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数字化新零售-移动互联时代技术驱动下的服装行业(16 页)

    2015-10-29

罗兰贝格:数字化新零售-移动互联时代技术驱动下的服装行业(16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数字化新零售-移动互联时代技术驱动下的服装行业新看点

近年来,中国的服装业线上渗透率不断攀升,2014年已达到15.6%,位居全球第一。而移动互联技术的兴起与普及,进一步驱动了移动购物市场的蓬勃发展,预计2015年底,移动端将成为中国网购市场最主要的平台,占据54%的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服装行业数字化零售将由电商多渠道,向更深层次的近年来,中国的服装业线上渗透率不断攀升,2014年已达到15.6%,位居全球第一。而移动互联技术的兴起与普及,进一步驱动了移动购物市场的蓬勃发展,预计2015年底,移动端将成为中国网购市场最主要的平台,占据54%的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服装行业数字化零售将由电商多渠道,向更深层次的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跨渠道、数字化全渠道转型。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近日发布报告《数字化新零售——移动互联时代技术驱动下的服装行业新看点》,探寻服装行业在向全渠道零售的迈进中可能的制胜原则。

1446080654458804.png

报告认为, 服装行业已打破过去线上线下渠道间的区隔与竞争关系,形成了O2O跨渠道的良好互动,例如统一价格、打通支付环节、电子优惠等,提升了消费者体验。但是,其本质仍是从品牌或零售商的角度、考虑卖出商品,以“营销活动”为核心吸引客流,是独立运作的渠道间客户资源共享与业务互补。

blob.png

随着技术升级和行业大数据浪潮,数字化零售不应再简单以线上、线下独立区分,而将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逐步演变为各渠道融合,由卖出商品升级为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身处行业由O2O向全渠道的演变中,大部分零售商在各渠道触点的主动把控、内容设计创新、技术投入与运用、以及会员管理上,普遍存在提升空间。

新时代的消费者变得更自主、更精明,会在整个购买流程的任何阶段,基于自身需求在各种渠道和触点间转换,选择最方便、最优惠、最舒适的方式购物。但以消费者为主导的信息互动多以移动端为载体,发生在零散时间,各渠道平台上的碎片式信息加大了对数据分析的难度和要求。

针对数字化零售实践中面临的瓶颈与问题,报告总结归纳出服装行业由O2O向全渠道转变的四大制胜原则。

1、如何打造全渠道?——以消费者为中心,将消费者融入业务规划和触点布局中
在设计创新体验时,品牌和零售商不应以改变习惯为出发点;而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充分考虑其需求,设想其在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转换、直至购买的过程,在每一个渠道、平台上有的放矢地提供内容、创造便捷。

2、如何构建情感联系?——线上营销内容,以真正的“社交互动”方式沟通
服装行业的线上营销可以融入一些符合品牌文化的生动个性,真正提供有价值、符合情感需求与价值取向的内容,致力于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在销售之外也延续品牌体验。

3、如何利用零散的消费者数据?——构建“驾驭大数据的能力”,作为消费者洞察与决策实施的支撑基础
服装潮流动态变化的本质,决定了行业需求动态分析的必要性。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找到答案,报告认为“驾驭大数据的能力”不单纯依赖数据和模型,关键要与业务洞见和管理变革的人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探索与外部形成数据联盟,获取关于消费者新角度的信息,从而建立更全面的分析模型。

4、如何进行会员管理?——移动端突破创新,成为精准化营销和长期品牌建设的抓手

提供全渠道购物体验不局限于产品和服务,“购物积分”的传统会员体系已经很普遍,需要突破创新。可根据与品牌文化理念、生活方式相关的行动、互动参与来奖励消费者,由卖“产品”增进到卖“情感化服务”,加深顾客忠诚。


目录

服装数字化零售现状观察

消费行为趋势分析

如何由O2O向数字化全渠道转变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O2O    服装    零售    渠道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