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战略选择

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战略选择




  【提 要】对外经济贸易对于促进一国以及地区的经济增长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强劲动力,改革开放在我国取得了伟大成效,我国一直坚持的出口导向贸易战略,这一战略对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出口额的日益扩大,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在面对经济全球化以及经济危机时,这一贸易战略显示出了其弊病,因此,需要在不违背贸易发展理论以及经济发展现实的基础上进行贸易战略调整,以便是我国对外贸易适应新的挑战。 

  【关键词】贸易战略;贸易方式;进出口 

  一、转变我国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性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发展持续低迷,我国的外贸出口也受到影响,出口额大大减少,这使我们不得不反思一直以来沿用的出口导向战略。制定和实施新的外贸出口战略尤为重要。 

  (一)外贸依存度过高 

  实施出口贸易战略以后,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大大升高,对我国经济贸易持续发展带来很大威胁。出口导向外贸战略实施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飞速发展,一度超过GDP的增长速度。我国的外贸依存度从1978年的10%上升到2012年的47.85%,在2006年竟然达到65%,近年来,虽然没有大幅增长,但也一直保持在50%左右。实行出口导向战略三十多年,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在2001年至2006年之间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这主要是由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的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导致。2007年经济危机使得我国出口贸易下降,对外贸易依存度也有所下降。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等国的外贸依存度都保持在30%以下,俄罗斯和孟加拉国的外贸依存度也在50%以下,而我国在50%以上,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成为世界上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 

  以上数据均显示,我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过高,一旦世界经济出现危机,而我国的内部消费有不足,必然导致产能过剩,国内产业受到冲击,这使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的威胁。 

  (二)对外贸易结构不合理 

  在出口导向贸易战略实施以后,我国大规模出口各种产品,出口额大大增加,但是却忽略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仍然处于低级阶段。长期以来,我国产品出口存在以下问题: 

  1.出口商品结构低级 

  在实施出口导向贸易战略以后,我国的对外贸易额大幅上升,对外贸易产品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2002年以后,我国的工业制成品渐渐成为主要出口产品,占总出口额的90%以上。这个比重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工业制品都是技术含量低、加工层次低、低附加值的轻工业纺织品和机械设备,并且多来自外资企业,这些产品出口以后竞争力低,在国际市场上面临诸多挑战。 

  2.出口贸易市场集中度过高 

  出口导向战略的理论指导是比较优势理论,根据这一理论我国的比较优势是廉价劳动力。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不仅需要比较优势,更需要需求互补。所以出现了这种情况:我国出口发达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再从发达国家进口技术密集型产品。我国的主要出口国家为美国、日本、韩国、欧盟、东盟、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对这些地区的出口量占到出口总额的80%,对不到世界上5%的国家出口80%,可见我国的出口市场非常集中,贸易市场分布不均衡。如果以上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动荡,我国将会遭受巨大损失,面临经济风险,还容易造成双边或多边贸易摩擦。 

  3.出口贸易方式初级 

  出口导向战略导致了另一种我国对外贸易的缺陷——出口贸易方式初级。在实行出口导向贸易政策之后,我国将一些政策明显偏向于出口加工业,举例来讲,给投资出口加工业的外商税收优惠,鼓励投资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业。这些政策导向催生了一大批出口加工业蓬勃发展,在我国,出口加工业占据整个出口行业的比重越来越大。于是出现了越来越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我国处在中间环节,核心技术的研发在外国,出口也是由外资公司来完成,我国参与的只是中间的制造环节,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利用的是我国丰富廉价的劳动力,获取的利润极其有限,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帮助不大,并且还给环境和资源带来危害。这种初级的加工贸易使得劳动密集型产品过多,会夸大我国的出口规模以及增大贸易顺差。而实际上,我国收益并不多,只是赚了个加工费,这种情况会导致较多的贸易摩擦。并且过多的出口加工业占据主导地位,会导致一般贸易的萎缩,致使我国出口结构不合理。 

  4.服务贸易发展滞后 

  服务贸易在我国发展缓慢,出口数量非常有限,并且发展不稳定。在世界上,我国服务出口贸易所占比重更是少之又少,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出口导向贸易政策过多倾向于加工贸易的出口,政府对于服务贸易缺少关注和帮扶。实际上相对于加工贸易、服务贸易无污染、不会消耗资源、并且高附加值,会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良好影响。现在我国的服务贸易远远落后于加工出口贸易,并且发展不稳定。 

  二、新的对外贸易发展战略选择 

  以上,我们可以发现,我国一直以来的出口导向贸易战略存在诸多缺陷,导致我国外贸依存度过高,对外贸易结构不合理等弊病,已经不适用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寻找到一条新的对外贸易战略。 

