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电商物流产业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福建省电商物流产业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电商物流并不是一个全新行业,而是依托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电商经济环境下,物流细分领域的一次转型升级,根本上来说是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物流、数据流、信息流等物流环节的各种资源,提供整条价值链服务的现代物流发展模式。电商物流产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是促进供给侧改革,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持。

2016年3月商务部、发改委等六大部门,联合印发《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指出电商物流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各省市及相关部门加强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在组织实施和政策制定等方面为电商物流发展提供支持。福建省是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电商发展情况良好,产业集中度较高,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相较于广东、江浙沪地区,福建省的电商物流产业发展起步较晚。福建省第三方电商物流服务商2014年才真正进入专配领域,主流的B2C及B2B发货还是来自于自建仓。2017年起,顺丰、中邮、菜鸟等一批全国网络化的第三方及第四方专业化物流企业开始布局福建,竞争进一步加剧。结合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整体规划,福建省提出重点建设福州、厦门、泉州三大物流节点,并着力推进包括厦门现代物流园区(东渡—象屿—航空港工业与物流园区)在内的10大物流园区以及50个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的建设。福建省财政厅、经贸委印发《福建省省级工商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现代物流业发展进行专项政策资金支持。

福建省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性的电商物流流通节点城市,电商物流行业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升级优化的基础性行业地位日益凸显。通过近些年的发展,福建省电商物流行业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与国内先进的电商物流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

电商物流平台合作尚不成熟,供应链体系不完备

电商企业对物流服务的需求不仅仅是满足于收发货及快递配送等基础服务,客户更希望在由基础服务延伸而来的供应链、物流融资、库存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服务增值。尤其中小电商,除了关注物流成本外,希望获得更专业的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提升其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力。对于客户的这种更高层次的物流增值需求,目前福建省电商物流企业都较难满足。由此无法通过电商物流的支持服务带动上游产品及原材料生产环节的优化升级以及下游销售环节的效率提升。

缺乏本土电商物流龙头企业,价格竞争仍为主要手段

以电商物流发展较为成熟的厦门市为例,除在建的厦门集美京东亚洲一号,规划中的翔安阿里菜鸟仓之外,区域内尚未形成具备突出品牌影响力的本土电商物流龙头企业。以国有独资的万翔现代物流为例(中心总体规划用地面积11.48万平方米,建有3.65万平方米的三层楼库、1.2万平方米的标准平库),B2C仓目前的日均分拣能力只能达到2.5万单(配备一条210米的自动传输线、80米包裹分拣线、20个质检作业台),主要支持B2CO2O等电商多业态下的商品储存、拆零分拣、物流订单生产等作业及服务,但无法形成足够的订单处理规模。电商物流的主要客户为安踏、鸿星尔克、361度等泉州鞋服类企业,电商物流企业主要通过对运动鞋品类的专注服务,在单量无法聚集的情况下,服务产品集中于仓储、配送等基础服务层面,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成为各企业的主要手段。

发展模式及服务产品单一,产品附加值低

电商物流行业是从传统的物流仓储配送行业转型而来,从基础的物流仓配开始切入行业,目前主要以“第三方平台服务商”的业务模式经营市场,即依托物流中心提供主要包括与电商供应关联的拆零仓储服务、配送服务等基础服务产品,对于客户的库存管理、订单生产、快递配送等仓配一体化的基本物流需求能够较好的满足。但是对于包装、赠品、出库、截单等环节上附加的个性加工要求,还不能给予快速响应满足。相关电商物流企业业务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于仓储收入、拆零作业收入、同城配送收入、快递收入等基础性物流服务项目。

针对以上福建省电商物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福建省电商物流产业改造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制造业的优化转型,提高人流、商流、物流、信息流的运转效率,建议如下几点。

3.1 打造电商物流运营平台,整合纳入福建省招商战略规划

福建是国内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鞋服等相关制造产业分布集中,网购品类集中,对于物流服务的集约化运作十分有利,电商仓库在设定上具备区域战略优势。电商物流企业可以从核心企业的生产环节出发,上联原材料供应商、下接各渠道分销商,从而对实现整个供应链条的优化整合。同时,通过搭建电商物流运营平台,将目前个别项目招商谈判的方式变更为通过引进平台开发商进行集约招商,满足福建省整体的招商规划战略要求。

(1)引导电商物流企业向“代运营商”模式转变。“代运营商”模式下提供的服务,是通过打通客户供应链三流(实物流、数据流、信息流),整合物流环节资源的客户整条价值链的服务,实现由规模化向精细化延伸、由信息掌控向信息智能提升、由围绕仓配环节服务向客户整体供应链各环节服务的延展。建议通过政策奖励将全国或区域运营中心设置在省内的电商物流企业,并支持其在本地建设单证中心、财务服务中心、资金结算中心及数据管理中心,为其实现代运营管理模式提供后台服务支撑,完成从“平台服务商”到“物流代运营商”的模式转型。

