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肉羊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呼伦贝尔肉羊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阐述了肉羊产业发展概况,分析了肉羊产业发展的不足,提出了肉羊产业发展对策。

关键词:呼伦贝尔肉羊,发展,产业



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出台“8337”发展思路,把内蒙古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发展定位,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既是发展区域经济,赋予农牧民更多财产权利的重要基础,也是突出优势,加快构建雄性农牧业体系,促进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演进升级的根本途径[1]。2011年农业部《全国节粮型畜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文件中提出“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是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缓解粮食供求矛盾、丰富居民膳食结构的重要途径”,同年2月,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重点提出“积极发展牧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特色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人均全年消费肉类29kg”。然而发达国家肉类消费量人均130kg,从膳食的角度中国还相差很远。因此,笔者探讨呼伦贝尔肉羊产业发展中相关制度中存在问题,探寻可以解决的方法,能够为肉羊产业的发展提供建议。

肉羊产业发展概况

2002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内政发[2002]67号文件,《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验收命名呼伦贝尔羊的决定》,命名为“呼伦贝尔羊”。品种类型属粗毛短脂尾肉用羊。呼伦贝尔羊属喀尔喀蒙古羊血统,在呼伦贝尔有一个世纪的饲养史,是当地蒙古羊长期自然选择和近期的人工选育而成的新品种。具有肉质鲜美、鲜嫩多汁、无膻味、口感丰美等特点。长期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造就了适应环境呼伦贝尔羊,是最具发展优势的畜种。到2014年呼伦贝尔羊畜群规模已达到420万只,占到整个呼伦贝尔肉羊产量的37%以上。

呼伦贝尔市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依托农垦集团、阜丰、呼伦贝尔肉业集团、雨润等骨干企业,提高畜产品的转化率和精深加工水平,现年加工能力已达450万只以上。农畜产品基地建设,新增各类规模化养殖场300个、人工饲草地2.33万hm2,发展牧区生态家庭牧场,突出抓好肉牛、肉羊、乳业和农田草牧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牧业,建立基地与企业间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享阳光、共担风雨”。构建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发展生态牧业”。政策出台对肉羊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促进的作用并且为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稳定了肉羊生产剔除了政策不稳定的影响因素,并且在呼伦贝尔这一天然的草场,绿色畜产品恰恰符合了政策背景。

畜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市政府对肉羊主产的4个牧业旗顺利拨发农机购置补贴2900万元,农机的利用使肉羊的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先进的饲料机械、运输工具、生产设施、建筑设施,改善和提高现有的生产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规模效益化,成本降低,提高投入产出比例。

为解决消费全体日益增长的肉类需求和草场不断退化之间的矛盾,呼伦贝尔治理沙地约6.67万hm2,禁牧和草畜平衡超过0.067亿hm2,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发放资金5亿元。以促进草原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虽然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在短期内会影响到肉羊的生产,但是草是赖以生存物质基础,草原的恢复与发展对于肉羊产业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政府在生产布局、精深加工、基础设施、草原保护、协调发展、种羊繁育都做出了相关政策的供给,毋庸置疑这些都为肉羊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并为呼伦贝尔将来肉羊发展奠定了基础。

肉羊产业发展的不足

科技的不断高速发展促进了生产力向更高的层次迈进,这就需要与之相适应生产关系。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直接生产过程和交换过程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关系;产品分配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需要协调发展,因此,找出呼伦贝尔肉羊产业来说找到问题所在,是非常必要的。

2.1 产品保护

在发展规划中呼伦贝尔肉羊采取的是草原畜牧业的饲养方式,这就决定了生产布局、养殖规模都不大,同时也制约着肉羊的供给,草原畜牧的饲养方式一方面能最大保证肉羊的品质,同时,也能保护生态,以纯绿色无污染为标志,但是在饲养环节会有投机取巧的行为,将外来羊以低价的收购混入本地羊群中进行兜售一次牟利,同时销售环节品牌被胡乱借用以及出现造假等问题将会制约呼伦贝尔羊肉在产品市场上的长足发展。

