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资产管理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现阶段的政府以及企业的财务状况逐渐呈现出复杂化的趋势,政府和企业对自身的财务和资产的管理呈现出管理能力不足的现象。为了达到资产增值保值的目的,保证财务管理的效果,已经越来越多地由资产管理公司代替原来的管理者进行资产管理。为了保证资产管理公司的运营效果,通过需要对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解决,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开展资产管理工作来服务政府和企业。

引言

资产管理公司的出现有力地解决了政府或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有效地帮助政府和企业提高对自身的资产的使用率和使用效果。资产管理公司除了对其他单位进行资产管理以外,同样需要对自身的财务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够确保公司的管理能力以及公司整体的运营能力。虽然现有的资产管理公司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但是在财务管理中同样存在问题,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进行研究,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这样才能够保证财务管理的效果,推进公司更好地经营进而完成资产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现状

2.1 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是对其他单位的资产进行管理,处理的事务相对较多和复杂,所以导致资产管理公司自身的财务也相对复杂。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人员主要是通过招聘的方式来招募的,在进入公司进行相关培训后便没有再进行相关的学习,整体的工作素养与越来越多样化的资产管理形式不够匹配。特别是资产管理公司在近年来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公司的数量和规模都迅速增长,资产运营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但在发展的同时又缺乏具有丰富财务管理经验的财务人员,所以无法实施高端专业的财务管理经营就成了一部分资产管理公司的短板,导致公司的财务管理能力有限,无法适应公司的发展速度。同时加上公司对于财务人员的管理和专业知识培训相对不足,所以财务人员的工作行为有时存在不规范的行为。

2.2 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现在资产管理公司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缺乏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或者是不够完善,这对于保证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来说十分不利。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主要是由于国家虽然有相应的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但是公司并没有能够有效地按照公司的自身情况来制定适合的财务管理制度。现在的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依靠财务人员以及公司的管理人员共同协商来完成,在财务管理中存在因为人为因素而导致的财务管理不系统不合理。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公司无法从相关的管理工作中获取可靠的数据,这对于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以及公司其他方面的工作计划的制订来说十分不利。

2.3 财务管理能力不足

资产管理公司长期以来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所以公司一直认为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仅仅是属于财务方面的工作,与公司的经济有直接联系但没有发现财务管理与公司的运营之间的联系。因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公司普遍存在缺乏专门的财务管理部门,只是通过财务人员来进行简单的财务管理和审核工作,造成了工作效果不够理想的结果。财务管理是对公司一定时期的财务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并应用到之后的公司管理和运营,但是实际工作中缺乏对相应的财务管理结果分析和处理的能力,也缺乏将相应的处理应用到公司中各个部门的工作当中来推进各个部门完善自身不足,公司的各个部门工作没有联系起来而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缺乏整体的竞争能力。

2.4 缺乏监管机制和预警机制

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管理是公司了解自身经营状况的重要手段,所以财务管理的效果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认知程度和工作部署的安排。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由于资产管理公司的快速发展,对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以及相关制度的不够完善,所以财务管理工作缺乏相应的监管和风险预警机制。由于公司缺乏自查部门和预警部门,所以无法对现有的经济政策以及公司面临的财务风险进行应对,间接增加了公司的风险。公司也缺乏对财务管理结果的相应分析和应用的能力,不能够通过相关的结果来实现对未来的财务危机风险的预警功能并指导公司完成相应的风险应对工作。

优化财务管理措施

3.1 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素养

为了保证资产管理公司能够有效地对其他单位的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合理地管理自身的财务,这与拥有较高工作素养的财务人员分不开,必须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素养。对于公司的财务人员,需要统一进行专门的财务知识培训,不仅需要学习现阶段的财务法律法规,同时需要学习如何根据公司的现有状况来分析财务管理的结果的能力,提高对财务管理以及应用相关结果的能力。对于公司中日益增多的资产管理工作,一直依靠公司内部的财务人员会出现无法高效完成管理工作的情况,因此还需要及时招聘高素质的财务人才,不仅可以提高公司的财务管理能力,还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的工作活力。除了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外,同时需要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从自身来规范工作行为,避免因为自身工作行为的不规范而导致公司运营不利。

3.2 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而言十分重要,为了公司能够得到长久的发展,就必须解决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现状。随着国家出台的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越来越细致完善,资产管理公司应针对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缺点来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公司的财务人员和各个部门的领导人员共同参与,保证该制度能够有效覆盖到公司的各个工作环节,得到的财务信息真实有效。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可以为公司的日常工作提供依据,并可以利用管理的结果将公司各个部门的工作联系起来,充分调动财务管理和公司整体管理的统一性和协调性。财务管理制度也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弥补制度中的不足进而保证该制度能够有效地适应公司各个阶段的发展状况和需求,增强公司的运营和管理的能力。

3.3 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

财务管理工作对于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十分重要,公司需要改变以往对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的情况,提高对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并以此推动公司的发展。首先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普遍存在的缺乏财务管理部门的现象积极解决,由专门的财务人员以及公司中的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不仅对公司整体的财务进行管理,同时通过与其他部门的进一步联系来实现对各个部门的合作和共同管理发展。对于财务管理的结果,可以通过财务管理部门的专门分析处理,得到专门财务报告并提供给公司领导和各个部门,并制订专门的工作计划报告,这样就凭借财务管理工作而实现了对公司的整体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以及各个部门需要重视财务管理的作用,根据财务管理中提供的相关信息完成相应的工作以及将工作方向调整得更为合理。

3.4 优化监管机制和预警机制

为了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地开展并能够应用在公司的实际运营和管理当中,就必须保证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提高公司在未来对抗财务风险的能力。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普遍缺乏的监管机制和预警机制需要及时完善,并应用到公司的财务工作当中。监管机制首先需要保证财务管理的信息真实有效并且能够包含全面的公司信息,并且确保财务信息能够依照财务管理制度合理地进行分析处理,公司的各个部门也能够通过相关的信息流通来完成工作,对于财务工作中不规范的地方及时发现并做出整改措施,确保整个工作流程的规范性。财务管理工作也需要提高对结果的分析和处理的能力,并结合未来的发展形式,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也需要引起全公司的重视,协调整个公司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向,合理地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推动公司更有动力地长远发展。

结论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政府和各个企业的资产管理越来越复杂,通过自身完成对资产的管理越来越困难。资产管理公司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政府和企业对资产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是资产管理公司自身也存在不足。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对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提高财务管理的效果并带动公司整体的管理能力,推动公司能够长远地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瑾.资产管理公司财务管理[J].中国外资月刊,2013(15):128.

[2]陈冬妮.高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公司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J].国际商务财会,2013(6):40-43.

[3]阳翠华,陈晓红.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11):6-7.


作者:  任秀风  来源: 《中国市场》2017年第2期

[关键词]:   资产管理公司    财务管理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