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策略

“互联网+”时代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策略


摘要: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模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互联网+”时代加速了企业组织形态的改变,也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完善。只有更好地实现“互联网+”与管理会计的充分融合,企业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实力、提高经济效益。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提高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模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管理会计顺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形势,体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是符合会计领域的发展需求的。要想使我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实行符合时代要求的、有中国企业特色的管理会计工作。

信息化时代是当今世界主要社会环境,“互联网+”时代已走进了每个现代化的企业。如今,互联网成为推动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关键外部因素。管理会计与“互联网+”时代的结合,成为当今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法宝。“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更为便捷有力的工具,成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互联网+”时代下的管理会计将更符合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实力,促进了国家经济水平提高。

一、管理会计和“互联网+”的概念

管理会计是由传统会计演变而来,更加适用于现代企业的全面管理,它不仅对财务会计的细节性描述更加具体,而且可以使企业的经营更加具有目的性,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提高企业最终追求的经济效益。[1]管理会计的前瞻性极强,是一种具有决策性的管理系统,它可以针对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为决策层提供全面详细的企业运营信息,包括企业的业务成本、预测开销、过程决策、最终考核等,帮助企业在复杂的运营程序管理中实现最优化的决策制定。

“互联网+”概念的出现在国内已有四五年的历史了,当互联网刚刚出现时,它就意味的新的时代到来。互联网具有划时代的作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处处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不仅代表其所在行业的产品,也代表其在行业中的各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服务形式。国家也在制定推出各种政策,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运用互联网、超级计算机计算、数据挖掘等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更好地方便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的管理新趋势

(一)管理会计思维的转变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与网络的应用改变了企业发展形态和管理模式,所有的资源可通过云空间达到快速准确的共享,所有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整体。数据挖掘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用计算机挖掘规律的一种现代化探索的新方法,数据信息就是财富,谁掌握了信息,谁就是市场的控制主宰者。[2]“互联网+”为企业的管理模式提供了更多机会,创造了更多的形式。管理会计在“互联网+”环境下更突出地体现其管理特性,使其得到了更充足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要求更为先进的管理思维,需要信息为主的信息化思维,陈旧的思维将成为“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发展的阻碍。“互联网+”促进了管理会计认清时代主题、跨界融合、创新开放、连接整合等现代化思维的转变,增强了管理会计的适应性和综合性。

(二)管理会计分析工具的提升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管理会计可在分析企业的大数据和管理功能时,将互联网中的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其中,从而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使企业利用较低的成本便获得较高的回报。管理会计的主要目的是企业的管理决策者利用企业现有的数据和资料进行正确的分析,从而探索出隐藏在数据和资料下的市场法则和盈亏规律,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和规划作出正确的决策和指导,带领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在管理会计中,重要的是实现其生产管理规律的预测功能。由于企业只有之前的历史数据,因此如果没有互联网的大数据就很难实现预测功能。如今,“互联网+”的出现,不仅使预测功能成为了可能,而且使预测更加准确。利用新型的管理会计分析工具,不仅实现了管理会计的预测功能,而且改变了企业有关价值交换的形态,使价值交换可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下顺利高效地进行,从而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盈利的可能。通过价值交换还提高了价值链中各种生产因素之间的协调作用和平衡分配,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其本身也是管理的职能所在。

(三)利用“互联网+”是促进管理会计中价值链管理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在价值链管理中运用了云平台、云服务等信息化技术,使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与外部企业加强了合作和联系,使企业内部之间更加协调稳固地发展。[3]结合“互联网+”的价值链管理是企业的财务数据分析更加精细化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现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链管理的优势,“互联网+”将使得这一趋势变得更加有利。用“互联网+”的特点,规范和加强企业的价值链管理,可使企业进一步升级转型,达到更高的层次。例如,广西联通沃金融项目在价值链管理中有效地结合了互联网技术,高效率地完成了企业的资金链整合,攻克了一些技术难题,从而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利润,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和升级。“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为自身的发展创造无限的可能,这就在于企业管理对“互联网+”的理解程度,以及对新时代管理会计的认识高度。

三、“互联网+”时代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策略

(一)培养管理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定期开展针对管理会计人员的培训,利用企业所出现的各种实际案例作为讲解内容,使会计人员从根本上掌握管理会计的各种知识和技能,提高企业整体关于管理会计的认知。除了对一些基本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培养外,还需加强对他们的网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提高。只有自身能力的提高,才是“互联网+”时代下提高管理会计能力的前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力发展人才战略,引进管理会计人才。利用核心技术降低成本费用,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代替落后的人力,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实现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目的。同时,还要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宏观调控能力。

