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变革下的融合创新之路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变革下的融合创新之路



原创 邬春玲 腾讯研究院 2022-11-09


当前,行业数字化转型大潮正加速涌来,给运营商带来了广阔的机遇和舞台。作为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浪潮之下,运营商自身的转型之路也已拉开帷幕。

那么,运营商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谁能同心同行,成为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呢?

11月8日,腾讯云和腾讯研究院联合策划了《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融合与连接》主题直播,探讨如何发挥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各自的优势,助力产业数字化进程。现将精华内容凝结成“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变革下的融合创新之路”呈现给大家。

“二元一体”、五个领域、七大趋势

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归纳起来是,具有两重身份,从五个领域来实现,呈现七大趋势。

双重身份: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是诸多行业转型里面唯一一个需要具备二元一体转型的行业。二元一体是因为运营商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具有双重身份,一重身份是运营商本身就是数字化转型的实体,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内部效率、客户体验及网络价值;同时,因为运营商所承担的业务形态、使命和作用,运营商的另一重身份是成为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力,帮助自己的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运营商的二元身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所创造出来新的商业机会是别的行业所不具备的能力。

五个领域:在运营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运营商至少要在五个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一是核心系统全面上云,二是核心业务或者经营系统实现数字化营销,三是绿色数字中心的建设,四是核心办公系统的数字化改造,五是5G网络基础设施的智能升级。在客户侧,运营商的使命是帮助客户在上述五个领域里面的一个或者多个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

七大趋势:中国移动坚持“网+云+DICT”融合发展,中国电信提出“云改数转”战略,中国联通推行“云网一体”, 从三家运营商提出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可以看出,“云”是三家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途径。这其实代表了两个关键性的改变,一是承载平台从原来的网络逐步转为基于云的形态,即是通信线路从CT向IT的转化;二是交付物或者交付标志的改变,原来运营商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交付物或者交付的标志是功能的开通,数字化转型后,运营商自己和运营商提供给客户的交付物逐渐变成了软件或者系统的上线,比如运营商配合数字政府的建设,实现健康码的上线。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呈现七大趋势。

趋势一:运营商行业一定会继续加快绿色低碳环保的网络虚拟化建设,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算力网络的建设。

趋势二:加快多模态算力建设,来满足科研、高校、政府、企事业单位对算力质量和种类的诉求。

趋势三:推动5G网络,光纤网络,加速5G应用的孵化。

趋势四:加大数字化新技术方面的投入,在虚拟化低代码的封装这种可控的基础上面会形成主流。

趋势五:加强数字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形成运营商的基础竞争优势。

趋势六:加速DICT行业应用拓展的应用。

趋势七:创新业务的应用场景,在异构计算、渲染、实时音视频传播等方面有新需求。

这些趋势都对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单靠基础设施显然不够,唯有先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步伐,融合创新,才能更快、更好地助力其他行业数字化,紧抓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广阔机遇。

戮力融合协作共赢“新增长” 

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面临一些挑战,不仅要在传统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应对自身和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诉求,还要考虑延续性和创新性,既要考虑自身问题,又要考虑外部客户的问题,因而更需要能理解行业、能够发挥行业优势的最佳合作伙伴。也正因此,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唯有携手合力,才能在推进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共赢“新增长”。

腾讯云致力于成为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作为科技企业,也作为公有云的厂商,腾讯云愿意与运营商行业一起分享输出,帮助运营商作为特大型的央企实现运营管理的灵活和弹性,重点在于前面提到的核心云网资源的管理和核心办公数字化转型方面,包括研发、运维、安全、多云管理、邮箱、实时信息、文档、会议等具体领域。

第二个层含义也非常重要,面对客户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腾讯云愿意与运营商一起携手理解客户需求,转化成技术的要求,基于各自的资源优势找准结合点,共同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云厂商在大规模公有云应用以及AI、安全、数据库、云原生等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也有相当多的技术储备;而运营商在网络资源、云边结合、算力集群、大数据治理、物联网等方面的积累颇多,两者结合起来,会形成一个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腾讯云将5G相关能力称之为5G连接器,连接器的底层是面向新基建绿色中心的板块,在算力网络的驱动下,这部分的能力将进一步加速,进一步实现绿色低碳化、低成本化。我们将5G的应用和一般云意义上三层架构结合起来,也是更具象的云厂商和运营商的合作思路和范式。

目前腾讯云和运营商已在文旅、工业、数字乡村、政务政法、金融、能源、地产等十几个领域开展了合作,既帮助了运营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又携手服务了千行百业。

 三大关键点携手“全真互联”

全真互联以全真体验、无限连接、自由协同、数实融合为主要发展特征。腾讯云和运营商在全真互联领域里除了技术上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双方携手将相关的能力向服务转变,以及把服务向商品转变,合作包括了三个关键点。

首先,运营商自身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客服、营销系统跟AI、全真互联进行结合,比如客服和营销系统中涉及到的装、移、拆、维的业务,客户可以通过虚拟化的方式、数字化的方式来通达,比如和腾讯的企业微信、视频、公众号打通,形成合作。

其次,涉及到人机交互、人人交互的领域里有更多、更广泛的结合点。

最后,腾讯企业文化不断升级,特别提出了可持续性社会价值创新,全真互联的这些技术同样可用在可持续社会价值这个领域,比如手语翻译、语音和文本的互转等,这些对于特殊人群来说都是很实际的应用。我们目前在和运营商进行合作,争取把这些能力转化成某种服务放在可持续社会价值领域。


[关键词]:   运营商    数字化转型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