2.2 疫病风险

2007年7月,小反刍兽疫在西藏日土县首次确诊,给西藏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沉痛的打击,并在之后的2008年和2010年疫情再度泛滥。其他地区的疫情对于呼伦贝尔来说就是鲜活的实例,虽然在疫病防控上做了很多工作,甚至大面积的实施药物的防疫,但是在新型疫病面前传统的防控模式已经力不从心,无法做到有效控制,加之无法有效控制外来牲畜,为防疫增加了不定的因素。

2.3 肉羊质量安全隐患

呼伦贝尔牧区的矿产开发以及农区的大量农药使用严重污染自然环境、地下水资源。“采矿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环保处理不达标而直接渗入地下,洗煤厂的烟尘和油烟,原料开采加工过程中的黑云带”(杜淑芳,2013年)。农区“施用化肥的只有1/3被农作物吸收,2/3进入天空和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中。导致农产品中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并且污染地下水”(庞忠和,2009年)。肉羊在进食过程中势必会接触污染的水体和饲草料,毒素在体内积累不仅影响口感而且在人食用中会危害人体,对于肉羊产业建立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更是质量安全的重大隐患。屠宰加工过程中因操作不得当以及加工厂对卫生的把关不够严格,致使病菌以及羊毛等异物夹杂到羊肉产品中,严重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

2.4 资金来源和风险保护

牧户持续经营并且需要进行扩大再生产时需要融资,然而在农村牧区的融资渠道非常有限,银行和高利贷就成为了主要的手段,银行的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是常用的贷款方式,然而畜牧生产尤其是以草原畜牧业为主要特点的,可抵押的标的太有限,土地最有价值,一旦抵押出去并且无法偿还贷款对于牧户的打击可以说不可估量的,同时担保贷款不能重复使用。在这种困境下高利贷以及抵押草场证成为了渠道,但是它对牧户资本积累是很大的损害有可能导致破产。在生产过程中重大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疫情也在没有救济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同样会成为牧户破产的直接导火索。

2.5 企业社会责任

龙头企业以及地方扶植的大型企业是近年来国家为了发展各行各业收入制定的重要政策,农牧业也是一样的。政策的内涵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生产,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企业与牧户利益均享风险共担、产业长足发展。目前这个目标在肉羊产业中还没有体现。企业为了追求利益采用正激励法和负激励法,以达到目标效益,当畜种发生疫情,企业会无情的抛弃牧民,当发生经济萧条时或者以极低的价格收购肉羊或者放弃收购转投其他地区,这无疑对当地政府和牧民来说都是极大的打击。

肉羊产业发展对策

制度变迁必然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这种损失是辩证的,就像禁牧政策对肉羊产业有抑制但是对于环境来说却是必不可少的,在这种现存制度的安排下,消除制度变迁阻力的费用也就是整个肉羊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制度需求的成本,针对产业的缺陷制定相应制度对策也是为了长足发展所必要的阵痛。

3.1 保护“呼伦贝尔羊肉”品牌

强化呼伦贝尔羊肉的品系辨识手段加强产业整体的监管力度,造假产假的行为依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法”或相关法律予以追究。依据实际情况农牧业局培训工作人员加强对肉类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入境过境动物流向,将危害控制在源头。

3.2 抓实疫病防控

将疫情监测、防控常态化,疫病处在萌芽状态时对疫源疫情快速处理。因地制宜设置防控点,经费允许的情况下改进设备。定期展开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规范操作流程。对新型疫病做到早发觉,快处理,重宣传,将损失降到最低。在生产的第一线建立配套的疫病实验室,在生物安全和信息与多地区共享,完善预警监测网络,提高科研水平。

3.3 建立羊肉安全追溯体系

羊肉质量需要满足多数人群要求,尤其是要满足卫生及动物检疫标准,如:鲜嫩度、卫生保障、疫病控制和兽药残留等,基于上述原因,呼伦贝尔羊肉销往全国以及更高端市场,就要严格把握羊肉生产的质量,因此,可追溯体系的建立是不可或缺的。呼伦贝尔肉羊可追溯体系应采取流向模式,养殖←屠宰←加工←流通←消费。也就是说从餐桌→流通环节→生产环节的追溯体系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的优质,有利于产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3.4 解决融资问题,降低个体经营风险

