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LED出口现状及发展对策分析

福建LED出口现状及发展对策分析



  LED,即发光二级管,可以将电能转换为光能,消耗能量比白炽灯减少约80%,比节能灯减少约40%,具有电压低、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等特点。LED产业可以说是近年来最炙手可热的产业之一,福建省LED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目前已初具规模。近期中国最大规模的高端LED显示屏产业园之一于厦门市建立,这对于促进福建省LED产品的研发有重大的意义。福建省LED产品出口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福建沿海临台,产业集聚,交通便利,市场广阔,如果能改善目前出口存在的一些问题,那么福建省LED出口产业将能得到跨越式的发展。 

  一、目前福建省LED出口现状 

  福建省的LED产业兴起时间早,经过多年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基础,有其自己的特点,出口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总体出口总额扩大 

  近几年福建省LED出口规模持续增长。2012年出口总额是4472.2万美元,与2010年相比较增长了近10倍,2013年一季度出口产品309批共1617.4万美元,同比增长27.7%,总额增加1.36倍。福建省这几年一直是我国LED出口的五大地区之一,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在2015年最新发布的一项有关国内LED企业出口10强评定中,福建省厦门市有4家LED出口企业上榜。 

  (二)市场分布广泛 

  福建省LED出口市场遍布世界各地,其中北美、欧盟、亚洲是出口的主要市场,出口到日本、韩国的灯具数量巨大,俄罗斯也是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随着世界各国“禁白”令的实施和欧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加强,福建各地区LED出口企业纷纷向中东、东盟及金砖其他国家淘金。东盟与中国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有低关税甚至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因此销往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的LED节能产品近几年增多。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快,对LED照明需求升温,许多企业选择销往这些国家。 

  (三)中下游产品构成主体 

  LED上游产品主要有外延材料、芯片等,中游产品为封装元器件,下游产品包括各种灯具等应用产品。目前福建省上游产品出口较少,主要是中下游产品出口居多,LED封装元器件、LED照明灯具、LED显示屏等出口量遥遥领先。泉州、福州、龙岩等地区中下游产品出口企业遍布。泉州是福建LED灯具最主要的出口产业基地,目前泉州市LED灯出口企业有31家,并形成文创、金太阳、百来、奎星等出口龙头企业,2014年1-10月出口LED灯2847批,总额达8109.7万美元。 

  (四)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目前福建省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以厦门为核心,辐射泉州、福州、漳州等地区,拓展到宁德、三明、南平等地。产品涵盖整条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包括芯片制造、LED器件、成品封装、检测设备、各种灯具、显示屏等一应俱全。厦门是全国著名的高端LED生产地,是许多台企及外资企业的集中地,厦门芯片生产技术工艺在国内属领先水平,主要做芯片研发、出口高端显示屏。泉州、福州等地的企业主要做器具,封装等业务。整个福建省LED行业已形成集群化效应,上中下游合作,产业集群优势明显。 

  二、福建省LED出口存在的问题 

  福建省LED出口行业发展迅速,有较强的内生长性,市场前景良好,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产业结构失衡 

  在LED的价格成本中,芯片类成本最高,外延片、芯片技术属核心技术,目前市场上的芯片主要由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生产研发,而省内只有少部分企业涉足出口高端芯片,大多数出口企业聚集在器具、封装应用、灯具等中下游产业,这不但稀释了行业利润,同时使得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且因为芯片等原材料价格高,产品价格自然高,生产规模效应难以显现出来,资金缺乏,企业更加难以往上游走,造成产业结构失衡加剧。缺乏核心技术是造成产业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也是长久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关键,福建省LED产业虽然起步早,发展快,但由于多数都在给外资企业或台资企业做代工、加工业务,自身并未掌握核心技术,无法在上游产业立足,因此大多数企业仍滞留在中下游竞争,一些专利申请也大部分集中在应用领域。 

  (二)产品标准符合性差 

  福州检验检疫局在一次抽检中反映,出口的LED灯具存在标志及说明不规范,元器件不达标等现象,并提出建议:LED出口企业应严格按照出口国相关标准要求生产,并加强自检自控,注重质量。出口产品标准符合性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在于企业自身,企业核心技术不过关,对产品能效指标及产品生态设计要求关注度低,没有很强的自检自控意识,缺乏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的符合性测试工作也未能及时跟进,还有一些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干脆不找检测机构检测,从而导致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另一方面,国内相关的行业标准混乱,检测认证体系不完善,国家对于节能指针、光学设计及可靠性的规范等模棱两可,无论在产品规格还是节能测量上均缺乏具体标准,各检测机构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数据也不同,因此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此外,由于世界各国认证标准不同,技术壁垒高筑,认证要求高,费时费钱,企业未能按照各国标准进行认证,或选择不认证,这样产品标准符合性将大大降低,往往出口后被要求自愿撤回。 

