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重要数据分析报告

2016年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重要数据分析报告


2017年5月11日,由大成企业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6年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重要数据分析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的政策,其中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政策和针对性提振民间投资政策意义重大,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长期以来,我国民间投资一直大幅度高于全国投资增速,更远高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速。但2015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逐步下滑,在2016年6月首次出现负增长。本书认为,这是长、中、短期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客观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1、中国经济进入已经中高速增长时期,全国投资包括民间投资不可能再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势头。这是基本面因素。

2、民营企业财产安全感缺乏与投资信心不足近年明显加大。这是近期重要因素。

据一项对民营企业家的问卷调查,一个问题是,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60%的人回答的首要原因是企业家缺乏安全感,超过50%的人回答的第二个原因是对我国经济发展缺乏信心。这个调查不能说充分反映了企业家的普遍心态,但也能从某个局部反映企业家的某种看法。

3、政策制定滞后。国家的民间投资支持政策虽然不断出台,但总体上跟不上经济与投资减速的步伐。这是中长期因素。

民间投资快速发展推动民间投资政策改变,民间投资政策改革进一步推动民间投资增长。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一直持逐步支持与完善态度。从2005年国务院的“民营经济36条”,到2010年国务院的“民间投资36条”,再到2016年的党中央与国务院“投融资改革19条”和“做好民间投资工作8条”,对民营经济发展和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日益加大,政策日益完善。但是,总体看,国家对民间投资的政策调整与完善的步伐,往往滞后于民间投资发展对国家政策改进需求的变化。

4、政策执行受阻。国家的民间投资支持政策在实际执行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阻力。这主要是中长期因素,但近期有所加重。

5、境外投资虹吸。境外投资的相对比较优势明显吸引了国内民间投资的部分存量与增量转移境外。这主要是近期因素。

2015年,中国海外投资首次超过外商对中国投资,成为资本净流出国。2016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合1260.0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我国企业海外非金融类投资1701.1亿美元,资本净流出441.1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中国公民个人出国留学与购房形成的资金流出,更不包括大量非正规渠道甚至非法流出的资金,如非法资产转移等。资本净流出是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更大程度地融入世界经济的必然结果。可以预期,在今年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资本净流出将成为常态,且净流出总量将越来越大,民间资本的占比也会越来越大。

6、工业企业严重失血。货币增量主要流向房地产业与金融等各类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失血严重。这是中短期因素,近期明显加重。

今年以来,实体经济失血严重,工业投资增速下降明显,采矿业负增长20%以上,制造业仅增长2.8%,制造业15个行业负增长达9个。这是近二十年未见的。

民营经济报告

针对以上民间投资下滑的紧迫形势,本书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1、根本破除旧观念,完全承认私有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规律。

2、全面树立新观念,充分肯定私人财产与企业家财富的合法性与正当性。

民营企业有原罪,这是不少人潜藏在心底里的看法,也是不少民营企业家心中的顾虑。这是中国民营经济政策的合理制定与有效执行的重大障碍,也是民营企业正常经营、顺利发展的一大羁拌。中国民营企业家财富的来源,合规合法正当,取之有道是主流;违规违法失德,取之无道是支流。

3、彻底打破垄断,破除行政垄断,规范自然垄断,打击市场垄断。

垄断与市场是对立面,垄断经济与市场经济不能相容。垄断经济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明显降低全要素生产效率。中国经济存在严重的垄断经济,它是集行政垄断、自然垄断和市场垄断为一身的综合垄断,它以行政垄断为保护,以自然垄断为凭借,以市场垄断为目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鼓励民间投资,必须彻底打破垄断经济。要针对不同类型与性质的垄断,采取不同政策措施,各个击破,最终从总体上彻底破除垄断经济。

4、下大决心、出大政策,坚决地、果断地解决实体经济与非实体经济的利益差距极端拉大问题。

很长时期以来,由于制度、政策与行政执行原因,为银行金融业与房地产业创造了特殊有利条件,使其行业实际利润成倍地高于社会平均利润,更是大幅度地高于实体经济企业和农业与工业企业、商业贸易与运输业平均利润。中国的高薪阶层与富豪也主要集中在金融业与房地产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了过度不当得利行业。这导致大量资金与人才过度流向这两大行业,实体经济与工商企业经常处于缺血与失血境况之中。这十分严重地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十分严重地损害了企业权利公平,也带来了社会收入分配的严重不公。这已成为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矛盾与问题,已经到了非尽快解决不可的程度。

5、平等保护私有财产,完善财产平等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推进行政与司法执法公正,为民间投资提供永久性安全保障。

6、强化政策预期与执行,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出台政策,监督政策落实,提高政策实效。

5.12民营经济报告小标

2016年全国投资增长特点:全国中速、国有高速、民间低速

本书课题组指出,全国投资增速总体稳定。2015年,全国投资增长10.0%,2016年增长8.1%,下降1.9个百分点,总体相对稳定。这一速度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

首先,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2015年民间投资增长10.1%,2016年增长3.2%,下降6.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由2015年的64.2%下降为2016年的61.2%,下降了3.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成为影响全国投资增长速度的主要原因。

其次,国有投资大幅度增长。201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10.9%,2016年增长19.1%,提高了8.2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占比由2015年的32.4%上升为2016年上半年的35.7%,上升了3.3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大幅度增长是2016年投资保持稳定增速的主要因素。