(2)依托翔安新机场和福州机场扩建项目规划以国际空运物流为特点、集陆、海、空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利用优越的先天条件、整合电商渠道、传统物流服务及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目前迫切需要引进能够满足未来福建省产业发展的“一站式”物流配送设施和服务的投资开发商,统一建设产业平台和招商平台的投资模式。在此发展过程中,经过培育起来的本土物流电商龙头企业可以实现从传统的物流仓储及设备的提供商向物流企业的综合服务商转变,以“物流+电商+金融”的新模式,为电商企业提供的优良仓储、物流、资金结算等服务,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产业聚集效应。

(3)由省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积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为福建省电商物流企业转型提供助力。目前福建省电商物流企业主要是自筹资金进行仓库建设运营或者租赁经营,再进行后续的系统及设备投入。一方面由于前期资金投入较大,整体行业盈利水平较低,电商物流企业普遍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另一方面无法引入先进的管理思维和管理团队,企业的对外扩张和升级优化进程较慢。相较于国内先进的电商物流企业,普遍采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加速转型升级。

3.2 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规划,增强电商物流产业链整合

(1)紧密融入福建自贸区建设及翔安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电商物流产业规划要紧密融入以翔安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为中心的生态圈:满足B2C个人包裹业务的核心区内旅游休闲娱乐产业及生活金融服务配套产业需求;满足B2B依托航空物流运输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及附属产业的城际配送需要;在积极引进货运航空公司的基础上,沿主要交通枢纽建设航空港物流园区、环东南的物流集散地,对接泉州、漳州的生产工业园,全方位拓展航空货运及跨境电商物流延伸业务。

(2)鼓励省内龙头电商物流企业跨区域扩展,占领市场高地。根据2018年统计的数据看,福建地区的电商市场分布中,泉州占48.6%、福州占21.3%、厦门占12.1%。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应对公司在福厦本地但在异地设分仓的电商物流企业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产品成熟、模式成熟的本土电商物流企业以福厦为运营中心,并在异地开仓,占领福建市场高地,同时也化解当前部分区域仓库库容饱和、竞争加剧的风险。

(3)打造福建省电商物流品牌企业,主动对接国内主流物流平台。在区域市场建立起良好的服务口碑的基础上,在市场推广中强化服务差异,形成定制、品质、增值的品牌特色,借助福建省强大区域影响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电商物流企业集团和电商物流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行业监管、金融支持、产业引导等配套服务,帮助电商物流企业尽快摆脱低价竞争策略,培育其提供定制服务、延伸服务及增值服务的能力,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各级招商政府部门在引入诸如菜鸟、京东等国内大物流平台项目时,可积极将本地优质的三方物流企业加入其体系作为重要的招商条件,共同打造电商服务链生态圈。

3.3 加大先进技术投入支持力度,实现行业优化升级

物流信息与上游客户供应链及下游快递配送系统全程打通,内部作业实现流程可配置,在服务的时效性、精准度、安全性等方面领先于区域内的同类产品,这才构成了电商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立足于本省电商客户特别是中小电商对于物流服务的实际需求,根据福建省的资源禀赋以及目前建立的平台优势、技术优势,通过财政补贴及税收优惠政策引导电商物流企业在资源投入上更加侧重客户整体供应链的服务延伸。在认定重点物流企业时,应重点考虑企业在需求规划、采购、融资、配送、库存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综合实力。

(2)信息系统的开发需要定制配置的适用性,信息系统的开发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依靠开发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目前福建省现代物流管理人才引进政策主要依靠《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将来应有针对性地制定物流电商行业的人才奖励政策,吸引物流项目开发和运营管理人才。建议对已经享受人才补助政策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整理享受补贴的人才目前的在岗情况、工作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路径,避免出现人才获得补贴短时间之内就离开企业的情况发生。

(3)国内先进的电商物流企业普遍通过自动化设备应用,提高效率并协调客服、仓库、系统、营销等各个环节,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这就需要加大仓库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建议一方面加大对系统平台开发的奖励和补贴的比例和金额上限,进一步提高信息系统开发能力,增强系统功能;另一方面,财政补贴应更具有针对性,对仓储系统的核心模块采取细分的补贴政策,如多仓管理、快递管理、包装管理、装载管理等常规性的模块采取较低的补贴额度,而对供应链金融管理、大数据管理、主数据存储管理等采取较高的补贴额度。按需定制、全流程可视的物流信息平台,以及包括仓储管理(WMS)、运输管理(TMS)、运营管理(OMS)、财务结算(ACC)、数据传输(IOP)等子系统模块在内的管理系统平台,并通过与各大平台、主流电商ERP、实现供应链信息的全程贯通。

参考文献:

[1]王晓莹,张正伟.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001):31.

[2]周方.我国跨境电商物流模式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002):141-142.

[3]陶会平.浅议云物流下跨境电商物流运行模式选择[J].商业经济研究,2018.

[4]周正.我国电商物流一体化典型模式及发展趋势[J].经济纵横,2018,395(10):113-118.

[5]林建松.福建自贸区战略下的闽台经贸合作与协同发展[J].海峡科学,2015,(05):36-38.

作者:曾琛,《现代商贸工业》2020年第23期

[关键词]:   电商物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