车界的新征程,我国新能源汽车2011-2015年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逐步在全国示范推广。
  
  6、高端装备制造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指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十二五”期间,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提出了重点发展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
  
  7、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产业”包括新材料及其相关产品和技术装备。新材料产业在产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得益于新材料研发机制的优化,我国产生了一批新材料创新科技成果,项目产业化以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果显著,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新材料产业的研发和应用领域都有很大差距。
  

三、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选择

  从经济周期理论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拉动经济步入新繁荣的根本力量。我国具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好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十二五”时期,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等外部环境正在优化,企业内部创新驱动会自我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进入跨越式发展。然而,另一方面,产业发展实践中仍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纵观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尚处于产业的选择、关键技术的预研的阶段,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采取何种发展模式,各国政府都在尝试和探索。

  一个国家的产业发展是在一定的因素条件下进行的,从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型产业的进展看,技术条件即技术水平的领先与落后是我们面临的主要影响因素。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不同领域所处位置不同,有的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有的领域水平相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可从技术领先的发展模式和技术追随的发展模式进行选择。
  
  1、技术领先发展模式
  
  
我国生物产业在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质工程、生物芯片、干细胞等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具有较高研究水平,很多生物技术成果已通过申报专利、临床试用进入规模生产前期阶段。在这类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领域,我们可选择技术领先的发展模式,即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最高目标,沿着“研发―应用―商业化”的轨迹前进,不断创新产品和工艺方法,从而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占据技术发展的前列。
  
  2、技术追随发展模式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很多领域里,我国的产业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前沿水平之下,在这些领域适宜采用技术追随发展模式,即初期追随市场的前沿技术进行模仿改进,占领自己的市场份额,沿着“商业化―应用―研发”的轨迹前行,以达到赶超前沿技术的终极目标。在这种模式下,一方面,政府要通过完善制度,如提供低息贷款、减免税政策、重要产业进入许可证等措施,保证经济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流动。另一方面,政府要为这些产业提供市场保护,禁止进口或加大进口产品税收,避免产业在发展初期受到冲击。日本、韩国在工业发展的早期,都应用了这种发展模式。
  对人类进步而言,可持续发展是永恒主题。产业发展模式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适合特定阶段的产业。无论采取哪种发展模式,仍然要遵从产业发展的一般性原则:要注重发展和培育产业集群。另一方面,随着影响产业发展因素的动态变化,选择一种新的模式对于保持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吸引力、创新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产业发展模式又是一个不断优化、动态选择的过程。
  

参考文献

  
  [1] 王利政.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分析[J].中国科技论坛,2011.01.
  [2] 姜大鹏、顾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现状分析[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17.
  [3] 刘庆华.产学研合作机制及发展模式初探[J].科技管理研究,2009.09.
  [4] 李泽聿.国际视野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联盟发展模式的选择研究[D].华东大学,2012.
  [5]董树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与培育研究[D].南开大学,2012.

[关键词]:   战略性新兴产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