  (一)出口导向与挖掘国内市场并行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发展缓慢,国内市场需求不足,我国实行了出口导向贸易战略,大量出口产品,拉动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但是,近年来我国的出口导向战略已经不再适用于经济发展需要,虽然在我国存在着巨大的内需潜力,但是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内需不足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较大问题。拉动内需方式: 

  1.增加居民收入 

  老百姓手里有了钱才能去消费,我国居民的消费欲望低主要源于居民收入有限,可以用来消费的资金少之又少。因此要想拉动内需,必须想办法增加居民收入。保证政府财政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企业效益增加与职工收益增加保持一致,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都是增加国民收入的办法。只有国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的消费水平才能够提高,拉倒内需才有可能。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全面加强人民的收入,只有这样,我们的消费才能拉动,才能加快经济的发展。

2.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起步较晚,在进行了十几年的摸索前行后,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社会保障制度仍然不健全。居民就算手里有了钱也不敢拿来消费,主要是担心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应对。这体现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新的社会保障体系。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拉动内需还需要相应的政策引导,我国在近几年也实行了一些拉动内需政策,比如说家电下乡政策、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等。在经济危机时期,这些政策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也暴漏出一些问题。政策下达以后,地方执行起来却发生变化;政策过于死板,不利于实际运用;政策过于严苛复杂,老百姓不敢尝试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制定政策的同时,政府部门跟进实施,并制定配套设施。 

  4.改变消费观念 

  在我国储蓄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习惯,人们有了钱习惯于攒起来。不只是收入低的居民要储蓄,收入高的居民也习惯于储蓄,这很不利于居民消费的增长, 因此,要对居民进行渗透教育,改善居民消费习惯。我国人民有这样的消费观念也是因为我们天有不测风云,防患于未然的心里。而这种心理现象也是由于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与医疗保障体系等方面的不健全,使得人们不敢消费,不敢花钱,生怕万一有什么状况,习惯于储蓄。而改变这种现象的主要对策还在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这样生活有了保障,才能使人们放心,让人民敢花钱,敢消费。 

  (二)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20世纪末21世纪初我国掀起了对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讨论热潮。在比较优势的理论指导下,我国实行的是出口导向外贸战略,利用我国廉价丰富的劳动力优势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但是近年来,这种贸易方式渐渐不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必须寻求新的外贸战略。 

  比较优势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不能从根本上获得竞争的胜利。要想实现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转变我国对外贸易方式,优化我国出口产品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就必须做出改变。我们不是一味的否定比较优势理论,而是将比较优势理论与竞争优势理论相结合,慢慢实现从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过渡。以比较优势为基础,形成属于我国的竞争优势,才能真正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发挥竞争优势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在我国过去的出口行业中,占比较优势的是劳动密集的加工贸易,这些行业能耗高,资源破坏严重,技术含量低,并且在国际上并不一定具有比较优势。因此,我们要渐渐淘汰这样的行业,似然存在必然的困难,但是发展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将会给国民经济带来整体性的、全局性的发展和进步,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形成产业优势。优化产业结构要注意统筹兼顾,注意东西部发展的平衡,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引导外资流向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中。 

  2.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实力是一国国际竞争力的根本力量,自主创新能力是提升科技实力的重要力量。因此要想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必须先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我国相对于发达国家科技实力还很落后,缺乏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因此,我国必须加大对科研力量的支持与投入,提高我国自主研发力度。加大资金及教育的投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引进消化在创新能力,做到具有真正的国际竞争优势。 

  并且,要开发属于自己的品牌,发挥品牌力量。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会给国家竞争力带来很大影响力,但是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财力,一段时间内不能实现。以此,我国要想办法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人才,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将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提升竞争优势。 

  3.加强政府调控 

  政府在国民经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发挥好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对我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首先,经济运行需要良好的环境,政府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政策支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为经济运行提供良好、公正、透明的经济环境;第二,政府要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也就是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人才是创造创新的核心,因此要大力培养高科技人才。 

  (三)建立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我国的汇率形成机制不完善,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引起很多的贸易摩擦,贸易伙伴国家认为我国的人民币汇率存在政府故意操纵,导致贸易顺差。但实际上是由于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完善导致,因此,要建立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三、小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出口导向贸易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但是近年来比较优势的弊端渐渐暴漏,我们必须寻找新的贸易战略。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把比较优势转换成竞争优势,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以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永莉.我国现行对外贸易战略调整研究[D].广西: 广西大学,2013. 

  [2]刘富英.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我国对外贸易战略的选择[D].山西:山西财经大学,2013. 

  [3]李春顶.中国外贸发展战略调整与政策选择.[J].当代经济贸易,2006,(08):47-49.

(李秋玉来源:智富时代 2015年12期)

[关键词]:   对外贸易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