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农业的机遇与挑战

智能农业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快渗透和普及应用,传统行业都在寻求与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进行智能化转型。在农业中,不断涌现的创新型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为智慧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结合行业经验,介绍了天津食品集团在进行技术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经验,阐述了创新技术对于加强促进传统农业技术转型升级、推进智慧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农业进入智能化新时代

近年来,创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通过5G通信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GIS技术以及大数据等技术,我国逐渐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农业模式。智慧农业的发展不仅带来了农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倒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生产力转变中抢占先机,谋求发展。

天津食品集团是国有食品产业集团,主要涉及农牧渔业、食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和房地产四大产业板块,致力于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全产业链条。当前集团正在实施“两个百万只肉羊,一个百万头生猪,三个百万只蛋鸡,四万头奶牛,万亩水产,一万公顷小站稻,饲料加工,青丝种植以及休闲观光农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升级项目。产品终端涵盖百姓日常生活所必须的米面油、肉蛋奶、糖酒茶、调料和果蔬等十一大类,营销网络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延伸海外。在国外,天津食品集团创建了中国—中东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国内,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加强科技引领智慧农业发展

一直以来,天津食品集团高度重视农业技术创新发展,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院士、中国工程院赵法箴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等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学者领衔,组建了小站稻研究院、水产技术研究院、奶牛技术研究院。注重与国际间农业技术合作,正在筹建国际农业联合研究院,以吸引全球农业科技人才,打造农业科技研发高地。目前,天津食品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英国奇切斯特学院、蒙古生命科学大学、非洲阿卡拉技术学院等国内外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培养了一批专业化人才,促进了集团农业科技水平提升。

目前,天津食品集团拥有科技型企业1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领军企业2家,省级以上技术中心5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2个,工程技术中心3个,科研队伍达到950余人。

确保智能技术落地实施

近年来,天津食品集团在智慧农业发展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对奶牛牧场进行了智能化的改造提升。通过运用ERP物联网管理平台、奶牛智能项圈、云技术应用以及相关软件,实现了智能化饲料检测和精准饲喂、智能环境控制。基于此,奶牛养殖水平逐年提升,2019年母牛单产达到了11.7吨,可以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

在肉羊产业中,引进了肉羊繁育管理信息系统、日粮精准管理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饲草料精准配比、精准饲喂和智能环境调控,显著提升了肉羊育肥速度和健康程度。

在百万头生猪项目中,先后引进了Herdsman猪场管理信息系统、全自动环境控制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猪群高效管理和全天候环境自动控制,显著提升了猪群PSY等关键生产指标和舒适度。

在百万只蛋鸡养殖项目中,通过使用自动化精准环境控制系统、数字化精准饲喂管理系统、自动集蛋系统、视频数字化监控系统、智能化报警系统,降低了疫病风险和饲养成本,提高了生产能力和蛋品质量。

在万亩水产养殖项目中,引入了物联网装置,实现了传感器探头自动清洁、工厂化养殖多路循环水质监测、工厂化养殖设备集中自动控制等功能,提升了鱼虾健康状况和生产水平。

在种植产业中,大力实施物联网技术,通过应用气象商情监测、作物健康诊断、变量施肥灌溉、高效植保监管、作物栽培调优等系统,为作物长势控制和病虫害防治提供了科学的辅助决策支持,提升了农业资源管理水平。

在稻米仓储环节,通过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运用海量粮库信息对粮库进行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进一步提升了稻米储藏条件和管理水平,保证了稻米食味品质。

当前,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对于加强促进农业技术转型升级,推进新型智能农业的发展带来的新的希望,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界的合作,积极为有关科研成果落地提供产业和基地支持,共同携手智慧农业发展。 

张勇《机器人产业》2020年第4期


[关键词]:   智能农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