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融资风险研究──以枫盛阳公司为例

新三板企业融资风险研究──以枫盛阳公司为例


新三板市场经过2012年和2013年的扩容,已经从2006年的10家增至现在的90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融资需求强烈,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但随之而来的是融资带来的风险。本文以枫盛阳为例,用综合系数法对其融资风险进行评分,判断其风险程度,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企业概况

天津枫盛阳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器械耗材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科技型企业,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于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公司自从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公司既有资源,在巩固已有客户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客户,同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开发,已经成为集医疗器械、耗材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

2015年,公司先后在天津开设了12家健康体验店(直营店),主要经营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及理疗、检测等服务。通过使用部分医疗器械为居民提供免费检测及体验,与客户面对面沟通,从而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及市场的最新动向。通过上下游的整合,公司逐步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批发和零售为一体,具有垂直化产业链的科技型公司。在天津港8.12事故中,枫盛阳公司捐助了一批价值272.02万元的医疗急需物资,并在2015年“榜样天津”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活动中荣获奖项。

二、模型构建

本文运用功效系数法来测度企业的融资风险。考虑到新三板挂牌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故选取典型、敏感的指标,并将其分为资金利用能力、资金清偿能力、资金保值增值能力及财务结构指标。功效系数是指各评价指标的实际值与该指标最低值之差的比值。用公式表述为,功效系数=(指标实际值-指标最小值)/(指标最大值-指标最小值)×40+60。按100分评价,系数可选60、40。本文采用经改进的功效系数法对企业融资风险进行综合测控。

第一,将所选定的指标按其性质分为极大型、极小型、稳定型与区间型。其中,极大型指标主要选取固定资产净值率、已获利息倍数、销售净利率、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7个指标;极小型指标包括资本化比率;稳定型指标包括流动比率;区间型指标包括现金流动负债比、资产负债率和资本固定化比率。

第二,对上述每个评价指标定义满意值、不允许值。

极大型变量。当实际值小于满意值时,极大型变量为[(实际值-不允许值)/(满意值-不允许值)]×40+60;当实际值小于等于满意值时,取值100。

极小型变量。当实际值小于满意值时,极小型变量为[(不允许值-实际值)/(不允许值-满意值)]×40+60;当实际值大于等于满意值时,取值100。

稳定型变量。当实际值大于满意值时,稳定型变量为[(不允许值-实际值)/(不允许值-满意值)]×40+60;当实际值小于等于满意值时,其为[(实际值-不允许值)/(满意值-不允许值)]×40+60。

区间型变量。当实际值大于上限值时,区间型变量为[(上限不允许值-实际值)/(上限不允许值-上限值)]×40+60;当下限值等于小于实际值、实际值等于小于上限值时,取值100;当实际值小于下限值时,区间型变量为[(实际值-下限不允许值)/(下限值-下限不允许值)]×40+60。

第三,设计并计算各类指标的单项功效系数,再根据各评价指标的重要性,运用特尔菲法等方法确定权数,用加权算术平均数或加权几何平均数得到平均数,即企业的综合功效系数X=∑(单项功效系数×该指标的权重系数)/权重。

第四,根据综合功效系数的大小进行警情预报。当综合功效系数X≤60时,企业出现财务危机,融资需求不能满足,现有债务无法偿还;当X在区间(60,70)时,企业融资风险极高,融资需求不能满足,资产状况较差;当X在区间(70,80)时,企业融资风险很高,短期小额融资需求可以满足,资产状况一般;当X在区间(80,90)时,企业融资风险较高,融资需求部分满足,资产状况良好;当X≥90时,企业融资风险极小,融资需求基本满足,资产状况良好。

三、实证检验

(一)确定指标权重

借鉴国内已成型的相关评价体系的权重系数,确定一级指标资金清偿能力权重为60%,其中的二级指标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流动比率、已获利息倍数及现金流动负债比所占权重分别为24、36、10、15、15;一级指标资金利用能力比重为25%,其包含的二级指标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7.5、37.5、25;一级指标财务结构所占比重为15%,二级指标资产负债率、资本固定化比率、资本化比率、固定资产净值率分别为40、20、20、20。

(二)确定指标满意值和不允许值

确定满意值和不允许值时,参照行业的平均值,部分不能查到的值采用企业3年财务指标平均值。

1.极大型指标。以中小企业所在行业的平均值作为极大型指标的满意值的标准。销售净利率满意值为0.225,不允许值为0;净资产收益率满意值为12.5,不允许值为0;已获利息倍数满意值为8.3,不允许值为1;总资产周转率满意值为0.8,不允许值为0.4;流动资产周转率满意值为0.9,不允许值为0.45;存货周转率满意值为1.7,不允许值为0.85;固定资产净值率为0.97,不允许值为0.485。

