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铁矿危机与应对策略研究

第二次铁矿危机与应对策略研究



摘要:回顾了市场经济初期出现的第一次铁矿危机及生存发展之路,通过分析完全市场条件下一般商品生产在价格约束下的供需平衡,阐述了铁矿石发生周期性危机的客观规律。针对第二次铁矿危机的特殊性,提出了关闭、停建、缓建部分亏损矿山及进行必要的调控、降低成本、技术创新和开发国外优质资源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铁矿危机,商品生产,价格,供需

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宗商品铁矿石的生产投入大、产量大、建设周期长,因此难免出现周期性的生产过剩或供不应求。产能连续多年创纪录增长,与2014年钢铁业需求的快速下降相叠加,导致铁矿石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成本较高的铁矿严重亏损,第二次铁矿危机显现。回顾经济体制改革以来铁矿的建设、生存和发展历程,分析研究应对策略,对于平稳度过这次危机、确保铁矿采掘业的健康发展、增强未来应对危机的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第一次铁矿危机及生存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时间内,国家实行计划经济,作为钢铁工业主要原料铁矿石的生产企业,铁矿企业同样是长期按照计划建设、生产,当时既无铁矿石的过剩危机,又无衰退、复苏和高涨。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体制由单一的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过渡,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并进入采掘业,出现了大批的民营铁矿。民营铁矿经营灵活、生产成本低,提供质量相当、价格低廉的铁矿石、铁精粉产品,并为钢铁企业送货上门,打破了计划经济时期按计划建立的国有铁矿与钢铁企业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导致国有铁矿生产成本高、产品滞销或巨额亏损,出现了经济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次铁矿危机。

第一次铁矿危机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持续了近20年。许多国有铁矿在第一次铁矿危机中或关门倒闭、或负债经营、或外包给民营企业、或停产放假,计划经济时期规划为国有铁矿开采的部分资源被民营铁矿开采,如原唐钢滦县张庄铁矿停产后由民营樱花铁矿开采,原唐钢石人沟铁矿露天转地下一期工程采用“温州模式”建设并包给浙江温州队,原包钢三合明铁矿、书记沟铁矿等因开采条件较差分别由石宝铁矿、大中矿业开采。第一次铁矿危机伴随着体制变更发生,具有主动型特征,很大部分的国有铁矿在第一次铁矿危机中通过改革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生产责任制等,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的经营管理模式,依靠较强的经济基础、较好的地质资源生存下来,并很快发展成铁矿石生产的骨干。

回顾第一次铁矿危机可以看出,这次危机主要是国有铁矿企业的危机,是国有铁矿的体制及经营管理上的危机。国有铁矿体制改革后,权责分明,实施了现代企业制度,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使企业获得了适应市场的能力,也就基本消除了这场危机。第一次铁矿危机中出现的民营铁矿虽然很不完善,存在着资源条件差,部分企业投资不足、技术简陋、安全较差等问题,但经营灵活、生产成本低,给铁矿采掘业带来了活力。

二、第二次铁矿危机的客观规律性和特殊性

1.客观规律性

在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种商品危机的本质是该商品的供给大于需求,这是与供给小于需求相对应的一种经济状态,供大于求和供不应求交替出现,影响并推动经济发展。结合价格约束下的供需平衡图(见图1)可以看出,当商品供不应求时,供给企业可以提高价格出售商品,以获取较大的利润,需求企业可以高价购买以确保生存或发展,商品的价格取决于需求企业可承受的价格(即可导致企业利润为零或企业内部收益率为基准收益率时该商品的收购价格),大于等于某一可承受价格的需求企业(图1中A类、B类及Ca类、Cb类),对该商品的需求量等于供给量时,可承受价格即为该商品供不应求时的价格,高于该价格则会因部分需求企业不能承受而停产导致需求减少迫使价格回落,低于该价格则会因需求企业增多导致需求增多而迫使价格升高,相对稳定时该商品的价格为Cb类需求企业可承受的价格,该价格与供给企业营运成本的差值为超值利润Si,Si引导供给企业提高产量、增加投资;当商品供大于求时,需求企业可以压价,以降低生产成本,供给企业可以降价销售以确保生存或发展,商品的价格取决于供给企业的营运成本,小于等于某一营运成本的供给企业(图1中A类、B类及Ca类、Cb类),对该商品的总供给量等于其总需求量时,该营运成本即为该商品供大于求时的价格,低于该价格则会因部分供给企业亏损而停产导致供给减少迫使价格升高,高于该价格则会因供给企业增多导致供给增多而迫使价格下降,相对稳定时该商品的价格为Cb类供给企业的营运成本,该价格与需求企业可承受价格的差值为超低成本Sc,Sc为需求企业带来利润,促使需求企业发展生产,提高产量。显然,除了商品本身价值(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价格外,供需不平衡时的供求关系决定着商品的价格,且该价格对失衡的供求关系加以约束,以期供求平衡。