  (三)人才缺乏 

  目前对于福建省LED出口企业来说,最紧缺的是人才,很多企业不缺资金也不缺设备,就是缺乏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高端人才。一些高光效、高可靠的原材料基本依赖进口。LED行业优胜劣汰迅速,人才数量偏少、结构不合理将严重制约出口企业的生存发展。人才缺乏的原因之一是业内还没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机制,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等没有形成良好的合作平台,人才培养不及时,海外人才引进不够重视,没有新鲜血液输入。另一方面,在福建,由于许多LED出口企业都是国际大公司的加工、代工企业,核心的芯片专利被国外大厂商掌控,因此本土专业人才少之又少。

(四)企业缺乏市场融资渠道 

  福建省很多LED出口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这些都是利润最低的一环,企业要发展壮大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加之近年来由于LED产品价格下跌,订单减少,很多企业面临融资困境。目前融资渠道主要有四种,一是投资公司的风险投资,二是银行或融资信贷公司担保,三是企业间合作,四是租赁形式。要想获得投资公司的支持,LED企业的项目必须有新意、前景良好、有核心技术、有利可图,对于许多中小LED公司来说拿出一个大项目是有困难的,所以基本很难得到好的风险投资。由于产品质量不易把握,企业间合作和租赁形式都不是长久之策。银行方面担保条件苛刻,融资信贷公司利息高、贷款风险大。目前新的融资政策还未出台,企业不得不面对资金短缺的困境。 

  三、关于改善出口的几点建议 

  对于福建省LED出口行业存在的上述问题,政府、企业应密切关注,积极采取相关措施解决问题,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专利意识是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核心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将核心技术攻关放在首位,可通过设立LED专项基金来鼓励前沿技术的研发及其推广应用。珠三角LED产业的成功就是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广东省始终坚持核心技术是关键,大力推进协同创新,设立多项专项资金以促进LED企业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对台优势,与福建一水之隔的台湾在LED行业发展快,在外延片和芯片方面有较高技术。福建LED企业可以通过各种合作方式与台湾进行产业链对接,如技术项目合作、进出口产品往来,通过引进台企上游产品输送自身封装产品的方式进行贸易合作,通过引进台湾核心专利技术或科研团队来促进自身技术研发。 

  (二)制定相关标准规范,严把质量关 

  由于标准缺失,LED出口产品质量问题频出,企业海外订单减少。政府应及时制定LED行业的相关检测标准,特别是关于产品规格和节能测量方面的标准,欧美国家对节能测量有非常严格的要求。除政府标准外,企业间还可以建立产品质量评价标杆体系,通过行业标准规范出口产品质量,广东LED行业协会正是通过质量标杆体系来监督产品质量,这一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此外企业自身也应该做到自检自控,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三)实施有效的人才工程 

  人才已经成为制约福建省LED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方面应实施有效的人才工程,建立良好的人才储备机制,鼓励有关高等学校扩大相关专业的办学规模,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建立与之相关的实验室,在高校及职校创办培训基地,设立职业技能认证机构。企业应创立LED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培养高新技术人才,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配套措施,大力引进外国及港台LED行业领军人物或创新科研团队,同时创建优惠机制,人性化留住人才。 

  (四)开拓多种融资渠道 

  政府可以通过建立健全关于LED企业直接融资的制度,引导资信良好的企业进入债券市场,可支持它们发行各种融资债券,帮助这些成长性好的企业借助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还可以借鉴深圳LED行业的新型融资模式,即“互助合作基金”,符合有关准入条件的LED企业向基金池缴存一定数额的基金,之后可通过基金管理人向合作银行申请相应的贷款,这无疑给众多LED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便利。企业自身还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在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资金融通,一些主营业务突出的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国家新三板政策,申请在新三板上市。 

  (五)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随着世界各地“禁白”令出台,将形成巨大的LED节能灯市场需求,中东地区将是最有潜力的市场,这对福建LED出口企业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此外,非洲基础照明及其市政照明也对LED产品存在极大需求,且非洲对LED产品性能要求不高,门槛相对较低,市场易开拓。福建各LED出口企业应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做好出口市场战略规划,根据市场不同投放不同的产品,以降低风险。 

  【参考文献】 

  [1]吴守国.LED产业中国隐忧[N].新视点,2010-10. 

  [2]刘耀彬,胡观敏.我国LED产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及战略选择[N].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6. 

  [3]骆良彬,骆翔宇.福建LED产业与台湾对接的风险及发展路径[N].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07):25. 

  [4]叙淑琴.LED产业透析[J]广东科技.2011(09). 

  [5]林平凡,刘成.LED产业广东能否“控制权”.中国产业.2010,(10):78-80. 

  [6]陈丽辉.闽台LED产业标准化合作探讨[J]技术质量监督研究,2011,(03):12. 

  [7]福建省促进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分析(上),中国行业研究网[EB/OL] 

  http://www.chinairn.com/doc/70270/210061.html. 

  [8]敬平.海峡两岸LED产业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前景(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1(11):39-41. 

  [9]林俊,陈平,林宇.福建省LED产业专利技术现状与发展建议(J)海峡科学,2013-11.

(罗碧真 来源:智富时代   2015年12期)


[关键词]:   LED    出口    产业结构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