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分析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分析



  摘要:新能源汽车作为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最佳手段,其在汽车产业未来的持续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我国利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本文对新能源汽车具备的节能减排优势的条件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发展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以期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建议。


  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与交通运输行业规模的日渐加大,不仅能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方面的需求,同时也能造成严重的能源危机与污染环境的问题。因此,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各个国家积极研究的热点课题。新能源汽车具体是指应用最新的动力体系,完全依赖能源进行驱动的汽车,具体有电动车、插电式混合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基于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所获得的良好成就来看,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1.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节能减排的最佳途径

  基于减排方面而言,新能源汽车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对于传统汽车使用石油燃料来说,汽车内具有的未燃烧燃料或是并未完全燃烧的产物,例如,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都会排放在大气当中,进而严重的污染环境。依据环境保护部门2015年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4年机动车燃放污染物的总数量超出4000万吨,其中碳氧化物约为628万吨,颗粒物约为57万吨,碳氢化合物约为428万吨,由此可见,机动车所排放的污染物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环境中最明显、最急迫的问题。另外,我国作为世界上排放二氧化碳量最大的国家,同时,我国面临碳排放减排的压力也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完全属于依靠清洁能源与降低技术对石油能源的依赖,以此能合理的减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应用锂电池、开发电动汽车甚至还能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定会成为我国低碳转型中具备战略意义的新产业。同时,新能源汽车还有效的规避了由于传统汽车行业运用与泄露发动机润滑油等给水土环境造成的污染。

  2.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2.1 新能源产业的规模与市场的快速发展

  现如今,我国逐渐投入示范运行三种新能源汽车,即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很多厂家都已经开始生产与销售新能源汽车。例如,比亚迪、北汽、江淮等。尤其是与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相结合的大型综合赛事与活动,新能源客车已经成功的在北京、上海等地正式投入商业运转当中。据我国统计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数据,我国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就已经高达34万辆,总销量达到33万辆,超越了美国的总产量与销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向能源汽车市场。

  2.2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政策体系

  近些年来,国家以及地方为新能源汽车统计出台数百项利好政策,其中包括中央、地方财政的购车补贴、企业研发的支持与补贴、税收减免、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等,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基本形成政策的支持系统。

  2.3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逐渐扩展,逐渐完善

  通过我国对项目方面的支持与政策方面的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了各种资源、发展条件、各种要点,逐步形成从上游的电池、原材料提供等主要零部件的研发至整车的设计制造,再到下游的汽车维修、充电设施的配套建设、回收电池、租赁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在产业链的任意环节中已经涌现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例如,比亚迪汽车的铁电池已经实现成为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在锂电池层面上,已经促成从正负极的材料、隔膜、电解液、锂资源组织而成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链。

  3.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3.1 普通民众缺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

  因为政策方面的偏向,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以推广应用公交、租赁、出租、物流等公共领域,特别是新能源的公交车具有较大的销售数量,以公交为代表的占据新能源汽车总数量的一半以上。公共领域对新能源汽车在私人消费领域中发挥的推广作用存在明显的不足。由于,新能源汽车在私人消费领域中的起步推广较晚、进程缓慢、充电难、实际应用少、续航水平差、以及具有高成本等严重制约人民群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原因。

  3.2 存在充电难的问题

  一方面是因为已有的充电设备很难符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虽然我国从开始建设奖励、用电价格等都相继出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推进充电桩与充电站的快速建设,但是就算加强力度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很难实现符合车辆日渐增加的需要,特别是投入建设家用充电设施与占地资源较少。依据我国能源局、工业、发改委、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指南》,截止到2014年年底,全国统计建成的充换电站有780座,交直流充电桩具有3.1万个,充电桩的总数量远比加油站的数量低,而充换电服务电动车的数量已经达到12万辆,车桩的统计比值约为4:1,明显体现出已有的充电设备很难供应充足的充电服务。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具备正确的国家标准,充电桩企业与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在分别为各自企业的利益执行自己企业的标准,致使充电桩的接口很难实现统一甚至出现难以进行充电的状况。

  3.3 存在地方保护的问题

  尽管我国已经发布了很多利好政策文件,有明确的规定不可以对外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设置门槛,但针对实际的推广情况来说,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比较偏重推广本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外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通常会面临申领补贴时间长、上牌照难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地方保护主义甚至存在着很少有新能源推广目录的产品进入当地,如果存在选择少的情况就会对个人的购买意愿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进而限制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工作的推进。

  3.4 电池存在续航里程短的问题

  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行驶距离的局限性仍然属于非常严重的问题,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较之下,如果汽车电池的续航里程短就会拖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另外,电动车还具有电池容量虚标、漏电、充不上电等问题。

  4.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建议

  首先,在城市中加强推广新能源示范的计划,提高政府的补贴力度,使其成为推广使用的主要领域。增加试点城市,使更多人都能享受政府的补贴,减少新能源汽车购买的价格。其次,着重推广充电设施的建设与充电服务保障系统的快速发展。由于,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是否完善,直接决定着消费者的购买意向。最后,摒弃地方保护的观点,对待新能源汽车应该一视同仁。一直以来,外地电动车要想进入非产地城市营销,必须面对重重关卡。针对这些关卡,应该简化各道手续与过程,确保各种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都能自由的流通。

  结束语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最佳手段,其在汽车产业未来的持续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必须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加以重视,这样才能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兰凤崇,黄维军,陈吉清,陈晓伟,杨柳,曾繁波,唐甜甜.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分析综述[J].科技管理研究,2013,21:104-119.

  [2] 张晓宇,赵海斌,周小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其问题分析--基于我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视角[J].理论与现代化,2011,02:60-66.

  [3] 石信信,王阳,李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模式选择--以吉林省为实证[J].现代交际,2011,11:133-135.

  [4] 何地,郭燕青.社会网络视角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学研创新网络的实证分析--以东北三省为例[J].技术经济,2016,12:52-59.


  来源: 《中国科技博览》2017年第24期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