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制造”战略下的中国制造

“互联网+制造”战略下的中国制造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业应抓住信息生产力的重要机遇,根据自身所处的行业特点以及实际需求,围绕研发、生产、销售、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制定“互联网+制造”的发展新路径。通过引入客户参与、产业链协同合作、网络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以及服务转型,最终实现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价值。

赛迪顾问:中国首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并在业内率先通过国际、国家质量管理与体系标准认证的现代咨询企业,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凭借自身在行业资源、信息技术与数据渠道等竞争优势,赛迪顾问能够为客户提供公共政策制定、产业竞争力提升、发展战略与规划、营销策略与研究、人力资源管理、IT规划与治理、投融资和并购等现代咨询服务,服务对象既包括政府各级主管部门与各类开发区,又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用户,致力成为中国本土的城市经济第一智库、企业管理第一顾问、信息工程设计第一品牌。

随着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工业领域渗透和扩张,互联网逐渐从生产工具向生产要素转变,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战略的提出,将继续推进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推广、企业管理、业务拓展等各个环节上的应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将实现全面融合。

“互联网+”提出背景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有利于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主要内涵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新工业时代下,信息生产力与工业生产力协同并进,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业生产力虽然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贡献,但本质上是一种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而信息生产力依靠的是具有“无限性、增值性、共享性”的信息资源,这便为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后盾与基础。正如奈斯比特所说“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我们的经济才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建立在一种不仅可再生且能自生的重要资源上,再也不会发生资源枯竭的问题了。”同时,依靠信息技术,通过大力发展“高效益、低消耗型”的新型产业,促进经济规模与布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就业结构,甚至社会结构的调整、优化与升级,信息生产力使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根本变革,将工业经济、工业社会推进到信息经济、信息社会。“互联网+”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信息生产力的重要地位,在信息生产力的带动下,工业生产力也将发挥更大的效用,从而推进经济的跨越式增长。

“互联网+”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创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也是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一飞跃的重要驱动因素。创新发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突破关键技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跨界经营。而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正是“互联网+”的重要体现,通过开展创新设计示范,攻克信息化设计、过程集成设计、复杂过程和系统设计,以及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计工具软件,达到建设和完善创新设计生态系统的目标。创客、维基模式、众包都是在互联网作用下产生的典型创新模式。

“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必然选择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影响正在从价值传递环节向价值创造环节渗透,并正在深度改造传统制造产业。一方面,信息网络技术使不同环节的企业间实现信息共享,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现和动态调整合作对象,整合企业间的优势资源,在研发、制造、物流等各产业链环节实现全球分散化生产。另一方面,将互联网思维扩展到工业生产和服务领域,催生了众包设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将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使得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再大量趋同而是更具个性化。“互联网+”的提出将促进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装备、企业管理、产品流通到营销渠道等各个环节上的应用将进一步得到深化,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将实现全面融合。

“互联网+制造”应用模式

研发方式开源化

互联网为研发提供了开源化的创新平台,一方面信息交互与信息共享有利于缩短研发时间,例如创客通过分享数字桌面工具设计出的新产品或是制作出的模型样品,能够实现3D打印产品模块的直接借用以及协同创新。另一方面通过为消费者赋权,鼓励其主动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中,能够使产品特性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模式的改变。小米MIUI的创新过程就是一个典型的依赖互联网的开放式创新模式,通过互联网上的论坛、微博等社交工具,小米的每个员工都能直接接触用户和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根据其反馈意见改善产品的设计和功能,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智能手机体验。宝马在德国也已经开设了客户创新实验室,为用户提供在线工具帮助其参与宝马汽车的设计。

生产方式智能化

互联网的应用将重塑产品的生产方式,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将日益普遍。智能制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生产过程将由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组成,“无人工厂”数量将不断增加;二是工业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促进机器运行、车间配送、企业生产、市场需求之间的实时信息交互,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产品集成组装等全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精准协同;三是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等智能分析工具将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决策。网络化协同制造是指企业将更多地通过网络将产品价值链分解到不同区域的配套协作企业,产品生产过程由全球范围内多个企业高效、快捷合作完成。例如在波音787飞机的400多万个零部件中,波音公司本身只负责生产大约10%——尾翼和最后组装,其余的生产是由全球40多家合作伙伴完成的。个性化定制是指企业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及时调整生产工序和工艺,灵活地生产出各种产品。例如,海尔冰箱已经开启了定制化产品生产模式,用户下单后,订单送达互联工厂,工厂即开始向模块商下单定制所需模块,通过模块化的拼装,可以实现用户对不同功能的侧重,并且在最大限度缩短产品制造所耗时间。

销售模式平台化

互联网为电子商务的兴起提供了技术支持,具有支付结算、交易保障、信用信息、安全认证等服务功能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发展迅速。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一方面可以直接面对个体批发商、零售商,甚至是直接的消费者,有效减少了贸易中间环节和商品流转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能够扩大产品的地理覆盖,有利于推进产品的全球化进程。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作用也更加显著,它搭建了一个产品宣传和信息交流的平台,信息更加透明化和公开化,微信广告、微博评论和社交论坛都在影响着消费者的决策。

管理模式集成化

互联网能够提升企业能源管理、仓储管理和生产线管理的能力。在能源管理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建设能源管理系统,整合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实现对能源生产、输配和消耗的管控一体化。例如通过监控器、传感器、智能终端等,可以实现对电、燃气、蒸汽、水等能源设备系统实时监控、系统故障报警和分析、远程操作控制等。在仓储管理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智能可视化仓库管理系统,简化库房仓储管理中各个业务流程环节的数据采集、识别与信息交互过程,为管理者提供多方位、直观的统计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需求的快速响应。在生产线管理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分析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获得的数据,发现生产流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通过迅速检测和修复,降低设备和生产线的故障率,提高产品质量。

服务模式延展化

互联网为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提供了重要机遇。一方面,远程运维等增值服务逐渐普及,例如三一重工通过在设备上安装通讯模块,将设备与后台联系起来,可以实时采集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主动维护。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体验,例如“互联汽车”能够使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与汽车通信、进行道路安全预警、自动改变行驶路线、以及更为有效地使用和保养车辆。


 


作者: 赛迪顾问装备产业研究中心 田轶  来源: 《装备制造》2015年第11期


[关键词]:   互联网    制造    中国制造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