再次,国有投资增长主要是国家投资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家政府类投资大幅度增长,而普通国有企业投资是下降的。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7.1%,这是纯政府投资。全年有限责任公司中的国有独资公司投资增长150.8%,占全国比重由上年的2.4%提高为2016年的5.6%,提高了3.2个百分点,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国有独资公司中相当部分为政府投资平台公司,绝大多数投资与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有关。

另外,六类企业投资下降情况严重。2016年国有企业投资同比下降6.7%,占全国比重下降3.5个百分点;股份有限公司下降15.7%,其他企业下降25.0%,联营企业下降47.9%,集体企业下降42.0%,股份合作企业下降31.2%。国有企业(占比21.8%)、股份有限公司(占比2.9%)和其他企业(占比3.8%)三类注册企业占全国比重相对较高,其投资下降对全国影响较大,这三类企业投资占比总体下降了6.1个百分点。联营企业(占比0.1%)、集体企业(占比1.5%)和股份合作企业(占比0.2%)占比很小,虽然其投资下降幅度很大,但对全国影响很小。

最后,两类企业投资增速反差巨大。2016年国有企业投资下降6.7%,而国有独资公司投资增长150.8%,反差巨大。可能的原因之一是2015年部分注册为国有企业,2016年改制(改变企业注册类型)为国有独资公司。如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2016年国有企业数量比上年减少341家。另一个原因是,2016年政府投资平台公司(大多数是国有独资公司)投资大幅上升。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投资增长18.5%,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增长12.4%,而从到位资金来看,利用外资却下降了21%,反差巨大。这一矛盾的原因尚需研究。

5.12民营经济报告小标

全国民间投资增长特点:总体低速、私企稳定

课题组分析指出,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低于全国投资增速。2016年全国投资同比增长8.1%,总体相对稳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下滑明显,低于全国增速4.9个百分点。这一情况从年初开始出现,6月两者差值达到最大,为6.1个百分点,至年底略有收窄。

首先,民间投资比重明显下降。民间投资占全国的比重为61.2%,比2015年下降约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一度出现负增长。7月当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以上三个下滑数据均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出现,反映民间投资形势比较严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半年以上时间段看,民间投资增速一直明显高于全国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比重一直都在提高,从来没有下降过,更没有出现过负增长情况。

其次,私营企业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全年私营企业投资增长10.1%,高于全国平均投资增速,占全国投资比重为31.5%,比2015年还提高了0.4个百分点。按注册类型看,这里的私营企业是指自然人控股的企业,不包括有限责任公司中的私营法人控股的公司。

最后,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大幅上升。有限责任公司中的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增长23.8%,占全国投资的比重为27.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按登记注册类型企业看,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数量中,2/3以上为私营法人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扣除国有独资公司后的其他有限责任公司中,私营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占比更高。这反映私营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增速可能仍然不低。

以上两个数据反映,从总体上看,私营企业投资增速仍然较高,私营法人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增速可能高于自然人控股的私营企业投资增速。整体来看,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下降,一度出现负增长,而私营企业与私营法人控股公司投资增速虽然也在下降,但仍然高于全国投资增速,并非人们想象得那样低。

5.12民营经济报告小标

2016年东北地区民间投资下降24.4%,比2015年低14.9个百分点

本书课题组指出,四大区域民间投资增速均大幅下降,既低于本地区投资整体增速,更远低于上年同期增速。2016年东部地区投资增长9.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6.8%,比2015年低6.7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12.0%,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9%,比2015年低1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12.2%,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4%,比2015年低1.5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下降23.5%,其中民间投资下降24.4%,比2015年低14.9个百分点。

四大地区民间投资增速反差很大,东部地区尚可,西部地区接近停滞,东北地区严重负增长,东部与东北地区投资增长率相差32.6个百分点。

另外,四大地区民间投资占比明显下降,西部地区占比已经低于50%,只有46.1%;东北地区虽然占比在70%以上,但整个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情况十分严重,东北地区民间投资总量占全国民间投资总量的比重仅有5.9%,与东北地区整体经济非常不相称。

5.12民营经济报告小标

民营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强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2016年全国工业发展增速整体放缓,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略有回升,不同所有制工业企业表现分化,私营企业增长相对较快,效益相对稳定,国有控股企业增长较慢,效益明显下降。

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5.16万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利润6.88万亿元,同比增长8.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较2015年末上升了0.21个百分点。

对比不同经济类型工业企业盈利情况,从绝对值上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总额是私营企业的1.7倍左右,两者分别占全国资产总额的37.9%、22.0%;而私营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却分别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两倍左右和两倍以上,私营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国的35.5%、35.3%;私营企业的营收利润率,也较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出0.9个百分点,二者分别为5.9%、5.0%。从数据看,虽然整体经济下行,但民营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强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分析2015~2016年的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情况可以发现,外资企业利润率水平依旧最高,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率最低,私营企业均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上下,且利润率波动幅度较小,说明民营企业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进一步分析企业的利润总额情况可以看出,2015~201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总额增长率直到2016年9月才由负转正,截至年底逐步接近全国增速。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从5月开始逐步回落,并在9月低于全国增速,说明下半年民企的盈利能力有所减弱。(作者:社科文献 来源:社科文献 )

[关键词]:   民营经济    民间投资    民营企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