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机遇、挑战及对策

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机遇、挑战及对策


摘要:通过了解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概况,展望我国一致性评价阶段医药行业发展趋势。梳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针对现有问题并结合国家监管部门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从产业发展角度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该文认为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对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必将在未来医药市场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这也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医药行业改革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工作也会大力促进中国的仿制药走向国际市场。面对挑战尤其要做符合以下特点的仿制药:患者刚性需求;无需医保支付;非医院渠道销售为主。当然,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的逐步启动,还有一类仿制药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可注射特殊制剂的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有效实施,在满足公众基本医疗保障的同时,我国将会从制药大国逐步转变为制药强国。

关键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分析,展望



仿制药是指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量、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药品。该文在此讨论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指仿制药必须和原研药在管理、中间过程、质量标准等全过程都一致的要求。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主要目的是将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品在质量与疗效方面能够与原研药品达到一致,在临床应用时可以与原研药品相互替代,这样将会大幅节约药品费用,从而降低患者负担。

1 概述

目前,在全球制药产业链结构中,创新药一直是医药企业发展的主角,但是不可否认,仿制药是世界需求的主体,也是我国目前生产的主要方向及临床用药的主体,仿制药的质量与公众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息息相关[1]。到目前为止,我国有17万个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其中包括10.7万个化学药批文。目前我国超过5000家制药企业,生产的药品95%以上是仿制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仿制药的大国[2-3]。近年来,为了提高国产仿制药的质量,促进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我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通过对近几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相关的文献查阅及梳理,对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机遇、挑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2 我国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背景及问题

为了加强药品质量监管,国家有关部门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陆续颁布了多个法规,要求对2007年10月前批准上市的药品重新进行一致性评价。逾期未通过者,其生产批件将被注销[4-5]。开展已上市药物的一致性评价研究,在我国还属于首次,相关的经验非常缺乏,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和要求,对国内大部分以仿制药为主的制药企业来说,如何使产品顺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要求,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国属于仿制药大国,并非仿制药强国,质量和疗效与国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可以使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方面与原研药品一致,并取代在临床中的原研药品,这不仅节约了医疗费用,也提高了仿制药在中国的质量和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确保公众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中国必须要补的一课,我国仿制药品种数量巨大,但相应评价工作中却很不完善。在2000年以前,我国出现了各类药品紧缺的现象,因药品提供不能够及时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所以药品监管部门对仿制药的审批要求普遍较低,而企业申请仿制药注册时变得更加容易[8]。其结果导致仿制技术的门槛较低。然而,由于缺乏高技术仿制药,虽然有大量药物上市,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但也有很多质量问题,使得仿制药和原研药出现显著质量差异。

3 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机遇和挑战

2012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国发[2012]第5号)[9]。该规划提出了全面提高仿制药质量,分期分批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要求。

2015年8月。国务院启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其中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评价(以下简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其中重点工作之一;这也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自成立以来为保证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而采取的重大改革措施,这将对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16年5月,CFDA发布了《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有关事项的公告》(2016年第106号)[10],该文件明确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包括国内仿制药,进口仿制药和原研药物都需要进行一致性评价;如果批准不符合原研药质量和疗效的原则,则必须在2018年之前进行一致性评价,如果评价没有通过,就会取消药品批准文号。

2017年,CFDA发布了《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11],对参比制剂遴选做出了明确规定。

2018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下发《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2018年第102号)[13],该公告提出了对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要与一致性评价实现联动,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优先纳入目录。

迄今为止,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约20个有关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政策与文件,这些文件基本明确了和一致性评价工作相关的问题。目前,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这也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医药行业改革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促进了仿制药的发展。

4 我国仿制药一致评价工作的展望及对策

虽然短期内很多药品未能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工作,但在医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的形势下,医保控费、分级诊疗、带量采购等工作全面展开,医药行业的洗牌在所难免。从长远来看,医药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将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也可促进医药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从而实现产业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同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工作也会大力促进中国的仿制药走向国际市场。尤其是“4+7”带量采购的扩展工作,多数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能否中标已经可以决定很多产品单一企业的生存之路。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在仿制药的研发方面就要具有强有力的立项支撑,尤其要做符合以下特点的仿制药:患者刚性需求;无需医保支付;非医院渠道销售为主。如:西地那非片的仿制药,就是基于以上立项要求的一个经典案例。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的逐步启动,还有一类仿制药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可注射特殊制剂的仿制药,可注射特殊制剂的发展是随着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以及制药设备等技术创新而发展起来的,是目前药物制剂创新的重要方向[14-15]。众所周知,可注射特殊制剂具备:高临床价值、高技术壁垒、高市场附加值等特点,对中国制药企业而言,此类制剂更是国际化的良好契机。如布比卡因多囊脂质体、伊立替康脂质体、柔红霉素/阿糖胞苷复方脂质体、曲普瑞林缓释微球、戈舍瑞林缓释植入剂等。

5 小结

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对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必将在未来医药市场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大型企业纷纷转型升级。随着3D打印、智能制造等创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医药行业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中能够有效结合创新技术转型的企业将会让医药行业出现典型的“马太效应”,这些成功转型的企业在满足我国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的同时也会带动中国逐步从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

[参考文献]

[1]张学敏.浅析药品一致性评价在我国药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70):187.

[2]刘莉,余伯阳.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企业如何保持自身优势[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8,13(6):98-102.

[3]杨庆,刘玲玲,周斌.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沿革及评价方法分析[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19,50(3):338-344.

[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EB/OL].http://www.cfda.gov.en/WS01/CL0051/146201.html.

[5]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的通知(国食药监注[2013]34号)[EB/OL].http://www.cfda.gov.cn/WS01/CL0844/78516.html.

[6]马志爽,李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内外研究进展[J].中国药物评价,2018,35(4):288-291.

[7]王可莹,刘平.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现状及展望[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3):16-20.

[8]华东.美国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经验对我国的启示[J].北方药学,2017,14(2):166,138.

[9]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的通知[EB/OL].(2012-01-20)[2017-10-16].

[10]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有关事项的公告》意见[EB/OL].(2016-106).

[11]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总局办公厅公开征求《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意见[EB/OL].(2017-06-09).

[12]4月份发布医药政策[J].中国制药信息,2018,34(7):6-7.

[13]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意见[EB/OL].(2018-102).

[14]章俊麟,何伍.结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浅谈我国化药注射剂药学要求的提升[J].中国新药杂志,2019,28(14):1688-1692.

[15]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关于公开征求《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意见的通知[EB/OL].[2017-12-22].http://www.cde.org.cn/news.do?method=largelnfo&id=314268.

作者简介:和龙(1976-),男,山西繁峙人,博士,副主任药师,研究方向:药物评价。

通讯作者:李成敏(1979-),女,山东菏泽人,硕士,主管药师,研究方向:临床药学、药物评价,E-mail:18911024295@189.cn。

北京宽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 和龙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张馨予;北京宽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朱全娜 王玲 朱立帅 火箭军总医院药学部 李成敏《中国卫生产业》2020年第18期

[关键词]:   仿制药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