近年来,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迅速发展,“联保贷款、互保贷款、银行流水贷款产业链融资、融资租赁等新兴模式对企业财务和抵押担保要求较低为中小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李晨、李静,2013年)完善监督机制,减少牧户在贷款当中隐性成本,政府和银行联合为牧户寻找更多的资金来源。建立肉羊风险应急机制,保障牧户肉羊饲养风险的适用范围和补贴方法,从3个方面落实:①疫情损失补贴。国家规定的疫情一旦爆发,对牲畜实施捕杀,给予当年市场价的返还。②重大自然灾害损失补贴。按照当年市场最低价折价补贴。③市场变动影响过大损失补贴。按照上一年度价格和本年度价格差额给予适当补贴。

3.5 龙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肉羊产业的上游是牧户,下游则是企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是政府要求的对消费者认真负责,还有就是应该对牧户负责。上游与下游的经济活动,不应该是企业垄断压迫牧户,压榨生产,更不能因产业的发展而使牧户额外付出更多代价。政府一方面支持和扶植政府,另一方面也应该监督和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使牧户和企业共同发展。

结论

呼伦贝尔肉羊的发展,政府给予了诸多的制度供给,为产业提供了动力,然而产业要想升级转变显然这些是不够的,制度安排实现均衡才是政府追求的目标,虽然制度均衡的实现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博弈过程,但是政府还是要不断的向着这方面作出努力,就像张曙光对制度均衡的的定义“人们对既定制度安排和制度结构的一种满足或满意的状态”那样。

4.1 现行的制度安排持续发力

加紧基础设施的建设,牧户或者合作组在生产工具上比如,移动房车、水利、电力、通讯都需要政府的继续帮扶,企业则需要加紧配套大型的仓储基地和活畜交易市场。大力宣传“呼伦贝尔羊肉”,以品牌特质赢得市场。借鉴包头小肥羊、小尾羊成功案例,呼伦贝尔羊肉天然绿色品牌闻名于区内外,加之市场对羊肉的需求量在逐年增长。政府扶持帮助肉羊加工企业发展。引进拥有先进加工技术的企业联合带动本地新生企业,扶植其快速成长。协调生产与自然的关系,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

4.2 落实缺失的制度安排

呼伦贝尔肉羊产业的发展在制度上缺少是整个产业缺乏对外部环境的冲击的抵抗能力。呼伦贝尔羊肉远销到了广东、上海、在北京、天津也深受消费者的好评,在本阜内外产生了固定消费的群体。在信息化的当今,人们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就能了解到手中的产品各个细节,不久的将来互联网信息平台会充斥我们周围的所有,因此,保护品牌形象、引进追溯体系是不可或缺的。生产中的融资、风险以及疫病防控同样是重要,稳定的生产和市场供应量提供保障。在此企业也应该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既不能危害产业的发展,同时应该播撒更多希望的种子。

参考文献:

[1] 杭栓柱,包思勤,赵云平,等. 内蒙古“8337”发展思路理论与实践[M]. 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3:139.

[2] 钱呈,李蕴华,刘佳森. 内蒙古肉羊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与思考[J]. 畜牧与饲料科学,2010,31(4):50~52.

[3] 韩成福,塔娜. 内蒙古羊肉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研究[A]. 第十二次全国畜牧业高峰论坛论文集[C]. 346~354.

[4] 肖洪波,陈琼,王济民. 关于中国肉类生产量与消费量缺口研究[A]. 第十三次全国畜牧业经济高峰论坛论文集[C]. 138~150.

[5] 沙志娟,刘瑞生,吕萧萧,等. 呼伦贝尔“巴尔虎羊”外形特点[J]. 中国畜禽种业,2013,(2):73~74.

[6] 李晨,李静. 规模化奶牛养殖企业融资问题[A]. 第十二次全国畜牧业高峰论坛论文集[C]. 214~234.


 


作者: 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旭日干  来源: 《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年第19期


[关键词]:   肉羊    羊肉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