(二)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

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发展,要从三个方面着手:[4]

1.提高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认识

提高管理层对“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基本认识,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中充分地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推动管理会计向更深层次的创新和改变,使管理会计更加适合于“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发展。

2.创新管理会计工具

传统的管理会计工具已不再适合“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使用,如今现代化的网络和计算机技术要求配套的工具才提高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利用“互联网+”的环境,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使企业资源达到合理的分配。高水平的核心技术,将使企业的资源分配更加快捷更加合理,核心技术将通过强大的计算机技术迅速准确计算出资源分配的数量和时间,使企业更加快捷地获取经济利润。资源的合理分配直接作用于企业的资产管理。

3.完善管理咨询业务

企业最终的追求的是消费者的满意度,企业永远在做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因此,企业只有真正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针对消费者需求改进企业机制才是最终的目标。所以,企业要改进和加强咨询业务,充分了解“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的需求。

(三)将管理会计与“互联网+”充分融合

虽然管理会计的发展已有一定的历史,但是“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某些应用并未很好地在企业得到应用。[5]这是因为互联网的先进理念还不能与传统的管理会计模式协调发展。“互联网+”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需要一场技术革命来改变局面;需要新型的技术以加强信息的传递和交流;需要更新陈旧的资源配置系统,用新型的网络系统来代替,从而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改变现有的局面。将“互联网+”的思维很好地融入企业的每一个管理流程中,特别是价值链管理的过程中。由管理会计出发的企业价值链管理具有巨大的实用性,因为它是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符合企业情况的战略规划,因此它必将使企业的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使企业受益。它的核心职能主要体现在对企业种种的实际情况有一定的针对性。来源于实际,作用于实际,这正是企业领导层所追求的战略性武器。只有管理会计与“互联网+”充分融合,才能真正的利用“互联网+”环境,充分地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通过引导企业领导者的管理方式,强化管理模式的执行力,深刻地作用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过程,最终通过一系列的考核评估,实现优良的财务状况和满意的企业业绩,使企业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创造出新时代下的管理会计体系。

(四)创造全方位的保障体系

“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运营环境存在各种风险。互联网虽然促进了企业与外部世界的信息共享和交换,加速了企业的发展进程,但是信息在传播和分享时,由于技术和人为原因,信息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这就造成了企业处理信息资源的最大困境。虽然信息是财富,但是大量信息在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又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企业信息随时面临泄露和被侵犯等危险。因此,企业应建立基于管理会计模式下的多维保障体系,从而实现管理会计的高效应用。在新型互联网金融模式下,企业做好关于信息和资金的防范是重中之重。借助“互联网+”的环境优势,借鉴银行信贷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具有管理会计特色的风险保障体系。在这个保障体系中不仅要规范融资渠道、明确融资门槛、减少不正当投资者的进入,还要建立预警体系。在企业信息和资金方面出现危险或亚危险的状态时,体系能够实现预警功能,提醒企业员工和管理者及时改变运营机制,从而使企业实现转危为安,及时排除危机,正常运营。另外,在保障信息的安全性后,还要进行信息的优化,减少不良信息的输入,及时删除不安全信息,保证信息交换的合理性、及时性、对称性。优化完善后的交互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应用于企业的新型管理模式中,从而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营。

四、结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管理会计的体系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应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利用先进的网络和计算机技术,使企业正确面对新的趋势和发展。“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会计是现代企业实现突破的重要法宝,它不仅可使企业的数据真正实现共享,而且还可通过发现隐藏在数据中的企业运营规律,预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通过预测,企业可及时改变管理机制和发展策略,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只有更好地实现“互联网+”与管理会计的充分融合,企业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实力、提高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徐昊,马斌.时代的变换:互联网构建新世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李梅.浅谈电子商务下财务会计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外资,2012(7):116,118.

[3]杨录强.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创新研究——在互联网络环境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8(12):13—16.

[4]刘志凤.浅谈会计网络化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影响[J].财经界,2013(9):144,146.

[5]刘小琦.论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2(15):227—229.

作者简介:叶斌、施伟,浙江万里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


作者: 叶斌 施伟  来源: 《经营与管理》2017年第4期


[关键词]:   互联网+    管理会计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