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行业分析

牛肉行业分析


一、牛肉:千亿市场空间叠加供给资源稀缺 

我国牛养殖产业向肉用方向的发展过程经历了与日本相同的三个阶段:役用、役肉兼用及肉用。从时间维度看, 20 世纪 70 年代之前为役用阶段,20 世纪 70 年代至 20 世纪 90 年代为役肉兼用阶段,20 世纪 90 年代之后,我国肉牛养殖产业开始步入肉用阶段。 

图表 1 我国肉牛养殖产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blob.png



资料来源:中国动物保健华创证券 

牛养殖产业的两次转型除受益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之外,我们认为还得益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也就是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肉类消费中高档产品的牛肉的需求量也随之提高,进而刺激了我国肉牛产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牛肉消费量从 1978 年的 31 万吨,提升至 2014 年的 730 万吨,CAGR 达到 9.17%,与此同时,牛肉消费占我国肉类消费的比重也由 1978 年 2.83%提升至 2014 年 12%左右。 

图表 2 我国人均 GDP 与牛肉消费量 


blob.png

图表 3 我国肉类消费结构 


blob.png





(一)坐拥千亿市场:短期 5000 亿,长期 8000 亿

我们将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时间维度来测算国内牛肉的市场规模,其中短期时间覆盖范围 3 年以内,长期时间覆盖范围 10 年。 

维度一·短期:由于消费习惯的改变非朝夕之功,短期牛肉消费量的增长将更多得益于国内肉类消费总量的自然增长。不考虑肉类消费结构的变化,按照 10 万吨/年的消费增量并结合 USDA 的测算,我们预计未来 3 年我国牛肉消费量能够达到 765 万吨,据此估算,牛肉市场空间可以达到 4590 亿元。 

图表 4 未来 3 年我国牛肉消费量达到 765 万吨 


blob.png


维度二·长期:长期来看,国内牛肉消费量的增长将更多得益于肉类消费结构的调整,即牛羊肉比重将从 15%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高。我们从人均消费量的角度对牛肉市场的未来的空间进行测算,测算过程中以日本为参照系。目前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约 5.2kg/年,仅相当于日本的 53%。以此测算,国内牛肉消费量未来可以达到 1376.79万吨,市场空间可以达到 8000 亿元。 

blob.png

blob.png


(二)肉牛出栏率远超合理水平,未来供给资源稀缺

我国肉牛产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从役用为主向肉用为主的商品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生产区域也实现了从牧区向农区的重大转移。伴随着这种转变,我国牛存栏及出栏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相应地牛肉产量从 20 世纪 80年代不足百万吨增长到 2014 年的 689 万吨,CAGR 达到 10.01%。 

图表 7 我国牛存栏量及出栏量变化 

blob.png

图表 8 1980~2014 我国牛肉产量 CAGR10.01% 

blob.png


然而,目前来看我国牛肉产量的增加更多是通过牺牲行业种源为代价的。1980 年我国牛出栏率为 4.63%,2014 年我国牛出栏率已经达到了 46.6%。如果仅考虑肉牛,2013 年肉牛出栏率达到惊人的 71%。国际上通用的牛出栏率安全边界为 25%,可以看到我国牛/肉牛出栏率已远超合理水平。这种不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结果已经显现,我国肉牛存栏已经从 2000 年的 9657 万头下降至 2013 年的 6839 万头,降幅高达 29%。此外,根据 2010 年的数据,能繁母牛的数量从年初的 3.42 万头下降到年末的 3.1 万头,仅一年降幅就将近 10%。我们预测未来国内牛肉产量将会面临一段低水平时期,面对国内强劲的牛肉需求,我们看好能够掌控海外资源的企业。 

图表 9 我国牛出栏率从 1997 年开始超越安全线 

blob.png

图表 10 2010 年以来我国肉牛出栏率 70%左右 

blob.png



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牛/肉牛出栏率如此高?我们认为导致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生产周期长、养殖相对收益低。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 2014 年调研数据,我国北方肉牛主产区出售舍饲 3 月龄大 100 公斤犊牛的平均收益大约为 1499 元。我国南方肉牛主产区出售 3~6 月龄大 140 公斤犊牛的平均收益大约为 840 元。然而从母牛妊娠到3 月大犊牛的生产过程大约需要经历 15 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比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 2500~2900 元/月的收入,我国肉牛养殖产业的相对收益太低,在测算过程中我们假设犊牛能够正常存活,否则平均收益会更低。正因此,行业中“杀青弑母”现象比较普遍,大量散养户退出肉牛养殖行业。 



图表 11 我国肉牛主产区养殖平均收益 

blob.png


图表 12 2014 年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 

blob.png


此外,我们认为资源禀赋及环境问题也对我国肉牛产业发展产生影响。以环保为例,有“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已于 2015 年 1 月 1 日正式实施,同年 4 月“水十条”也全面启动,畜禽养殖超标超量排污将加倍征税,对于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也会加强。目前我国肉牛产业正行走在规模化、集约化转型的路上,粪污无害化处理是行业不可回避的课题,养殖户投入环保控制的成本势必会进一步增大,未来肉牛养殖的环保压力全面升级。 

在意识到行业发展出现的问题后,国家自 2012 年开始对部分省份(内蒙古、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建设兵团)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开展标准化改扩建。2014 年,中央财政安排“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约 9.4 亿元,支持肉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工作,对全国 15 个省份中肉牛基础母牛存栏 3 万头以上的母牛养殖大县实施,此举有效带动了国内从业者饲养母牛的积极性。安排 3 亿元支持内蒙古、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但是由于饲养周期较长,短期内并不能见到回报。 

图表 13 肉牛养殖规模分布 

blob.png

二、需求增加倒逼进口“开闸” 

一直以来,我国对牛肉进口控制比较严格。2001 年我国加入 WTO 后,政府承诺减少各种限制,且进口关税也逐步降低至 15%。但 2001 年国外疯牛病的集中爆发不仅使这一进程停滞,也使我国明令禁止疯牛病疫情严重的欧盟多国牛肉产品入境,一年后加拿大、美国等国的牛肉贸易窗口也相继被关闭。受疯牛病的影响,多年来我国获准入境的牛肉产品就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等几个国家。 

图表 14 2001 年以来疯牛病侵袭国家 

blob.png

资料来源:新华资料华创证券 

图表 15 目前允许牛肉制品入境的国家 

blob.png

blob.png

资料来源: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华创证券 

按照我国国内牛肉产量与国内牛肉的消费量关系,2012 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国内牛肉产量尚可满足消费量,进口量很少。自 2012 年开始,尤其是 2013 年、2014 年,国内牛肉产量不足以满足消费量,并且缺口越来越大,进口量上双,2014 年牛肉进口量更是达到 41.7 万吨。由于国内牛肉供需紧张,相比国外国内牛肉价格也节节攀升,2014 年国内牛肉均价更是达到了 63.3 元/公斤的高度。 

图表 16 我国牛肉产量、消费量及进口量关系 


blob.png

图表 17 我国牛肉进口依存度走势 

blob.png

进口市场火爆的背后是蓬勃的需求。近年来,我国对牛肉,尤其是高品质牛肉的需求与日俱增。除了西式、日式、韩式餐厅及星级酒店等牛肉消费的传统渠道外,牛肉也是中国人爱吃的火锅的必点菜肴。牛肉已经进入平常百姓家,成为中国人的基础饮食元素。目前全国共计超过 35 万家火锅商户,以火锅之都重庆为例,每 5 家餐厅中就有1 家为火锅餐厅,火锅渗透率高达 20.1%。 





王莺


[关键词]:   牛肉进口    牛肉    冷链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