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药店经营成本控制管理研究

连锁药店经营成本控制管理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正在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于医药的需求在不断的增加,这为我国连锁药店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市场环境,因此连锁药店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连锁药店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获得更加长远稳定的发展,必须要加强内部管理。成本控制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了企业最终的经营效益,对于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国连锁药店在经营成本控制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连锁药店更好的发展,下面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解决的建议,希望能够为连锁药店更好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1 连锁药店目前的经营模式浅析

我国的零售药店为国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自2003年开始,我国的零售药店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零售药店通过降低售价来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价格方面的竞争力已经开始走向疲软。药店想要获得发展必须要积极地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连锁药店很好地满足了人们对于药品的质量、价格以及地理位置的需求,经营模式的主要优势为:首先,很多的药店都是医保定点单位,因此居民能够用自己的医保卡直接消费,节省了居民的现金消费金额。其次,连锁药店化妆品及保健品等非药品多种经营,通过化妆品与保健品等非药品的销售,很好地补充了药品销售利润率低的现象,有利于提高连锁药店的经营效益。再次,连锁药店在规模效应的优势下,选址的过程中更加倾向于人员聚集地,这就为连锁药店提高营业额做好了很好的准备工作,对于连锁药店更加长期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看出,连锁药店是当今社会最适合药店发展的经营模式,我们必须要对连锁药店未来的发展拥有足够的信心。


2 我国连锁药店经营成本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 人力成本控制水平处于较低的水平

我国的连锁药店企业管理者把更多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如何更好的扩大营业额,增加销售收入上来,因此对于人力成本控制缺乏足够的重视,这就使得我国连锁药店企业的人工成本一直都处于较高的水平。其次,连锁药店企业对于人力资源成本管理的投入力度比较小,这也影响了连锁药店人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再次,连锁药店企业对人力成本风险控制的能力非常有限,对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低给企业带来的各种危害缺乏明确的认识。这一系列的因素都导致了目前我国连锁医药企业人力成本控制水平的现象,对我国连锁药店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2 物流成本控制不合理

连锁药店企业对物流成本体系的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管理者认为物流只是企业成本中的一小部门,因此无需引起过多的关注。另外,大部分的连锁药店企业认为物流成本属于固定成本,很难通过提高物流管理水平来得到有效的管理与控制。例如:在运输途中的油耗,这是汽车的性能决定的,即使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再高也无法有效降低油量的消耗。另外,连锁药店企业物流信息系统物流信息失真的现象非常明显,这就造成了很多门店配货不及时,影响了药品的销售,重复配货也增加了企业整体的物流成本,对于物流成本的控制不利。

2.3 连锁药店内部治理结构不科学

连锁药店的内部治理结构决定了企业的管理决策的准确性以及成本管理政策的落实,因此我国的连锁药店应该加强内部治理结构的管理。然而目前连锁药店内部的治理结构并不是非常的科学,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①连锁药店的经营管理模式依然沿用内部治理结构,管理者负责管理企业,企业的经营情况的好坏与其没有必要的联系,这就无法充分激发管理者的管理意识。②连锁药店管理层级多,跨区域派驻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管理层级太多导致执行力度和响应速度打折。③连锁药店内部治理结构各个岗位之间缺乏一定的牵制性,很多岗位都是一人包办,企业无法对其行为进行一定的监督与管理。④连锁药店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系统,没有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和人员,或者监督职能虚设。

2.4 经营规模比较小、经营的门店数量少

目前我国很多的连锁药店的经营规模普遍比较小,以及“连而不锁”的问题长期存在。经营规模小,经营的门店数量少直接导致了企业经营成本的居高不下。一方面,连锁药店企业无法实现规模经营就会增加单位产品的成本。另一方面,连锁药店无法取得规模效益,因此无法从进价方面取得一定的数量优势,很难与大规模的连锁药店进行抗衡。

3 如何更好的解决目前我国连锁药店经营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 提高对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重视

想要从根本上提高连锁药店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必须要加强对管理者以及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的改变。首先,企业管理者应该加强对于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重视,让全体员工意识到人力资源在成本控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日常的工作中互相監督。其次,连锁药店企业应该加大对于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投资力度,招聘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管理人员本土化,药店经理与执业药师及驻店药师合二为一,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人均效益,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再次,医药连锁企业应该提高对于人力成本控制风险的控制,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提前预防,把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3.2 强化物流成本控制

连锁药店企业想要在信息化社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对物流的管理,有效控制物流成本。首先,连锁药店企业应该提高对于物流成本控制的重视,让物流成本控制真正的深入企业的日常经营与管理活动中来。其次,连锁药店企业应该加大对物流的投入,加强物流建设,推进流程再造,利用先进的设备提高物流效率,总部与分部间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结合,分部采购计划由上游厂商直接发货到分部,降低物流成本。再次,连锁药店企业应该加强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系统,保证物流信息的准确性,通过及时有效的物流信息的反馈系统来提高物流工作效率,降低物流的整体成本,让企业的物流系统服务于销售,为企业更好地实现销售,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3.3 改善内部治理结构

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对于连锁药店经营成本控制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连锁药店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提高对内部治理机构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总部管理水平和分部执行力,提高员工对自身工作职责的认识。连锁药店企业应该设置相互制约的岗位结构,降低内部治理风险,保证内部治理结构的科学性。另外,连锁药店企业应该加强对内部监督管理系统的建设,通过有效的监管,把一些问题可能造成的损害降低到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损失,为企业整体经济成本控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3.4 不断地扩大经营规模,实现规模效应

连锁药店的特点决定了企业必须要不断地扩大经营规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获得更好的发展,保证企业长期稳定的存在。首先,连锁药店企业应该重点扩大经营的规模,为了节省成本可以选择较小的门店,但是门店的数量以及涉及到的地区一定要广泛,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企业的存在,建立良好的品牌效应。其次,连锁药店应该主打服务,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提升医学和药学服务水平,展药学服务和咨询服务,保证患者科学、合理、安全用药,大健康多元化经营,差异化服务,更好地服务顾客,提升药店形象,增加顾客满意度,通過这种形式来更好的吸引消费者,培养忠诚顾客。再次,连锁药店在地区的选择上不能只把店面设置在人口集中的地区,对人员比较少的地区更加应该设置门店,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范围,另外,这些地区的药品供应本来就紧缺,因此在这样的地区设置门店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4 总结

无论是连锁药店还是普通的企业,想要获得更加长期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加大对销售与成本控制的管理。销售除了受自身条件的制约,很大一部分需要依靠外部市场环境的辅助。然而,内部控制的水平绝大部门的因素都是受企业内部影响,因此通过一定的管理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针对目前连锁药店经营成本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国连锁药店应该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针对成本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从根本上解决成本控制中的难点,为连锁药店更加长期稳定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 凯伦麦克里迪[著].蔡幸娜[译].低成本营销技巧[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13.

[2] 罗容.对连锁药店多元化经营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1(5):31.

[3] 中国广播网.新医改方案2011年基本医保覆盖全民[EB/OL].[2009-06-30].http://news.eohu.com/20090407/n263233408. shtmL.

作者: 黄波  来源: 《中国卫生产业》2017年9期

[关键词]:   连锁药店    成本控制    连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