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无水港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天津港无水港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港口不断发展和完善,海运量也在逐年的增加,但是天津港海关的业务量已经饱和,需要扩展其经济腹地,建立一个特殊的结构——无水港,来分担海关的业务,让港内货物能够及时进出港。因此,天津港要加快发展,快速提升港口综合竞争能力,仍要加强内陆无水港的建设。然而,在建设过程中仍然需要克服出现的问题。文中主要论述天津港的无水港的发展现状和在无水港建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1  引言

无水港是指在经济腹地建立的具有海关功能的物流中心,在无水港内建立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督机构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货代、船代和船公司也在无水港内设立分支机构,以便收货、还箱、签发以当地为起运港或终点港的多式联运提单,内陆的进出口商则可以在当地完成订舱、报关、报检等手续,将货物交给货代或船公司[1]

近年来我国港口发展迅速,港口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找到新的货源和合适的经济腹地已经成为港口重要的问题,同时内陆地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也急切需要高效率的通关港口,在这两种需求的推动下,无水港建设成了共同关注的热点。因为国际无水港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深化,对无水港的研究重点也有所不同,起初是对无水港定义和功能的研究逐渐转移到对无水港的市场运作和交通运输网络等方面的研究。

2  天津港无水港发展现状

2.1  天津港无水港发展现状

截止到2016年初,天津与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新疆、山东、河南等11个省区市共建了25个无水港,进一步提高了天津口岸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无水港也正朝着增值化、电子化、绿色化和系统化的方向发展。经过天津与内蒙古两地的共同努力,2015年12月内蒙古巴彦淖尔无水港正式运营,至此,天津港无水港运营总数达到了19个。

2.2  天津港无水港存在的问题

天津港建设无水港已经是天津港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设无水港有利于天津港夯实自身的经济实力,带动天津市经济的发展。但是天津港的无水港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

①缺乏统一规划。

天津港在国际立体式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重要的位置。近几年来,在天津市政府的领导下,港口功能逐渐完善,港口对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日益提高。但是无水港建设是一个资金密集型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所以,天津港无水港不仅需要国内的资本,同样也更需要国外的资金。目前,天津港无水港规划建设还没有出台有关政策进行统一规划。

②各方协调不平衡。

天津港无水港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多方的利益,需要政府、海关、船公司和货主的相互协作,才能让无水港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天津市经济腹地的一些企业只注重自身和眼前的利益,对天津港无水港的建设和发展持消极的态度,协调难度大。

③缺乏功能方面的全面认识。

天津港无水港出现的时间比较短,内陆地区消息比较闭塞,因此,关于无水港的功能定位、物流知识的应用等方面还没有被认识和了解,这些方面会影响无水港的建设和发展。物流方面没有建立有效的标准化机制,不能发挥无水港的相关作用。

④物流业发展还不够成熟。

有些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物流业发展不够完善。天津无水港的概念也是刚提出来不久,还没有被人们广泛的理解,而且天津无水港仍在建设发展阶段,仍还缺乏这方面的人才,从而导致相关的操作成本。

3  天津港无水港发展对策建议

根据天津港无水港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好的利用天津港的地理位置优势和经济腹地优势。政府政策倾斜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基础设施的建设,并结合天津自贸区的优势,尽快完善起来。

3.1  政府出台相关统一规划意见,加大支持力度

政府应该明确无水港对天津港的影响,避免天津港经济腹地盲目竞争建设无水港,以致造成资源的浪费。还应引导天津港因地制宜发展无水港,使其成为供应链上重要的节点。天津市各部门应该通力合作,大力给予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另外,在建设无水港筹集资金的过程中,应该多元化的吸取资金,不仅要募集国内的资金,还要放眼世界。

3.2  各方应该加强沟通,相互协调

首先,港内的企业(包括海关、检验检疫局、船公司和货主等)应该相互沟通,共同协调研究无水港的建设方案;然后,也要考虑到港外的物流园区内企业的利益,要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目的。

对海关而言,在无水港那个建设过程中,应该积极配合。第一,就近办理通关手续;第二,定做无水港通关模式。海关等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实现进出口货物在无水港能够一次性的办理好进出口的相关业务;第三,实现天津港无水港更多的先进功能。将先进的国际贸易机制引入到天津港无水港,实现出口退税和进口保税,提高区域竞争力,带动地区国际化。

3.3  加强宣传无水港功能的相关知识

天津港无水港港内港外地区应该积极的通过多种途径对无水港进行宣传,让人们了解无水港的便利和实惠,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办理业务。通过走访调查、专题推荐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传,扩大知名度,吸引国内外进出口企业选择无水港进出口业务。

3.4  注重物流业的全面发展,大力培养相关方面的人才

应该加大对无水港的认知,充分的认识到无水港给企业、货主和船公司等带来的便利,政府方面也应该出台优惠的措施,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物流园区内,促进物流业的发展和完善;另外,各大公司企业应该对员工进行无水港知识的培训。最后,要尽快的设立更多、更有效率的报关行,降低报关费用。

4  总结

天津港无水港的建立和发展是海运发展的必然。天津港无水港仍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就说明无水港这个概念适合天津的发展,与天津港和天津自贸区的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参考文献:

[1]史丽平.天津港加快无水港建设的策略分析[J].物流科技,2009(10),19-21.

[2]王建.天津港腹地内陆无水港建设发展问题研究[D].天津:天津工业大学,2014.

[3]王明朗.天津港内陆无水港建设问题研究[D].内蒙古:内蒙古农业大学,2014.

[4]孟凡彬.天津港发展内陆无水港的现状与发展策略[J].中国港口,2009(09):24.

作者简介:陈飞超(1990—),男,汉族,江苏徐州人,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方向:物流管理。


作者: 中国民航大学 陈飞超  来源: 《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年第12期


[关键词]:   天津港    无水港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