2.极小型指标。资本化比率满意值为0,不允许值为0.3。

3.稳定型指标。流动比率满意值为行业平均值×110%,即7.29;不允许值上限=2×满意值,即14.58;不允许值下限=1/2×满意值,即3.65。

4.区间型指标。现金流动负债比满意值上限为8.58,满意值下限为7.02;不允许值上限为2×7.8=15.6,不允许值下限为1/2×7.8=3.9。资产负债率满意值上限为0.22,满意值下限为0.18;不允许值上限为0.4,不允许值下限为0.1。资本固定化率满意值上限为0.166,满意值下限为0.14;不允许值上限为0.3,不允许值下限为0.075。

(三)目标企业财务指标

根据枫盛阳2015年财务报表可计算其财务指标。固定资产净值率为0.97、已获利息倍数为40.50、销售净利率为0.152、存货周转率为4.82、流动资产周转率为1.22、总资产周转率为1.02、净资产收益率为0.12、资本化比率为0.04、流动比率为6.44、现金流动负债比为0.65、资产负债率为0.16、资本固定化比率为0.22、资本化比率为0.04。

(四)计算单项功效系数

单项功效系数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

表1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单项功效系数

资产清偿能力

销售净利率

87.02

净资产收益率

60.38


流动比率

90.66


已获利息倍数

100


现金流动负债比

18.33


资产利用能力

总资产周转率

100

流动资产周转率

100


存货周转率

100


财务结构

资产负债率

100

资本化比率

94.67


固定资产净值率

100


资本固定化率

83.89


(五)计算综合功效系数

综合功效系数=(87.02×0.24+60.38×0.36+90.66×0.1+100×0.15+18.33×0.15)×0.6+(100×0.375+100×0.375+0.25×100)×0.25+(100×0.4+94.67×0.2+100×0.2+83.89×0.2)×0.15=81.02。

(六)判断企业融资风险程度

根据所求出的综合功效系数(81.02),按照前面所讲的警度设置判断该企业评分80<81.02<90,所以应属于轻警状态。此时企业融资需求可以部分满足,部分资产管理欠佳,但总体来说资产状况合理,面临一定的融资风险。实际上在2015年,枫盛阳签订了一份股权质押协议,用股权质押方式融资给企业带来风险(现金流危机致使无法偿还贷款、股价下跌不能及时补仓导致股权变更)是合理的。

四、相关建议与对策

第一,拓展产品市场。扭转财务的不利局面应从拓宽、拓新竞争性的产品市场开始,降低风险根本在于创造新的经营现金流量源头。企业应努力扩大品牌的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本进入。要在自身细分垂直领域做文章,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得到资本的青睐。

第二,拓宽融资渠道。王小鲁等学者在《中国分省企业环境指数2013年报告》中指出,影响企业经营业绩的几个因素包括政府行政管理、法制环境、税收负担等。其中,政府行政管理是影响企业经营的主要因素。因此政府应鼓励发展多种融资渠道,积极发展民间风险投资,发展多种多样的小型金融机构。同时,应充分利用发展迅速的资本市场,积极完善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并积极发展新三板市场,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好、更便利的平台,实现进一步发展。

第三,完善监管政策。随着挂牌公司数量增加,为满足日益强烈的融资需求,近两年新三板公司将融资目标转向了股权质押,2016年以来有99家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2016年3月8日,枫盛阳超千万股质押股票跌破质押价,成为新三板第一起股权质押爆仓的案例。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当时的政策对于股权质押融资的资金没有做出要求,这就给质押人的资金用途很大的自由。质押人可以用股权质押后的资金做任何事,比如,当退出困难时,通过股权质押来讨薪。要控制此类情况发生,需要完善和规范当前的监管政策。

参考文献:

[1]张明华.中小企业融资风险预警系统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6.

[2]孙政.中小企业融资风险预警与控制[D].济南:山东大学,2011.

[3]王艳林.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影响因素实证分析——来自中小板上市公司数据的检验[J].财会通讯,2012,(30).

[4]刘峻维.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研究——以常铝股份为例[D].济南:山东财经大学,2015.

[5]天津枫盛阳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R].

[6]梁靓,张英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因素实证研究[J].经济论坛,2016,(9).

作者简介:国莹莹,河北地质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财务管理;陈明,河北地质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会计理论。


作者: 国莹莹 陈明  来源: 《经济论坛》2016年第12期


[关键词]:   新三板    融资风险    综合功效系数法    枫盛阳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