2061713.jpg


铁矿石是一种大宗商品,与一般商品的生产相似,生产、供给企业可因原矿品位、开采条件、装备水平、工艺技术、可选性、到钢铁厂的距离、管理等因素划分成A类(低成本类,如矿石品位高、开采条件好等)、C类(高成本类企业,如矿石品位低、开采条件差等)、B类(成本介于A类、C类之间的企业),各类企业又可根据其运营成本高低再分为a、b、c 3类。同样,作为需求企业的钢铁厂按其产品品质、工艺装备、可承受的铁矿石价格等也可划分成不同类型。铁矿石的生产、销售同样受供求关系影响,会发生周期性危机,存在供不应求和供大于求的经济状态,而在危机中无收益、亏损、停产或破产的都是Cb和Cc类企业,这是市场经济下任何一种商品生产都存在的客观规律,只有认清这一规律,合理组织生产,才能实现生产的价值。

2.特殊性

(1)长期供不应求

21世纪以来,铁矿石一直供不应求,铁矿石价格长期处于高位。在供不应求期间超值利润的拉动、刺激下,铁矿石的开采范围、开采强度不断增大,对供需关系的逆转认识不足。

(2)国际资本强势参与

近十多年来,国际资本(包括国内钢铁业及非钢铁业的资本)大量地投入铁矿的开发建设。根据公司年报等公开资料,近年来淡水河谷等三大国际矿业公司在黑色金属业务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本,主要用于铁矿的开发建设。三大国际矿业公司在黑色金属业务上的资本支出情况见表1。

2061714.jpg


目前,国内非钢铁业如富贵鸟、万利加集团等,也都成功投资铁矿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或正在开发建设。

(3)生产能力及技术水平极大提高

经过长期发展,特别是在高利润的刺激下,现有矿山的生产能力逐年增加,新建矿山的能力也向最大化发展。同时,矿山开采的装备水平和工艺也大大提高。

(4)市场体制日趋完善

从国内到国外,从探矿、采矿、选矿到烧结、炼铁、炼钢等各个环节的市场日趋完善,为铁矿石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市场环境。

(5)大区域一体化显现

铁矿石属于钢铁产业链的一部分,其大区域一体化日趋明显。以河北钢铁集团为例,2008年以来,先后进行了钢铁、铁矿山省内、跨省及海外铁矿公司的联合或控股的大区域一体化,这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稳定价格[1]。

国外企业一体化发展更早、范围更广。以日本三井物产为例,2003年,该集团收购了巴西淡水河谷与铁矿相关的控股公司Valepar15%的股份;与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以及必和必拓公司长期共同开发铁矿石项目,按照所占权益比例计算,2013会计年度其铁矿石总量达到近5 000万吨,这对于缺少资源的日本钢铁企业极为有利[2]。

三、应对策略

1.关闭亏损的矿山

目前,已有大批亏损矿山(Cc类矿山)停产关闭,减少了供应,有利于稳定市场;已经没有获利能力,但收支基本平衡、未出现亏损的矿山(Cb类矿山)可根据自身条件、市场预期等做好关闭或继续生产的准备。已经停产关闭或准备停产关闭的矿山,应当做好维护工作,并根据市场需求,随时复产,以保证市场供应。

2.停建缓建那些建成后预计亏损的矿山

对于在建或筹建的部分矿山按目前的市场预期评估可能亏损时,应停建或缓解,以避免或减少更大的损失。

3.必要的调控

除了已经开始减征税收等调控措施外,还应当考虑限制超贫矿、低品位矿、开采条件差等劣质资源的开发,以维持供需平衡。

4.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就意味着增加收益,特别是对处于临界亏损的Cb类矿山,应当详细比较,选择成本较低的生产工艺及设备,以降低生产成本。

2015年初,安徽某民营铁矿为应对铁矿石价格的深度下跌,研究取消原胶结充填工艺,拟改用预留矿石矿柱、全尾砂充填采空区的空场事后尾砂充填采矿法,经详细比较,仅此一项,每吨矿石节省的胶结材料成本近5元,按该矿450万吨的生产规模计算,每年可降低生产成本约2 000万元。该项应对措施得到了有关专家和矿山高层领导的认可,目前正在实施。改用全尾砂充填后,预留的矿石矿柱还可以回收,为矿山的后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5.技术创新

对现有的工艺设备开展技术创新,创造出成本低、效率高的新工艺、新设备。

6.开发国外优质资源

与国内资源相比,国外有大量的优质资源,品位高、开采条件好,应当积极去开发,或参股、或全资收购。

四、结论

一是2014年以来,因需求减少引发的第二次铁矿危机导致大批铁矿关闭,对未来铁矿石生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是作为大宗商品的铁矿石与一般商品的生产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其生产的供需关系及价格的约束与与激励有其客观规律性,铁矿石生产企业应当正确认识这一规律,合理组织生产。

三是第二次铁矿危机有其特殊性,应当研究应对策略,通过必要的调控、降低成本、技术创新、开发优质资源,确保铁矿石生产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旭,姜仁义.论我国钢铁工业探采选烧炼轧大区域一体化趋势及发展模式[J].冶金经济与管理,2012(5).

[2]三井物产.http://www.mitsui.com/jp/zh/business/units/metal/[EB/OL].2012-05-14.


 


作者: 中冶京诚(秦皇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姜仁义 李新成 李晓斌 许洪亮 赵春涛 张明峰  来源: 《冶金经济与管理》2015年第05期


[关键词]:   铁矿危机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