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巨化的绿色竞争力

宁波巨化的绿色竞争力


绿色石化,蕴含着宁波巨化多方面的创新与变革。

用什么来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在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宁波巨化),答案是:“绿色”。在这里,厂区是绿色的,生产过程是绿色的,科技发展是绿色的,而人才培养更是绿色的。

宁波巨化是巨化集团旗下的子公司。2006年,宁波巨化正式在甬城投产,虽然当地的石化企业强者如云,但它仍仅用5年便跻身宁波市国税收入纳税50强。去年,被称为宁波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宁波市2016年百强企业放榜,宁波巨化又入选2016宁波市制造业百强企业和“2016宁波·竞争力百强企业”。

绿色石化,蕴含着宁波巨化企业多方面的创新与变革。

攻克“臭氧层杀手”

在公司网站上,宁波巨化的介绍非常简单,“目前以生产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和甲烷氯化物、四氯乙烯产品专业厂家”。

介绍虽短,背后的意义却不小。

四氯化碳曾是氟利昂制冷剂的主要原料,对臭氧层具有破坏作用,被称为“臭氧层杀手”。上世纪7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发现,一些化学品如氯氟烃对大气臭氧层有破坏作用。这一发现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并制定出了多部国际公约。我国也加入了其中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承诺于2010年前全国禁用氯氟烃。

这样一来,四氯化碳便面临处置难题,而宁波巨化正好把握住了这个机遇。

“焚烧处理四氯化碳的成本高,会造成资源浪费,且增加碳排放。将四氯化碳高效转化为环保产品,实现其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是最佳选择。”宁波巨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实现现有产业的技术提升与产业链延伸。通过多次研发,公司建成了国内首套四氯化碳转化四氯乙烯生产装置,相关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足以替代进口。

“这给我们的产品创造了巨大的市场,2007年投产以来每年增长率50%,2011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0.34亿元。”据宁波巨化负责人介绍,专注四氯乙烯系列产品生产的宁波巨化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有机氯化合物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其自主研发的“用于四氯乙烯生产的反应器”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参与四氯乙烯产品国家标准修订。

技术革新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同。

国家环保部委托中国氯碱协会到宁波巨化考察时,对“四氯乙烯系列产品工艺技术开发”给予了高度评价:“该技术项目是四氯化碳无害化处理新路径,具行业示范意义,为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做出巨大贡献。”凭借该项目,宁波巨化被列入国家工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计划,为全市首家列入这一计划的企业。

“产品性能稳定、市场需求旺盛,足以替代消耗臭氧层物质,年增净利润超2000万元,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据介绍,该项目每年可资源化利用四氯化碳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570吨。

宁波巨化的前瞻设计和耐心改造,收获了众多荣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宁波市环保绿色工厂、宁波市环保等级绿色企业,同时还荣获浙江省节能先进集体、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还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实现智慧安全

当传统制造遇上互联网,信息与生产互联的网络在巨化科技形成并创造价值。如今,巨化科技运营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以数据形式快速、准确地自动发布与监控。这不但激活了传统工业过程,也使工厂更具智慧。

信息时代,怎么知道工厂是否安全?宁波巨化用数据来量化。

借鉴美国杜邦公司安全管理经验,宁波巨化研发了适合本企业安全管理要求的HSE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提供了一张安全气象图。这张图以0分、5分、10分、15分、20分为标准画出了蓝、绿、黄、红四条横线,由此划分出安全、注意、警告和危险四个实时安全状态区域。

“发动公司全员稽核,将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等上报到HSE信息系统。”宁波巨化信息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系统会根据每一条上报信息可能产生的后果给出相应的分值,自动调整安全气象图的实时曲线,以此反映安全可控状态。

“HSE系统的意义还在于有效地促进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与环保自主管理意识,把安全与环保工作视做企业的生命线。”负责人说。

在“互联网+”的趋势下,信息化技术的集成应用让企业运营的每个环节都变得程序化、标准化、透明化和可控化,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为决策者提供了实时、重要、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不仅可以看到企业关键绩效指标、销售指标完成状况、资金分析等重要数据。

2006年企业开工建设起,即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在实施协同办公系统(OA)的同时,实现了集团公司ERP-SAP(企业资源计划)的全覆盖。

这些年来,他们先后开发了生产管理信息系统(MES)、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引进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内网安全管理系统,在企业一体化管控平台上得到整合。

这样的成果使宁波巨化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了一体化、可视化监控。登陆EIP,除了公司动态信息、内部文件等,企业各级员工可以根据权限实时查看生产动态、库存变化、物资进出厂计量数据、合理化建议、预警平台等。各级管理者可以实时监控公司财务、资产、人事、生产计划完成情况、设备管理、项目建设情况等,使决策更具针对性。

培养可持续人才

2006年入驻宁波石化开发区,11年来,宁波巨化从未亏损过,去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5%,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成长企业。

竞争力,归根结底来自人才。

在业内流传着一种说法,从宁波巨化出去的员工是最抢手的,原因是“在宁波巨化干一年,顶得上其他企业干三年”。

这得力于公司的培训制度。每年,公司要花六七十万元对员工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技能培训、管理培训等,并鼓励和奖励员工自我学习,帮助员工制定职业规划,鼓励员工承担有挑战性的工作,着力打造“学习型”的企业。

“我们的培训是全方位的,从运作到工作标准,到思想素质,到工作操作,从内到外,方方面面。”宁波巨化周强总经理说。

培训结果有多好呢?其他企业评价说,“就连走路的姿势都能看得出来,这名员工肯定是宁波巨化的,非常正!精气神十足。”

为了提升员工素质,宁波巨化还创新出“五分钟分享”、“任职资格管理”、评选“学习型员工”等一系列管理手段。

在石化企业,安全当然是最受重视的指标之一。宁波巨化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管理对标杜邦等一流企业,HSE管理已经全面实现了信息化,包括全员的安全督查系统、事故管理系统、安全检查系统和缺陷管理系统。同时,引入了PSM、信息安全软件等先进信息化系统。在每周一次的安全分享会,公司要求所有中层以上领导都要参加,针对上周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对本周与安全相关的工作进行布置。

对于安全管理,宁波巨化并非全然靠严苛的惩罚来维持,而是教育员工知道哪些是错误的,哪些行为有可能伤害到自己,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在“安全”、“伤害率”等重点考核因素上,从监督管理,促使员工从最初的“自然本能”,转变为自觉的“自我管理”,最终还要达到“团队协同合作”。

这种自主性的培训方式,让宁波巨化连续8年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排放”的“三零事故”目标,并吸引了来自全国八个石化开发区的企业观摩学习。

公司还鼓励员工专精所长,不同的职务通道有相同和平等之晋升机会,给员工个人发展以充分的空间。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建立员工管理、技术和业务三个系列通道,使从事不同岗位工作的员工均有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途径。

如今,宁波巨化已经成为巨化集团在这一方面的标杆,集团公司提出了“外学杜邦,内学宁化”的口号,并将诸多子公司负责人送来宁波巨化培训学习。

在这样的氛围中,公司每年开展员工相关调查,员工满意度和认同度逐年提高。

2005年12月成立以来,宁波巨化便倡导“诚信、奉献、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打造绿色企业,共享蓝天碧海”的环保理念,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管理体系,把公司打造成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效益优良的一流化工生产企业。

每一次创新,每一点努力,都离这一目标更进一步。

作者: 赵玥  来源: 《中国石油石化》2017年第18期

[关键词]:   宁波巨化    绿色竞争力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